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106版:信息披露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10月30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崇义章源钨业股份有限公司

  

  披露日期:2019年10月30日

  第一节 重要提示

  公司董事会、监事会及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保证季度报告内容的真实、准确、完整,不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承担个别和连带的法律责任。

  所有董事均已出席了审议本次季报的董事会会议。

  公司负责人黄世春、主管会计工作负责人范迪曜及会计机构负责人(会计主管人员)孙路声明:保证季度报告中财务报表的真实、准确、完整。

  

  第二节 公司基本情况

  一、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

  公司是否需追溯调整或重述以前年度会计数据

  √ 是 □ 否

  追溯调整或重述原因

  会计政策变更

  ■

  系企业会计准则变化引起的会计政策变更,情况如下:

  1)公司根据财政部《关于修订印发2019年度一般企业财务报表格式的通知》(财会【2019】6号)和企业会计准则的要求编制2019年度中期财务报表和年度财务报表及以后期间的财务报表,此项会计政策变更采用追溯调整法。2018年度财务报表受重要影响的报表项目和金额如下:

  ①对本期期初的资产负债表列报项目及金额的影响如下:

  单位:元

  ■

  ②对上年同期利润表及现金流量表相关项目及金额影响如下:

  单位:元

  ■

  非经常性损益项目和金额

  √ 适用 □ 不适用

  单位:元

  ■

  对公司根据《公开发行证券的公司信息披露解释性公告第1号——非经常性损益》定义界定的非经常性损益项目,以及把《公开发行证券的公司信息披露解释性公告第1号——非经常性损益》中列举的非经常性损益项目界定为经常性损益的项目,应说明原因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报告期不存在将根据《公开发行证券的公司信息披露解释性公告第1号——非经常性损益》定义、列举的非经常性损益项目界定为经常性损益的项目的情形。

  二、报告期末股东总数及前十名股东持股情况表

  1、普通股股东和表决权恢复的优先股股东数量及前10名股东持股情况表

  单位:股

  ■

  ■

  公司前10名普通股股东、前10名无限售条件普通股股东在报告期内是否进行约定购回交易

  □ 是 √ 否

  公司前10名普通股股东、前10名无限售条件普通股股东在报告期内未进行约定购回交易。

  2、公司优先股股东总数及前10名优先股股东持股情况表

  □ 适用 √ 不适用

  

  第三节 重要事项

  一、报告期主要财务数据、财务指标发生变动的情况及原因

  √ 适用 □ 不适用

  1. 资产负债表项目变动说明:

  单位:万元

  ■

  (1)货币资金期末数较年初数减少17,466.14万元,下降30.15%,主要系报告期末归还保证金所致。

  (2)交易性金融资产期末数较年初数增加2,056.15万元,系购买理财产品所致。

  (3)应收账款期末数较年初数增加24,061.56万元,增幅94.02%,系客户信用政策和信用周期季节性变化所致。

  (4)预付款项期末数较年初数增加2,848.93万元,增幅128.86%,主要系预付原材料款等增加所致。

  (5)其他应收款期末数较年初数增加174.65万元,增幅43.59%,系支付员工差旅借款和保证金增加所致。

  (6)开发支出期末数较年初数增加1,810.55万元,增幅143.59%,系报告期公司研发投入增加所致。

  (7)递延所得税资产期末数较年初数增加268.98万元,增幅44.09%,系计提应收款项坏账准备增加所致。

  (8)应付票据期末数较年初数增加4,518.99万元,增幅35.68%,系开具承兑汇票支付原材料款增加所致。

  (9)应付账款期末数较年初数减少7,282.15万元,下降50.33%,系报告期末采购钨原料减少所致。

  (10)应交税费期末数较年初数减少2,045.15万元,下降58.65%,系母公司应缴企业所得税大幅减少所致。

  (11)其他应付款期末数较年初数减少3,882.27万元,下降80.68%,主要系归还资金拆借款所致。

  (12)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期末数较年初数增加75.69万元,增幅233.90%,系一年内到期的长期借款增加所致。

  (13)长期借款期末数较年初数增加32,599.06万元,增幅4, 599.90%,主要系调整融资结构所致。

  (14)长期应付款期末数较年初数减少15,581.16万元,下降42.85%,系归还部分融资租赁款所致。

  (15)递延所得税负债期末数较年初数增加130.58万元,增幅59.10%,主要系根据财税【2018】54号文件,对单位价值500万以下固定资产税前一次性扣除计提递延所得税负债所致。

