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机构天下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10月30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14家上市券商第三季度营收超10亿元
□本报记者 周璐璐 马爽

  □本报记者 周璐璐 马爽 

  

  截至10月29日晚间20点,36家A股上市券商中已有27家披露2019年第三季度业绩报告。中国证券报记者梳理发现,无论是今年第三季度还是前三季度,上市券商在营收和净利润(按上市券商母公司口径统计)方面可谓是双丰收。

  分析人士表示,三季报的靓丽表现可能预示着今年上市券商全年业绩的稳健增长,这将为券商板块今后一段时间的走势夯实底气。

  三季度营收净利双丰收

  在已披露三季报的27家上市券商中,第三季度近九成券商营业收入同比实现上涨,26家净利润实现同比增长;前三季度,仅有华林证券营业收入同比下滑,其余26家净利润同比全部实现上涨。

  数据显示,今年第三季度,27家券商累计实现营业收入526.08亿元,实现归母净利润达143.30亿元;前三季度,27家券商营业收入、归母净利润累计分别为1552.42亿元和466.93亿元。从公布的数据来看,华泰证券分别暂居第三季度、前三季度营收和净利润榜首。

  就第三季度数据来看,27家上市券商营收均超2亿元,14家上市券商营收超10亿元。其中华泰证券以66.43亿元的营收暂居榜首,同比增长54.38%;广发证券紧随其后,实现营收54.16亿元;中国银河、招商证券营收均超4亿元,分别为46.76亿元、43.59亿元;中信建投、兴业证券、国信证券营收均超3元。

  从营收同比变化方面来看,兴业证券、南京证券、中国银河增幅较为显著,同比增幅均超100%,分别为197.61%、145.97%、131.26%。

  第三季度归母净利润方面,24家上市券商净利润均超1亿元,其中华泰证券、中信建投、广发证券、招商证券、中国银河和国信证券进入“十亿元俱乐部”,分别为23.84亿元、14.90亿元、14.76亿元、13.21亿元、12.65亿元和11.37亿元。

  从第三季度净利润同比变化来看,12家券商净利润同比增幅超100%,其中山西证券、东北证券增幅最为显著,分别为1283.50%、1143.78%。其中,太平洋实现扭亏为盈,第三季度净利润为4274.52万元,而去年同期则亏损7168.81万元。

  从前三季度情况来看,营收方面,5家券商超100亿元,华泰证券、广发证券、招商证券、中国银河、兴业证券前三季度营收分别为177.50亿元、173.58亿元、128.99亿元、120.44亿元、108.14亿元。前三季度有12家券商净利润超10亿元,包括华泰证券、广发证券、招商证券、中国银河、中信建投、国信证券、光大证券、兴业证券、长江证券、华西证券、东兴证券、方正证券,其他15家净利润均超3亿元。

  券商板块表现向好

  上市券商亮眼的业绩在股票市场上亦有所表现。据Wind数据,前三季度(年初起至9月30日)券商板块累计涨幅为49.41%,明显跑赢A股大盘(上证综指同期涨幅为16.49%)。

  从个股表现来看,36家上市券商中,前三季度实现全线上涨。其中,逾九成个股(33只)跑赢上证指数同期的16.49%;华林证券、红塔证券、中信建投股价实现翻倍,涨幅分别为206.38%、199.80%、158.91%。

  进入四季度以来,券商板块整体走势较为平淡。截至10月29日收盘,券商板块10月份累计下跌1.40%。不过,仍有不少券商本月逆市走强,第一创业本月累涨逾5%,东北证券、浙商证券均有不错涨幅。

  关注交易性机会

  近两个月以来,利好券商的政策不断释放,机构普遍看好券商板块未来走势。山西证券非银金融行业分析师刘丽表示,证监会日前宣布已确定新三板综合改革的总体思路和改革方案。券商作为新三板最重要的中介机构之一,有望形成真正的服务实体经济的完整生态链,优化券商的业绩。资本市场改革措施密集出台,券商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机遇。估值方面,券商依然处于历史估值区间的底部区域,建议投资者继续关注。

  南京证券非银金融行业分析师何畏表示,在金融供给侧改革背景下,资本市场改革仍将持续深化,将为证券行业带来发展机遇。行业集中度持续上升,头部券商在各业务领域均占据主要市场份额,马太效应凸显。同时,头部券商系统重要性提升,监管政策倾斜明显,也将促进行业集中度的进一步上升。

  中信建投证券非银金融分析师赵然认为,长期来看,龙头券商发展空间仍值得期待。多项资本市场增量改革政策陆续落地,包括但不限于科创板、创业板、沪伦通、股指期货、券商托管结算、结售汇等领域,为券商拓宽业务疆界。随着国内直接融资市场的扩容、对外开放进程的推进,证券业供给侧改革将持续深化,综合实力突出、风控制度完善的龙头券商将受益于行业集中度的提升。

  联讯证券非银行业分析师李兴表示,本周三季报披露高峰期来临,根据券商九月财务月报情况以及市场数据表现,预计券商三季报整体业绩维持增长,建议关注业绩超预期的部分优质券商。此外,近期行业对外开放政策密集颁布,积极关注政策宽松预期带来的创新业务发展机会。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