第A03版:基金新闻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10月30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兴全基金 蒋寒尽

  大家对“长期投资”这个词并不陌生,但是,似乎很少有人真正去探究其背后的赚钱逻辑。今天,我们想和大家好好地聊一聊“长期投资”。

  一天,是否能改变一家企业?

  无论是买股票,还是买权益类基金,本质上都是在买“企业的价值”,股价不过是公司价值的货币表现形式。股价虽然总是在剧烈波动,但长期会回归内在价值。而这个内在价值,就是企业经营过程中能够创造的收入、利润、现金流。

  那为什么长期投资是有效的呢?

  因为“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企业创造价值也需要足够的时间”。经营的变化是逐渐产生的,一天或一个月,甚至一年的时间,理论上都不会让一家企业发生质的变化。今日股价高于昨日,并不是因为今天的企业就比昨天的优秀。所以,短期投资并不是在投资企业的价值,更多的可能是博弈的成分,而博弈存在很高的不确定性。

  但长期投资,更多的是基于对企业基本面的认可,只要企业真正优秀,长期就可以创造股东价值。

  坚持的人越少,策略越有效

  一个现实问题是,知道长期投资重要性的人很多,真正做到的却少之又少。

  这种现象的背后,与投资者的损失厌恶、短视思维、羊群效应等行为偏差有关。比如说,坚持长期投资通常不得不面对短期亏损,而短期收益却能促使大脑分泌多巴胺、让我们变得更兴奋,所以大部分人都难以抵制“及时收益”的诱惑。同时,长期投资可能意味着你短期内会落后于同伴,这会带给人“社群比较压力”,所以你宁愿与大家一起亏钱,也不想在大家都赚的时候只能眼巴巴看着。

  能够坚持长期投资的人,要么就是买入后直接选择忘记这个账户,要么就是有超强的克服人性弱点的能力。

  好消息是:正因为能够坚持长期投资的人少之又少,反而让这一投资策略有了更强的“赚钱效应”。

  所以,如果你认同长期投资,却总是管不住自己短期交易的手,不妨给自己设定一些强制的投资纪律,“强迫”自己真正成为一名“投资长跑者”。

  长期投资,你准备好了吗?

  长期投资的道理都懂,为什么做不到?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