  (16)其他综合收益期末数较年初数减少65.44万元,下降47.96%,系汇率变动导致外币报表折算差异减少所致。

  (17)未分配利润期末数较年初数减少13,230.47万元,下降46.19%,系报告期内公司经济效益下滑亏损所致。

  2.利润表项目变动说明:

  单位:万元

  ■

  (1)销售费用本期较上年同期增加1,124.39万元,增幅57.87%,主要系销售人员薪酬、差旅费业务、宣传费及无偿样品同比增加所致。

  (2)资产减值损失和信用减值损失本期较上年同期增加4,505.93万元,主要系计提存货跌价准备增加所致。报告期根据《企业会计准则第22号-金融工具确认和计量》的要求,应收款项坏账准备从“资产减值损失”调至“信用减值损失”项目列示。

  (3)公允价值变动收益本期较上年同期增加56.15万元,主要系掉期业务确认的公允价值增加所致。

  (4)投资收益本期较上年同期减少383.84万元,下降50.35%,主要系对联营企业西安华山钨制品有限公司确认的投资收益同比减少所致。

  (5)资产处置损失本期较上年同期减少125.62万元,下降49.88%,系对非流动资产处置损失减少所致。

  (6)其他收益本期较上年同期增加3,354.82万元,增长154.95%,主要系收到的与收益相关的政府补助增加所致。

  (7)营业利润本期较上年同期减少16,214.92万元,下降311.43%,主要系钨产品销售毛利率同比大幅下降所致。

  (8)营业外收入本期较上年同期减少33.02万元,下降73.85%,主要系本期取得与经营活动无关的收入减少所致。

  (9)营业外支出本期较上年同期增加410.48万元,增长1,007.31%,系公司对外捐赠增加所致。

  (10)所得税费用本期较上年同期减少2,354.67万元,下降103.47%,系计提母公司企业所得税大幅减少所致。

  (11)利润总额较上年同期减少16,658.42万元,下降319.70%,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本期较上年同期减少14,189.18万元,下降510.87%,主要系产品销售价格同比下降,毛利率同比降低,资产减值损失和销售费用同比增加,投资收益同比减少,共同影响所致。

  3.现金流量表项目变动说明:

  单位:万元

  ■

  (1)经营活动现金流出小计本期较上年同期减少46,380.62万元,下降34.62%,主要系本期购买商品接受劳务支付的现金同比减少所致。

  (2)投资活动现金流入小计本期较上年同期减少902.61万元,下降42.89%,主要系收到联营企业西安华山现金分红同比减少所致。

  二、重要事项进展情况及其影响和解决方案的分析说明

  □ 适用 √ 不适用

  股份回购的实施进展情况

  □ 适用 √ 不适用

  采用集中竞价方式减持回购股份的实施进展情况

  □ 适用 √ 不适用

  三、公司实际控制人、股东、关联方、收购人以及公司等承诺相关方在报告期内超期未履行完毕的承诺事项

  √ 适用 □ 不适用

  ■

  四、对2019年度经营业绩的预计

  √ 适用 □ 不适用

  2019年度预计的经营业绩情况:净利润为负值

  ■

  五、以公允价值计量的金融资产

  √ 适用 □ 不适用

  单位:元

  ■

  六、违规对外担保情况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报告期无违规对外担保情况。

  七、控股股东及其关联方对上市公司的非经营性占用资金情况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报告期不存在控股股东及其关联方对上市公司的非经营性占用资金。

  八、委托理财

  √ 适用 □ 不适用

  单位:万元

  ■

  单项金额重大或安全性较低、流动性较差、不保本的高风险委托理财具体情况

  □ 适用 √ 不适用

  委托理财出现预期无法收回本金或存在其他可能导致减值的情形

  □ 适用 √ 不适用

  九、报告期内接待调研、沟通、采访等活动登记表

  √ 适用 □ 不适用

  ■

  崇义章源钨业股份有限公司

  法定代表人:

  2019年10月30日

  证券代码:002378                证券简称:章源钨业     编号:2019-054

  崇义章源钨业股份有限公司

  第四届董事会第十九次会议决议公告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公告内容真实、准确和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

  一、董事会会议召开情况

  崇义章源钨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第四届董事会第十九次会议(以下简称“会议”)通知于2019年10月18日以专人及传真、电话或电子邮件的形式送达,于2019年10月28日以通讯表决方式召开。应出席本次会议的董事9名,实际参会董事9名。本次会议由董事长黄泽兰先生主持。会议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及公司《章程》有关召开董事会的规定。

