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231版:信息披露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10月30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海浦东发展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一、重要提示

  1、公司董事会、监事会及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保证本季度报告内容的真实、准确、完整,不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承担个别和连带的法律责任。

  2、公司于2019年10月29日,以通讯会议的形式召开第六届董事会第五十次会议,审议并通过本季度报告。

  3、公司董事长高国富、行长刘信义、副行长兼财务总监潘卫东及会计机构负责人潘培东,保证本季度报告中财务报表的真实、准确、完整。

  4、公司第三季度财务报表未经审计。

  二、公司基本情况

  1、主要财务数据

  单位:人民币百万元

  ■

  注:(1)基本每股收益、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根据《公开发行证券的公司信息披露编报规则第9号——净资产收益率和每股收益的计算及披露(2010年修订)》计算。报告期每股收益按照发行在外的普通股加权平均数29,352,080,397股计算得出。

  (2)2019年3月,公司对浦发优2优先股发放股息人民币8.25亿元。在计算本报告披露的每股收益及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等指标时,公司考虑了浦发优2优先股股息发放的影响。

  (3)非经常性损益根据《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公告2008年第43号—公开发行证券的公司信息披露解释性公告第1号——非经常性损益》的定义计算。

  (4)成本收入比=业务及管理费/营业收入。

  (5)公司从2018年1月1日起的会计年度根据财政部《关于修订印发2018年度金融企业财务报表格式的通知》(财会[2018]36号)的规定,采用修订后的金融企业财务报表格式编制财务报表。同时,本期将票据买卖价差从“其他业务收入”及“其他业务成本”调整至“投资损益”,上期比较数据同口径调整。

  (6)报告期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未年化处理。

  2、非经常性损益项目和金额

  单位:人民币百万元

  ■

  

  三、普通股及优先股股东情况

  1、截止报告期末的普通股股东总数、前十名股东、前十名无限售条件股东持股情况表

  单位:股

  ■

  ■

  2、截止报告期末的优先股股东总数、前十名优先股股东、前十名无限售条件优先股股东持股情况表

  (1)浦发优1

  单位:股

  ■

  (2)浦发优2

  单位:股

  ■

  四、本集团整体经营情况

  报告期,本集团面对经济、金融形势和市场状况的新变化,围绕“打造一流数字生态银行”的战略目标和“调结构、稳增长;严合规、提质量;优管理、强能力”经营主线,攻坚克难,强化应对,保持了稳中有进、进中提质的发展态势,主要表现在:

  (一)经营效益:报告期内,本集团利润总额577.30亿元,同比增加68.37亿元,增长13.43%;税后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83.50亿元,同比增加51.43亿元,增长11.90%。实现营业收入1,463.86亿元,同比增加195.36亿元,增长15.40%;其中,利息净收入978.22亿元,同比增加170.13亿元,增长21.05%,利息净收入在营业收入中的占比为66.82%。非利息净收入485.64亿元,同比增加25.23亿元,增长5.48%,其中实现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312.51亿元,同比增加12.80亿元,增长4.27%。

  (二)资产负债规模:截至报告期末,本集团资产总额67,906.70亿元,较上年末增加5,010.64亿元,增长7.97%;其中,本外币贷款总额38,379.72亿元,较上年末增加2,887.67亿元,增长8.14%;企业贷款占比48.75%,零售贷款占比42.89%,票据贴现占比8.36%。本集团负债总额62,435.07亿元,较上年末增加4,322.81亿元,增长7.44%;其中,本外币存款总额36,679.47亿元,较上年末增加4,409.29亿元,增长13.66%。

  (三)资产质量:继续保持不良贷款余额及不良率“双降”,截至报告期末,按五级分类口径统计,本集团后三类不良贷款余额676.08亿元,较上年末减少5.35亿元;不良贷款率1.76%,较上年末下降0.16个百分点;不良贷款准备金覆盖率159.51%,较上年末上升4.63个百分点;贷款拨备率(拨贷比)2.81%,较上年末下降0.16个百分点。

  五、银行业务数据

  1、补充财务数据

  单位:人民币百万元

  ■

  注:(1)平均总资产收益率、全面摊薄净资产收益率未经年化处理。

  (2)平均总资产收益率=净利润/资产平均余额,资产平均余额=(期初资产总额+期末资产总额)/2。

  (3)全面摊薄净资产收益率=报告期归属于母公司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期末归属于母公司普通股股东的净资产。

