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9版:市场新闻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10月30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港股区块链概念
回调明显
□本报记者 周璐璐

  □本报记者 周璐璐 

  

  在经历28日的“狂欢”后,市场对区块链概念的投资热情有所冷却。29日,港股市场区块链概念走出普跌行情,受此影响,港股资讯科技板块由28日领涨变为领跌。分析人士称,区块链概念的爆发有助于提升科技股的市场偏好,短期波动属于正常现象;从长线投资的角度看,区块链值得跟踪,投资者关注的重点可以放在与区块链公司有合作性质的上市公司上。

  资讯科技板块领跌

  28日,因区块链集体大涨而获得上涨动能的港股资讯科技板块领涨港股大市,29日该板块变成了领跌。

  究其原因,市场分析人士认为,一方面是29日港股大盘开盘后震荡下挫,市场担忧情绪升温;另一方面,区块链概念29日普遍回调,而资讯科技板块中有不少个股为区块链概念。

  29日,恒生指数高开低走,收盘时跌0.39%;大市全日成交额为788.13亿港元,不及28日的809.86亿港元。

  在港股市场中所属概念为“区块链概念”的14只个股中,仅有蓝港互动、熊猫绿能2只个股实现上涨,其余全部下跌;28日收盘大涨逾20%的桐成控股29日大幅回调,收盘时下跌11.28%。

  资讯科技板块29日下跌1.49%,领跌恒生十二个细分行业板块。板块中,具有区块链概念的金山软件和美图公司领跌,分别跌5.11%、4.26%。

  区块链具长线价值

  对于区块链近两日的行情表现,分析人士称,短期内出现波动属于正常现象,长期来看,区块链市场前景相当广阔,可以长期关注和跟踪。同时,分析人士表示,可以预见的是,在区块链应用场景不断落实的过程中,科技股的市场偏好及估值有望进一步提升。

  智通财经研究中心总监万永强认为,区块链的投资主线主要有三条:一是区块链上游,包括为区块链提供硬件支持和底层算力的供应商,包括矿机生产商、矿场等;二是区块链中游,主要为区块链提供底层架构、开发平台和生态,包括数字交易所、钱包、公链等平台;三是区块链下游,则是各个行业应用的提供商。总体来看,目前国内发展最成熟的是下游,其次是中游区块链平台,最后才是上游。因此,万永强认为,就目前的投资策略而言,看好区块链下游的龙头企业。

  中金公司表示,根据不完全整理,A股、H股和中概股中66家公司有区块链相关业务,其中市值较大的港股企业包括阿里巴巴、腾讯控股、中国平安、众安在线等,这些企业未来如何受益于区块链,还有待进一步研究。

  中信建投认为,从长线投资的角度看,区块链值得跟踪,但短期实质性内容有限,关注的重点可以放在与区块链公司有合作性质的上市公司上。对于市场而言,以区块链和数字货币为代表的金融科技板块将成为推动科技股的主力之一。

  高格证券认为,布局区块链需要关注具有实质性业务的区块链公司,建议投资者关注属于两批区块链信息服务备案内的公司且主要开展技术基础研究、区块链安全与治理以及区块链产品应用的公司。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