  二、董事会会议审议情况

  本次会议经审议,通过如下议案:

  1. 审议通过《公司2019年第三季度报告全文》和《公司2019年第三季度报告正文》。

  表决结果:同意票9票,反对票0票,弃权票0票。

  《公司2019年第三季度报告全文》详见2019年10月30日的巨潮资讯网(http://www.cninfo.com.cn),《公司2019年第三季度报告正文》详见2019年10月30日的《证券时报》《中国证券报》《上海证券报》和巨潮资讯网(http://www.cninfo.com.cn)。

  2. 审议通过《关于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的议案》。

  表决结果:同意票9票,反对票0票,弃权票0票。

  董事会审计委员会对议案发表了合理性说明,独立董事、监事会对议案发表了相关意见。具体内容详见2019年10月30日《证券时报》《中国证券报》《上海证券报》和巨潮资讯网(http://www.cninfo.com.cn)上的《关于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的公告》。

  三、备查文件

  1. 经与会董事签字并加盖董事会印章的《崇义章源钨业股份有限公司第四届董事会第十九次会议决议》。

  特此公告。

  崇义章源钨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19年10月30日

  

  证券代码:002378                证券简称:章源钨业     编号:2019-055

  崇义章源钨业股份有限公司

  第四届监事会第十八次会议决议公告

  本公司及监事会全体成员保证公告内容真实、准确和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

  一、监事会会议召开情况

  崇义章源钨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第四届监事会第十八次会议(以下简称“会议”)通知于2019年10月18日以专人送达、电话或电子邮件的方式发出,于2019年10月28日在公司会议室以现场表决的方式召开。会议应出席监事3名,实际出席监事3名,本次会议由监事会主席张宗伟先生主持。会议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及公司《章程》有关召开监事会的规定。

  二、监事会会议审议情况

  本次会议经审议,通过如下议案:

  1. 审议通过《公司2019年第三季度报告全文》和《公司2019年第三季度报告正文》。

  表决结果:同意票3票,反对票0票,弃权票0票。

  经审核,监事会认为:董事会编制的《公司2019年第三季度报告全文》和《公司2019年第三季度报告正文》程序符合法律、行政法规和中国证监会的规定,报告内容真实、准确、完整地反映了公司的实际情况,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

  《公司2019年第三季度报告全文》详见2019年10月30日的巨潮资讯网(http://www.cninfo.com.cn),《公司2019年第三季度报告正文》详见2019年10月30日的《证券时报》《中国证券报》《上海证券报》和巨潮资讯网(http://www.cninfo.com.cn)。

  2. 审议通过《关于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的议案》。

  表决结果:同意票3票,反对票0票,弃权票0票。

  经审核,监事会认为:公司2019年1-9月计提的资产减值准备,是在2019年9月末对公司及分子公司的各类资产全面清查的基础上进行充分分析和评估后确定的,符合《企业会计准则》和公司相关制度的规定,使公司2019年1-9月财务报表能够更加公允地反映公司截至2019年9月30日公司的财务状况、资产价值及经营成果,使公司的会计信息更具有合理性,同意公司本次计提资产减值准备事宜。

  《关于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的公告》详见2019年10月30日的《证券时报》《中国证券报》《上海证券报》和巨潮资讯网(http://www.cninfo.com.cn)。

  三、备查文件

  1. 经与会监事签字并加盖监事会印章的《崇义章源钨业股份有限公司第四届监事会第十八次会议决议》。

  特此公告。

  崇义章源钨业股份有限公司监事会

  2019年10月30日

  

  证券代码:002378                证券简称:章源钨业     编号:2019-057

  崇义章源钨业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的公告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公告内容真实、准确和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

  为真实反映崇义章源钨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2019年1-9月的财务状况及经营情况,根据《企业会计准则》《深圳证券交易所中小企业板上市公司规范运作指引》以及公司现行会计政策的相关规定,公司于2019年9月末对公司及分子公司的各类资产进行了全面清查。在清查的基础上,对各类资产进行了充分的分析和评估后,决定对部分资产计提资产减值准备。具体情况如下:

  一、计提存货跌价准备的情况说明

  依据企业会计准则和公司会计政策,资产负债表日,存货采用成本与可变现净值孰低计量,当存货成本低于可变现净值时,存货按成本计量;当存货成本高于可变现净值时,存货按可变现净值计量,同时按成本高于可变现净值的差额计提存货跌价准备,记入当期损益,对已售存货计提了存货跌价准备的,应结转已计提的存货跌价准备,冲减当期营业成本。