  (4)贷款总额为企业贷款、个人贷款及票据贴现本金余额的合计数,存款总额为企业存款、个人存款和其他存款本金余额的合计数。

  2、资本结构情况

  根据中国银保监会《商业银行资本管理办法(试行)》相关规定计算:

  单位:人民币百万元

  ■

  注:(1)以上为根据中国银保监会《商业银行资本管理办法(试行)》计量的母公司口径资本充足率相关数据及信息。核心一级资本净额=核心一级资本-核心一级资本扣减项;一级资本净额=核心一级资本净额+其他一级资本-其他一级资本扣减项;总资本净额=一级资本净额+二级资本-二级资本扣减项。

  (2)享受过渡期优惠政策的资本工具:按照中国银保监会《商业银行资本管理办法(试行)》相关规定,商业银行2010年9月12日以前发行的不合格二级资本工具可享受优惠政策,即2013年1月1日起按年递减10%。2012年末本公司不合格二级资本账面金额为386亿元,2013年起按年递减10%,报告期末本公司不合格二级资本工具可计入金额为115.80亿元。

  3、杠杆率情况

  报告期末,根据原中国银监会《商业银行杠杆率管理办法(修订)》,集团杠杆率6.88%,较2018年末上升0.2个百分点;母公司杠杆率为6.61%,较2018年末上升0.21个百分点。

  单位:人民币百万元

  ■

  4、流动性覆盖率情况

  单位:人民币百万元

  ■

  5、公司其他监管财务指标

  ■

  注:(1)本表中资本充足率、资产流动性比率、拨备覆盖率、贷款拨备率按照上报监管机构数据计算,数据口径为母公司口径。

  (2)根据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关于调整商业银行贷款损失准备监管要求的通知》(银监发【2018】7号)规定,对各股份制银行实行差异化动态调整“拨备覆盖率”和“贷款拨备率”监管标准。

  6、信贷资产“五级”分类情况

  单位:人民币百万元

  ■

  六、重要事项

  1、公司主要会计报表项目、财务指标重大变化的情况及原因

  单位:人民币百万元

  ■

  单位:人民币百万元

  ■

  2、重要事项进展情况说明

  (1) 报告期公司公开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情况

  2017年11月,公司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公开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规模不超过人民币500亿元,用于支持公司未来业务发展,在可转债转股后按照监管要求用于补充公司核心一级资本。2018年9月28日,公司召开2018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了发行方案决议的有效期和与本次发行相关的授权有效期延长至2019年11月16日。

  2019年4月,中国证监会受理对公司公开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行政许可申请材料。

  2019年6月26日、7月18日,公司分别根据中国证监会审核意见与要求,会同相关中介机构对中国证监会《反馈意见》所列问题进行了认真研究和逐项答复,并进行了公开披露。2019年8月16日,公司本次公开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申请获得中国证监会发行审核委员会审核通过,并于2019年10月14日取得中国证监会正式核准文件。

  (2)报告期公司公开发行无固定期限资本债券情况

  经中国银保监会和中国人民银行批准,公司于2019年7月12日在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完成发行“上海浦东发展银行股份有限公司2019年无固定期限资本债券”。本期债券发行规模为人民币300亿元,前5年票面利率为4.73%,每5年调整一次,在第5年及之后的每个付息日附发行人赎回权。

  本期债券的募集资金依据适用法律和监管机构批准,用于补充公司其他一级资本。

  (3) 报告期公司公开发行小型微型企业贷款专项金融债券情况

  经中国银保监会和中国人民银行批准,公司于2019年3月27日在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完成发行“2019年第一期小型微型企业贷款专项金融债券”。本期债券发行规模为人民币500亿元, 3年期固定利率债券,票面利率为3.50%。本期债券的募集资金将依据适用法律和监管机构的批准,专项用于发放小型微型企业贷款。

  

  3、公司、股东及实际控制人承诺事项履行情况

  2017年8月,公司向上海国际集团有限公司、上海国鑫投资发展有限公司非公开发行股份,认购方承诺并同意,其认购的标的股份锁定期为36个月,在锁定期内不上市交易或以任何方式转让标的股份或标的股份所衍生取得的股份。

