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10月30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王守仁:
创业板亟需改革
□本报记者 吴瞬

  □本报记者 吴瞬  

  

  2019年,正值创业板开板10周年及相关改革动向愈发明显之际,深圳市创业投资同业公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王守仁对创业板改革感触颇多。

  10月29日,王守仁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专访时指出,从过去十年的发展情况来看,创业板是成功的。但随着中国经济迅猛发展、创新创业发展速度加快,当前的创业板已难以满足创新创业企业对资本市场的需求,创业板亟待改革。

  创业板亟需改革

  “创业板不仅助力了高新技术企业成长,也推动创投行业快速发展,给创投企业提供了一条优质的退出渠道。”王守仁说。

  对于10年来创业板的运行情况,王守仁表示,创业板基本是成功的,符合中国实际情况的。据统计,目前创业板共有773家上市公司,占A股上市公司总数的20.84%;总市值为5.68万亿元,占A股总市值的10.23%。创业板公司股权融资总额累计达7458亿元,直接融资投向创新创业领域,进一步推动创新发展。

  回顾创业板设立前后经过,王守仁坦言,当时市场上有两种看法,其中一种是不应该设立创业板。“因为当年纳斯达克正遭遇严重泡沫,中国香港创业板、日本创业板也不完善。回过头看,当时对科学创新的认识相当不够。”

  “这也与当时全球的信息产业发展有关。”王守仁指出,当时中国的科创企业的发展还处于1.0时代,大部分企业以引进、吸收、消化、再创新为主,主要是传统产业和进口替代。真正的科创企业是在上世纪末逐渐发展起来的。

  王守仁表示,随着中国经济迅猛发展、创新创业发展速度加快,当前的创业板发展已逐渐落后于形势。创业板在上市制度上要求过高,对于前沿性科创企业的支持力度不够。因此,创业板亟需一场改革。

  完善科创类多层次市场

  在王守仁看来,进入新时代,全球竞争的焦点是科技。当前部分国家在第三次信息产业革命上已经落后,而中国主要是在消费、信息等领域进行商业模式创新,形成了以BAT为代表的一批企业,但信息产业的核心技术如芯片等,却掌握在其他国家手中。中国在信息产业的关键技术上“受制于人”。而美国则通过纳斯达克培育了一大批全球领先的科技企业。

  为解决这一问题,中国资本市场需加大对科创企业服务的力度,其中,创业板改革是关键。事实上,证监会近期发布的信息也显示,创业板试点注册制等一系列改革正在提上日程。

  王守仁表示,创业板改革就是要以为中国先进的科技创业企业提供融资服务为中心,加快注册制改革;其次,创业板要降低上市门槛,一些科创企业在成立2年-3年之后,已经积累了一定专利技术,这些企业一旦上市,不仅可以获得资金,还可以获得大量的人才和社会资源;再次,对新上市的创业板企业要提高包容度,刚上市企业可能会经历一些曲折,甚至出现亏损,短期内难以弥补。

  王守仁表示,要学纳斯达克,形成一个完善的科创类多层次资本市场。“科创企业的成长有一个过程。创业板的改革,标志着中国服务科创企业的多层次资本市场正在逐步完善。”

  同时,王守仁也表示,要大力发展并购基金,鼓励和放宽并购重组。“创业板企业作为中小微科技企业,在上市之后,会面临内外部的不可抗因素,当企业无法独立经营时,应该允许其他公司等对这部分企业进行并购。并购的好处是,使一些珍贵资源在资本市场的舞台上得以保留和发挥。”

  王守仁直言,创业板改革要顶住各种压力,虚心借鉴世界先进经验,绕开他们走过的弯路,才能站得高、看得远。脚踏实地、稳步前进。“我对创业板改革非常有信心,中国人聪明勤奋,只要有一条正确的道路就一定能成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