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要闻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10月30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运行百日星光荟萃 市场逻辑主导作用显现
科创板36家公司融资近500亿元
□本报记者 孙翔峰

  □本报记者 孙翔峰  

  

  从7月22日首批25家公司集中挂牌交易算起,科创板10月29日迎来“百日”。中国证券报记者统计,截至10月29日,科创板已有166家企业申报,其中已上市36家,这些公司首发募集资金总额达497.55亿元。

  从发行审核及市场交易等方面看,市场的无形之手正逐步发挥应有效力,个股在业绩分化背景下走出独立走势。市场人士认为,科创板正式运行以来表现出色,真正亮点在于制度创新,包括多元化上市标准、审核试点注册制、严格的退市制度、强化中介机构责任、实施保荐人跟投制度等多方面,将对我国资本市场发展产生深远影响。

  挂牌公司业绩整体向好

  截至10月29日,在36家挂牌公司中,已有17家公布前三季度财务报告。其中,多家公司业绩显著增长。

  铂力特是今年最早披露三季报的科创板公司。得益于3D打印设备,尤其是自研3D打印设备的营业收入增长,公司前三季度实现营收1.76亿元,同比增长34.85%。公司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620.23万元,同比增长187.44%。

  10月28日披露三季报的科创板企业中微公司业绩亮眼。公司前三季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35亿元,同比增长399.14%。

  中微公司的增长得益于产品逐步打开市场。公司在半年报中表示,公司研发方向和产品符合市场趋势和需求,与产业发展深度融合。各产品的研发成果均取得先进客户的认可,客户验证情况良好,巩固了公司的竞争优势。

  不过,受季节性等因素影响,部分科创板公司业绩出现较大波动。例如,天准科技2019年前三季度营业收入为2.95亿元,较2018年同期下降19.0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541.81万元,同比下降80.12%。公司在业绩说明中表示,公司业绩变化最主要原因是收入的季节性变化和费用的持续增长。另外,公司前三季度来自主要客户苹果及其供应商的收入不如预期,收入结构变化导致产品综合毛利率下降。

  中泰证券研究报告表示,科创板公司属于以科技创新为导向的成长期公司。在成长早期阶段,企业业绩波动较大也属于正常情况。预计伴随后续政策支持及高研发支出占比作用显现,可能将出现盈利稳定及环比改善的趋势。

  市场逻辑发挥主导作用

  科创板运行以来,市场逻辑已逐步开始发挥主导作用。从发行端看,随着发行审核节奏进入常态化阶段,供给短缺的现象已基本消失,发行定价逐步稳定。

  “此前,大家打新还主要以抢筹为主,但是现在供给增加了,打新策略变得更稳健。我们团队现在对公司基本面研究的工作量大增。”(下转A02版)

  本报记者 车亮 摄 数据来源/Wind

  制图/韩景丰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