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新三板周刊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10月30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今年以来新三板企业定增募资近230亿元
□本报记者 胡雨

  □本报记者 胡雨  

  

  Wind数据显示,截至10月29日,今年以来新三板公司完成定增523次,累计融资229.8亿元,发行次数及规模较往年同期大幅下滑。从单家公司募资规模情况看,“马太效应”依旧明显,仅少数头部企业完成大额定增。

  新三板是支持中小民营企业直接融资的重要平台,其定增市场的持续降温引发监管层高度关注。日前证监会宣布启动全面深化改革,发行融资制度优化成改革重点。业内人士指出,不少改革措施直指新三板市场发展的痛点、难点和关键点,新三板市场将迎来新的发展阶段,预计相关配套细则有望出台。

  头部企业强势吸金

  熊猫雷笋日前公告完成股票发行情况,共发行1515.15万股,募集资金近7000万元。本次新增股份将于2019年10月31日起在全国股转系统挂牌并公开转让。

  今年以来新三板一级市场依旧低迷,定增融资额较往年同期持续下滑。Wind数据显示,截至10月29日,今年以来新三板公司累计完成定增合计523次,融资总额仅229.8亿元;2018年同期市场累计完成定增963次,融资总额合计370.05亿元。

  从单家公司募资情况看,2019年以来仅33家挂牌公司单次定增募资额超过1亿元,超过80%的挂牌公司单次定增募资规模低于5000万元。其中,136家公司单次定增规模不足1000万元。一些挂牌公司受各种因素影响,其定增实际募集资金额远少于目标金额。以百味斋为例,公司原计划定增融资2.2亿元。但是,公司股票发行报告书显示,最终公司实际募集资金仅7703.95万元。

  部分较为优质企业逆势完成较大规模融资。3月18日,恒神股份发行股票20.64亿股,发行价格为每股1.24元,最终募集资金25.6亿元,成为新三板今年以来最大规模定增案例。恒神股份是一家布局碳纤维全产业链的高新技术企业。公司表示,本次募集资金主要用于偿还借款、补充公司流动资金,旨在更好支持公司产品拓展,扩大业务规模,提高公司整体竞争力。壹玖壹玖2019年1月发布的股票发行认购结果公告显示,阿里巴巴以50.92元/股的价格认购公司定增发行股份3928万股,占壹玖壹玖本次股份发行完成后总股本的28.57%。众诚保险2019年通过定增募集资金15.53亿元,融资规模居于第三位。

  整体看,新三板一级市场仍难言乐观,终止定增以及定增发行认购延期公司案例持续增多。全国股转公司数据显示,截至10月29日,至少50家挂牌公司终止定增计划,超过150家挂牌公司发布股票发行认购延期公告。从企业公告的原因看,认购对象未能顺利缴款或未能在规定的缴款截止日缴款是重要原因。

  关注深化改革成效

  在申万宏源新三板分析师刘靖看来,当前新三板企业一级市场融资较难,融资额大幅下滑,估值下降,以老股东和关联方出资居多。但新三板作为多层次资本市场的重要一环,服务中小微企业意义重大,未来需要通过改革重塑投资生态。

  日前,新三板迎来改革强音。10月25日,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常德鹏表示,证监会启动全面深化新三板改革。按照新三板改革的总体思路,证监会将重点推进五方面改革措施,包括优化发行融资制度、完善市场分层、建立挂牌公司转板上市机制、加强监督管理、健全市场退出机制。

  优化发行融资制度方面,将按照挂牌公司不同发展阶段的需求,构建多元化发行机制,改进现有定向发行制度,允许符合条件的创新层企业向不特定合格投资者公开发行股票;持续推进简政放权,提高融资效率、降低企业成本,支持不同类型挂牌企业融资发展。全国股转公司表示,将全力以赴落实新三板改革部署,在创新层实施向不特定合格投资者公开发行制度,改进现有定向发行制度,提升定向发行审查效率,并进一步完善审查机制。

  刘靖指出,此次改革主线围绕企业融资展开,亮点是创新层公开发行、新设精选层和转板机制。公开发行是解决新三板市场多个问题的主要手段,一方面能够为市场吸引优质企业,提升单次融资规模,降低其融资成本;另一方面能让企业完成股票的初始定价、增加股东人数,为下一步提升流动性打下基础。

  联讯证券新三板研究组组长彭海认为,近年来,新三板市场出台了一系列改革举措,但都是较为局部的改革措施和零散的创新性改革措施,缺乏统筹性改革方针和高度,实施起来效果也打了折扣。此次全面启动深化新三板改革,和以往多次改革从政策高度、深度有了很大不同,很多改革措施直指新三板市场发展的痛点、难点和关键点。新三板市场将迎来新的发展阶段,无论是对挂牌公司、市场投资者,还是中介机构等市场参与者都构成重大利好。对于接下来的改革具体细节,预计管理层将进一步出台相关配套细则,便于市场和投资者理解和操作。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