  1.母公司结转、计提存货跌价准备情况

  报告期末,在对库存商品、在产品等存货对应的成本与可变现净值的差额进行测算发现,母公司仅钨材部分滞销产品产生了跌价损失,报告期末存货跌价准备余额应为55.31万元,期初存货跌价准备余额55.31万元,报告期该部分产品库存情况未发生变化,故报告期未补提、冲减或结转存货跌价准备金额。

  2.子公司结转、计提存货跌价准备情况

  报告期,子公司赣州澳克泰工具技术有限公司生产的涂层刀片在完善了部分系列产品开发的基础上,产、销量较上年同期均有较大幅度增长,但产品生产成本仍然较高,报告期末,对库存商品、在产品等存货对应的成本与可变现净值的差额进行测算后,确认应计提存货跌价准备期末余额为14,288.66万元,减去期初存货跌价准备余额8,956.55万元,报告期应补提存货跌价准备5,332.11万元。

  3.母、子公司结转、计提存货跌价准备合并数据

  2019年1-9月母、子公司账面补提存货跌价准备5,332.11万元,加上合并财务报表进行母子公司内部交易未实现对外销售部分存货抵消时顺流交易,应补提的金额87.97万元,实际计提存货跌价准备5,420.08万元,同时,转销逆流交易已销售产品存货跌价准备56.30万元。详见下表:

  单位:万元

  ■

  二、应收款项计提坏账准备情况

  报告期末,公司对应收款项,分别按信用风险特征组合计提坏账准备和按单项金额重大并单独计提坏账准备二种情况,对应收款项进行减值测试。其中:对按信用风险特征组合的应收款项,以账龄分析法确定的金额作为计提坏账准备的标准。对单项金额重大并单独计提坏账准备的应收款项,以其未来现金流量现值低于其账面价值的差额作为计提坏账准备的标准;经测算,按信用风险特征组合的应收款项期末应计提坏账准备为3,070.54万元, 加上本期已确认的坏账损失0.15万元,减去期初已计提的坏账准备金余额1,705.73万元,本期应补提坏账准备金额为1,364.96万元。

  三、本次计提资产减值准备对公司的影响

  本次共计提存货跌价准备、应收款项坏账准备合计金额为6,785.04万元,导致报告期上市公司合并净利润减少6,785.04万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所有者权益减少6,785.04万元。

  公司本次计提资产减值准备最终数据以会计师事务所审计的财务数据为准。

  四、本次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的审批程序

  本次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的事项已经公司2019年10月28日召开的第四届董事会第十九次会议和第四届监事会第十八次会议审议通过,无需提交公司股东大会审议。

  五、董事会审计委员会关于本次计提资产减值准备事项的合理性说明

  公司董事会审计委员会认为:公司本次计提资产减值准备遵照《企业会计准则》和公司相关会计政策的规定,本次计提资产减值准备基于谨慎性原则,依据充分,公允地反映了截至2019年9月30日公司财务状况、资产价值及经营成果。

  六、监事会关于本次计提资产减值准备事项的意见

  公司监事会认为:公司本次计提的资产减值准备,是在2019年9月末对公司及分子公司的各类资产全面清查的基础上进行充分分析和评估后确定的,符合《企业会计准则》和公司相关制度的规定,使公司2019年1-9月财务报表能够更加公允地反映公司截至2019年9月30日公司的财务状况、资产价值及经营成果,使公司的会计信息更具有合理性,同意公司本次计提资产减值准备事宜。

  七、独立董事关于本次计提资产减值准备事项的意见

  公司独立董事认为:公司已就计提资产减值准备事项,向我们提供了详细资料,并向我们做了充分的说明,为我们作出独立判断提供了帮助。公司本次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符合谨慎性原则,计提方式、确认方式和决策程序合法、合规。本次公司计提资产减值准备,能够更加公允地反映公司的财务状况和资产价值,有助于向投资者提供更加真实、可靠、准确的会计信息,不存在损害公司及全体股东特别是中小股东利益的情况。我们一致同意本次计提资产减值准备。

  八、备查文件

  1.公司第四届董事会第十九次会议决议;

  2.公司第四届监事会第十八次会议决议;

  3.公司董事会审计委员会关于计提资产减值准备事项的合理性说明;

  4.独立董事对关于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的独立意见。

  特此公告。

  崇义章源钨业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会

  2019年10月30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