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09版:基金人物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10月28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三维度把脉军工行业

  今年下半年以来,军工板块有过一波明显的涨幅。业内人士分析,这其中除了市场情绪的推动,也有行业基本面的支撑。

  今年以来,兰乔管理的博时军工主题基金表现优异。作为一只比较典型的主动管理型军工主题基金,博时军工主题股票基金主要投资于军工主题相关的上市公司股票,聚焦航天装备、航空装备、海洋装备、陆上装备、电子信息安全、新材料、民参军主题及其他涉及国家战略安全等主题,把握中国军工产业发展带来的投资机会。

  在诸多行业中,军工行业有其自身不言而喻的独特性质,军工行业的研究方法也有其自身特性。

  谈到对于军工行业的研究分析框架,兰乔表示,他一直扎根于基本面分析,在军工行业未来十年大发展的背景下,精选其中确定性高、弹性高的个股进行投资。他会以三个维度作为主要考量因素,即行业景气度、公司成长性和经营能力、估值水平,自下而上精选个股,为投资者创造收益。

  行业景气度方面,顺应军队发展战略的海空军装备、制导武器、军工电子等行业拥有高景气度且持续性强。具体地,即通过产业链、公司和专家调研,结合公开信息并进行国内外对比等,对我国国防和武器装备的发展进行前瞻性分析。

  兰乔表示,对于军工投资,基于上下游产业链的调研必不可少。“例如制造一架飞机,就需要原材料、发动机、机身机翼、机电设备、航电设备等,产业链其实是很长的,因此对于上下游企业的调研,可以观察验证行业景气度,提高投资确定性。”

  公司成长性及经营能力方面,装备批产、实战化训练装备需求拉动企业业绩持续增长;科研院所改制、军品定价机制改革、国企员工激励为最大的改革红利;现阶段军民融合也成为我国的战略政策,民营企业也有望诞生大市值的军工企业。

  细化来看,在进行军工上市企业分析时,兰乔认为“订单与业绩、改革改制进度”等因素是值得关注的重点,他的组合将精选相关个股进行布局。

  估值方面,综合考量市盈率(P/E)、市盈率增长比率(PEG)、市净率(P/B)、市销率(P/S)等一系列估值指标,进行行业横向比较及纵向比较,优选个股投资。

  对军工上市公司的估值,兰乔针对不同细分子板块有着相应的方法。兰乔表示,整机厂宜采用PS估值法;主机厂受制于成本与定价方式,以PS估值法计算市值较为合理;零部件厂宜采用PE估值法;对于存在较明确资产注入预期的标的,则宜采用注入备考PE估值法,一般按照待注入体外资产净利润以一定PE值注入,加上募集一定比例配套资金做测算;对于已进入业绩兑现期的民参军公司,兰乔倾向采用PE估值法。而对于尚未进入业绩兑现期但有较高技术壁垒和稀缺性的民参军公司,宜采用市值空间法估值。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