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财经要闻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10月28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改革呼之欲出 创业板十年再出发

  (上接A01版)从上市公司质量看,创业板已汇聚一批龙头企业,构筑板块稳定发展基石。截至9月末,创业板已有4家公司市值超过千亿元,25家公司市值超过300亿元。

  2009年,创业板没有一家公司年收入超过30亿元或净利润超过5亿元。经过十年发展,2018年营业总收入超过30亿元的创业板公司有93家,净利润超过5亿元的公司有45家。2019年上半年,实现净利润1亿元以上的创业板公司有169家,其中128家属战略性新兴产业。

  张夏举例,创业板设立十年以来,诞生很多引领行业增长的“排头兵”,包括传媒领域的蓝色光标,检测领域的华测检测,电子系统组装领域的欣旺达,医疗器械领域的乐普医疗,医疗服务领域的爱尔眼科等。

  深改起航提升服务能力

  十年来,创业板担当了资本市场改革创新的“试验田”,进行了一系列贴近创新型、成长型企业发展特征的制度尝试和创新,平稳起步并稳定运行,为资本市场积累了制度建设经验,但随着新经济、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的层出不穷,将满十岁的创业板也面临着上市门槛高、发行市盈率受限、有效的优胜劣汰机制待完善等成长的烦恼。十年再出发,创业板改革已提上日程。

  10月18日落地的修改后的《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允许符合国家战略的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相关资产在创业板重组上市。与此同时,注册制向创业板推广的政策信号强烈。9月,证监会宣布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全面深化资本市场改革的12个重点任务。在补齐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短板方面,证监会将推进创业板改革。10月,深圳市委书记王伟中表示,希望中国证监会加强对深圳资本市场发展的支持和指导,加快完善创业板发行上市、再融资和并购重组制度,推动注册制改革。10月20日,证监会副主席李超首次公开提出,推进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

  张夏认为,推进创业板改革,注册制可期。首先,可借鉴科创板经验,推出符合新兴行业公司的多重上市标准,便于更多优质公司上市,也为创业板市场增添活力;其次,注册制配套退市制度的改革将优化市场供给结构,有助于遏制炒壳乱象;再者,要完善市场化定价,实现估值合理化。

  前券商资深保荐代表人王骥跃表示,一方面,创业板改革要优化入口,适度降低IPO门槛,实行市场化定价;另一方面,要优化市场化退市指标和空壳公司强制退市规定,加大市场化退市力度和劣质公司出清机制,可借鉴科创板非公开询价减持机制,引导社会资本投向创业企业。

  前海开源基金董事总经理杨德龙指出,目前创业板试点注册制的改革条件已基本成熟。在上市条件方面可适度放宽。例如,降低上市门槛,允许暂时亏损的科创类企业上市,取消持续盈利要求。鼓励代表经济发展方向的科技行业公司上市。一些科技类公司、互联网类公司“同股不同权”,具有特殊股权结构公司也可允许上市。可考虑将那些在海外注册、主要业务在国内的科创公司纳入创业板试点注册制范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