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03版:财富视野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10月28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回归基本面
三条主线捕捉Alpha行情
□广发基金 李巍

  □广发基金 李巍 

  

  今年前三季度,A股震荡攀升,无论是成长风格的电子、计算机行业,还是偏向价值的食品饮料、医药行业,都出现了显著的Alpha行情。基于此,不同风格的基金经理,凭借主动管理能力,获得了超越市场的投资回报。

  春耕冬播,投资也有四季。对基金经理而言,四季度不仅是一年业绩收官的季节,更是布局来年市场的关键时点。因此,在进行资产配置时既要关注中长期的投资主线,也要留意短期的动态变化。站在当前节点看A股,笔者认为,四季度市场或呈震荡走势,以食品饮料为代表的消费品,电子、计算机为代表的科技资产,以及以养殖、汽车为代表的周期类资产具有结构性的投资机会。

  聚焦基本面 关注两大潜在风险

  今年以来的市场表现可以总结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为4月以前的估值修复期,沪深300、创业板等主流指数快速上行,估值水平提升;5月以来,市场进入震荡、小幅上升阶段,成长风格表现占优,以食品饮料为代表的消费品,以电子、计算为代表的科技股大幅跑赢市场。三季度市场向好、风格切向成长的原因有三方面:一是在经济下行周期中,政策宽松带来的流动性宽松。二是积极政策陆续出台,推动市场风险偏好上行。三是受益于流动性宽松预期以及业绩修复的成长板块获得市场更高的认可。

  经历前三季度的牛市行情后,四季度的市场走向成为投资者关心的问题。笔者认为,市场关于流动性宽松的预期已在9月逐步兑现,10月或进入流动性宽松的空窗期,市场的主要矛盾将回归基本面。从宏观高频数据和微观调研来看,宏观经济仍有下行压力,房地产投资放缓、进出口的表现等仍有待观察。10月将迎来三季度宏观经济数据以及上市公司三季报的披露,上市公司盈利能力面临验证。

  短期来看,四季度密切关注两方面的潜在风险:一是经济的调整压力。从部分高频数据来看,房地产销售的景气度仍在下行,房地产投资放缓对经济的影响开始逐渐显现;欧美9月的PMI数据均创多年来的新低,海外经济调整对国内出口、对制造业的影响仍有待观察;二是通胀的上行可能对货币政策形成一定的掣肘,进而影响流动性宽松预期。综合来看,笔者认为,四季度市场或呈震荡走势,三季报盈利保持稳定或者超预期的行业和公司具有结构性机会。

  均衡配置 三条主线精选个股

  基于四季度市场震荡的判断,我们将采取均衡配置、精选个股的策略来捕捉结构性机会,精选行业景气度提升、业绩增长确定性高或者是受益于逆周期调节政策的行业进行配置,看好三类资产:以消费为代表的核心资产;以电子、计算机为代表的科技类资产;养殖等周期类资产。

  第一类是稳定增长类资产,食品饮料以大众消费品为主,重点看好景气度高的高端白酒、偏内需的商业。宏观经济处于结构调整、转型升级的过程中,与消费、医药为代表的弱周期资产保持较高的行业景气,需求比较稳定,增长确定性较高。例如,食品饮料的优质公司商业模式好,龙头公司壁垒高,在经济缓慢复苏过程中有望持续增长;医药行业中的创新药、医疗服务、类消费品等细分领域的龙头具备较强护城河,竞争力较强、赛道较长,有较大的需求空间。

  第二类是以华为产业链、5G、半导体为代表的科技类资产。电子、计算机三季度表现较好,核心驱动因素有两方面:一是以华为为代表的科技公司将产业链由国外转到国内,带来国内电子企业需求的超预期提升。例如,模拟芯片、射频芯片等领域的公司进入华为在国内的供应产业链,带动相关上市公司二季度业绩超预期;二是5G相关应用的落地。PCB行业从去年开始率先领涨,作为5G基站建设的基础,目前这个行业的业绩已经陆续兑现。随着5G相关应用的落地,未来整个行业尤其是半导体行业的景气度将不断提升。

  从中长期来看,看好5G周期对电子行业需求的拉动,看好华为产业链带来的国产替代机会。电子行业今年以来的景气度大幅提升,尤其是华为供应链中的IC设计公司。目前来看,电子因行业大周期见底以及国产供应链加速替代,未来会持续景气。此外,国内企业级应用和云计算都处于高速发展期,景气度很高,行业内的龙头公司有望逆势获得较好的增长。

  第三类是以养殖、光伏、风电为代表的、景气度上行的周期类资产。从行业研究来看,光伏、风电正迎来新一轮景气周期,也受益于经济下行阶段的政策对冲;养殖行业的业绩增长确定性高,行业有望保持较长时间的高景气。

  总体而言,看好A股长期投资价值,也深信资金持续流入股票市场将是长期趋势。一方面,在国内经济结构转型、“房住不炒”的大环境下,越来越多的投资者逐步意识到权益是值得中长期配置、性价比高的资产;另一方面,外资持续增配A股将是一大趋势。MSCI、富时罗素、标普道琼斯等国际指数陆续提高A股指数的权重,表明全球投资者对资本市场未来前景的认可。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