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海外视野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10月26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金融城传真
英国电动车发展痛点:公共充电点不足
□张家伟

  □张家伟 

  

  电动车在中国、美国这样的主要市场快速发展,英国也是全球一个重要汽车市场,未来无论是出于降低空气污染还是减少温室气体排放的需要,这个国家都有充分的理由推动电动车普及,但这个过程中可能还要克服充电基础设施不足等挑战。

  英国政府此前已经通过多种形式支持电动车相关技术的开发,而为了进一步鼓励各地消费者购买电动车,政府22日还宣布将就一项新的零排放车辆绿色车牌计划展开公众咨询。

  这项计划是为了给电动车引入专用的绿色车牌,以便更好地进行区分和识别,方便这类车车主享受到各地推行的电动车便利措施,比如免费或较便宜的停车服务等。

  英国交通大臣格兰特·沙普斯在一份声明中说,英国正与全球各国一道应对机动车排放和气候变化以及提升空气质量,“我们要加快这一进展”,绿色车牌能够帮助每个人更好地识别道路上越来越多的电动车。

  英国电动车市场处在一个快速上升阶段。英国汽车制造商和经销商协会发布的数据显示,英国9月新注册的电动车数量同比上升236.4%,这一增幅在所有类型的车辆中居首,但目前市场份额仍然偏小。

  尽管电动车增幅比较明显,并且政府非常希望通过推广电动车来减少道路交通领域的尾气排放,但业内人士认为电动车要更大范围普及还需要解决一些问题。

  该协会的首席执行官迈克·霍斯此前表示,汽车制造商已经投入大量资金在电动车相关新技术上,“但消费者仍然对充电基础设施,以及某种程度上电动车行驶里程感到忧虑,这些问题需要得到解决,才能提升电动车普及。”

  德勤今年5月发布的一份分析报告显示,英国预计到2030年会有700万辆电动车,这需要2.8万个公共充电点才能满足相关的充电需求,而英国现有充电点只有1.3万多个,那么2020年到2030年间需要花费约16亿英镑才能修建足够多的充电基础设施。

  德勤专家马克·利利(Mark Lillie, Power & Utilities Leader at Deloitte)评价说,公共充电点短缺会严重影响电动车普及,但也只有电动车数量达到一定规模才会让市场有信心去投资和建设充电基础设施,这是典型的“先有鸡还是先有蛋”的局面。

  马克·利利说,当前电动车的充电行业还没有产生多少利润,可能要到2023年当英国的电动车数量达到所有车辆总数的至少5%,这个行业才能盈利,“那些希望抓住这一潜在发展机遇的公司就需要现在进入市场,但它们要等待盈利的机会。”

  英国政府也不是没意识到这些问题。今年8月,政府宣布将额外拨款250万英镑支持有关在住宅区街道边设立超过1000个全新的电动车充电点的规划,缓解电动车车主的充电烦恼。

  政府此前已经推出了一个“零排放道路战略”,旨在通过一系列措施来推动英国逐步过渡到零排放交通工具上。该战略中的措施还包括投入资金开发新技术用于充电基础设施创新。

  在伦敦这样的英国大城市中,对车辆尾气的排放管理越来越严格,加上政策对电动车的支持,当地的电动车市场发展即便要面对一些挑战,也有望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