  4、预测年初至下一报告期期末的累计净利润可能为亏损或者与上年同期相比发生重大变动的警示及原因说明

  □适用√不适用

  5、涉及财务报告的相关事项

  (1)与上年度财务报告相比,会计政策、会计估计发生变化的,公司应当说明情况、原因及其影响。

  □适用√不适用

  (2)报告期内发生重大会计差错更正需追溯重述的,公司应当说明情况、更正金额、原因及其影响。

  □适用√不适用

  (3)与上年度财务报告相比,对财务报表合并范围发生变化的,公司应当作出具体说明。

  □适用√不适用

  (4)会计报表列报格式变更具体情况及影响

  √适用□不适用

  根据财政部《关于修订印发2018年度金融企业财务报表格式的通知》(财会[2018]36号)的规定,公司采用修订后的金融企业财务报表格式编制财务报表。同时,本期将票据买卖价差从“其他业务收入”及“其他业务成本”调整至“投资损益”,上期比较数据同口径调整。

  上海浦东发展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长:高国富

  2019年10月29日

  公告编号:临2019-053 

  证券代码:600000 证券简称:浦发银行

  优先股代码:360003  360008 优先股简称:浦发优1  浦发优2

  上海浦东发展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第六届董事会第五十次会议决议公告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上海浦东发展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第六届董事会第五十次会议于2019年10月29日以通讯表决方式召开,会议通知及会议文件于2019年10月18日以电子邮件方式发出。会议应参加表决董事10名,实际参加表决董事10名,本次会议符合《公司法》和《公司章程》关于召开董事会法定人数的规定,表决所形成的决议合法、有效。

  公司监事、高级管理人员通过审阅会议资料方式列席本次会议。

  会议审议并经表决通过了:

  1、《公司关于2019年第三季度报告的议案》

  同意对外披露。

  同意:10票  弃权:0票  反对:0票

  2、《公司关于企业类评级非财务模型优化调整的议案》

  同意:10票  弃权:0票  反对:0票

  3、《公司关于追加2019年度对外捐赠预算的议案》

  同意追加2019年度对外捐赠预算1000万元。

  同意:10票  弃权:0票  反对:0票

  4、《公司关于上海世博地块项目总投资预算结构调整的议案》

  同意:10票  弃权:0票  反对:0票

  5、《公司关于修订〈客户信用评级管理办法〉的议案》

  同意:10票  弃权:0票  反对:0票

  6、《公司关于修订〈押品管理办法〉的议案》

  同意:10票  弃权:0票  反对:0票

  特此公告。

  上海浦东发展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19年10月29日

  公告编号:临2019-054 

  证券代码:600000 证券简称:浦发银行

  优先股代码:360003  360008 优先股简称:浦发优1  浦发优2

  上海浦东发展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第六届监事会第四十九次会议决议公告

  本公司监事会及全体监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上海浦东发展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第六届监事会第四十九次会议于2019年10月29日以通讯表决方式召开,会议通知及会议文件已于2019年10月18日以电子邮件方式发出。会议应参加表决监事9名,实际参加表决监事9名;本次会议符合《公司法》和《公司章程》关于召开监事会法定人数的规定,表决所形成的决议合法、有效。

  会议审议并经表决通过了:

  1.《公司关于2019年第三季度报告的议案》

  监事会认为:该报告的编制和审议程序符合国家法律、法规和公司章程的规定;报告的内容和格式符合中国证监会和上海证券交易所的各项规定,真实、准确、完整地反映了公司的经营管理和财务状况;参与季报编制和审议的人员无违反保密规定的行为。同意对外披露。

  同意:9票  弃权:0票  反对:0票

  2.《公司关于企业类评级非财务模型优化调整的议案》

  同意:9票  弃权:0票  反对:0票

  3.《公司关于追加2019年度对外捐赠预算的议案》

  同意:9票  弃权:0票  反对:0票

  4.《公司关于上海世博地块项目总投资预算结构调整的议案》

  同意:9票  弃权:0票  反对:0票

  5.《公司关于修订〈客户信用评级管理办法〉的议案》

  同意:9票  弃权:0票  反对:0票

  6.《公司关于修订〈押品管理办法〉的议案》

  同意:9票  弃权:0票  反对:0票

  特此公告。

  上海浦东发展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监事会

  2019年10月29日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