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127版:信息披露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10月26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

  一、 重要提示

  1.1 公司董事会、监事会及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保证季度报告内容的真实、准确、完整,不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承担个别和连带的法律责任。

  1.2 公司全体董事出席董事会审议季度报告。

  1.3 公司负责人(董事长)周乃翔,主管会计工作负责人(财务总监)王云林,会计机构负责人(会计主管人员)田威保证季度报告中财务报表的真实、准确、完整。

  1.4 本公司第三季度报告未经审计。

  二、 公司基本情况

  2.1 主要财务数据

  单位:千元  币种:人民币

  ■

  公司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的说明

  ①因期内公司执行新的会计准则,公司对资产负债表中相关会计科目期初数进行了调整。

  ②计算每股收益时,将尚未达到解锁条件及失效的限制性股票从本公司发行在外普通股的加权平均数中扣减。

  ③按照相关会计规定,计算每股收益时,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要扣除优先股、永续债等其他权益工具的股利或利息及限制性股票的影响。

  ④归属于普通股股东的每股净资产为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资产扣除其他权益工具后除以报告期末总股数。

  非经常性损益项目和金额

  √适用 □不适用 

  单位:千元  币种:人民币

  ■

  2.2 截止报告期末的股东总数、前十名股东、前十名流通股东(或无限售条件股东)持股情况表

  单位:股

  ■

  2.3 截止报告期末的优先股股东总数、前十名优先股股东、前十名优先股无限售条件股东持股情况表

  √适用 □不适用 

  单位:股

  

  ■

  ■

  ■

  ■

  三、 报告期内公司经营情况

  2019年前三季度,在国内外风险挑战更加复杂的背景下,国内经济继续保持总体平稳、结构调整稳步推进的发展态势。前三季度,全国GDP达69.8万亿元,同比增长6.2%。全国固定资产投资46.1万亿元,同比增长5.4%,其中基础设施投资同比增长4.5%,比上半年加快0.4个百分点。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9.8万亿元,同比增长10.5%。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11.9亿平方米,同比下降0.1%;全国商品房销售额11.1万亿元,同比增长7.1%。

  2019年前三季度,公司积极应对复杂环境,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围绕世界一流企业创建和高质量发展,统筹推进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防风险,企业改革发展各项工作取得较好的进展,前三季度总体运行平稳,规模效益和运行质量均保持了良好发展态势。总体来看,呈现以下经营特点:

  1.规模效益稳步增长

  公司新签合同总额20,388亿元,同比增长9.0%;实现营业收入9,736亿元,同比增长15.8%。其中,海外业务实现营业收入638亿元,同比增长11.8%。前三季度公司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99.8亿元,同比增长9.8%;基本每股收益0.68元,同比增长9.7%。归属普通股股东的每股净资产5.81元,同比增长13.7%。前三季度公司毛利率为10.4%,同比微降0.1个百分点,但较上半年提高0.3个百分点。

  2.运营质量不断提升

  报告期内,公司着力推进“降杠杆”工作,严控新增带息负债规模,清理包括民营企业欠款在内的经营性负债,积极履行央企社会责任。期末资产负债率同比下降2.6个百分点至76.0%。同时,公司持续提高期间费用管控水平,管理费用、财务费用和销售费用合计291.4亿元,同比仅增长2.6%,低于同期收入增幅13.2个百分点。此外,研发费用57.7亿元,同比增长3.6倍。凭借稳健的经营策略和主营业务良好的基本面,标普、穆迪、惠誉三大国际评级机构将公司的评级维持为A/A2/A,展望维持“稳定”,公司继续保持行业内全球最高信用评级。

  3.转型升级持续推动

  报告期内,公司积极响应基础设施“补短板”政策导向,深耕重点区域的基础设施领域“补短板”重点项目,同时主动承担示范性、带动性项目建设,推动地区经济发展,深化布局大型交通类基础设施项目,加速向投资、建设、运营一体化转型。同时,公司持续增强投资运营能力。坚持项目优中选优,提高投资项目拓展质量;着力拓宽PPP项目股权融资渠道,引入中国政企基金、优质地方国有企业及产业链上下游企业股权资金,打开与保险资金进行PPP项目投资合作的新局面;发布多类型PPP项目运营指引,加强PPP项目运营方案管理,强化运维绩效考核目标管理,保障项目经济效益。

  4.分部业务稳步发展

  房建业务持续稳步增长。房建业务新签合同额13,993亿元,同比增长17.1%;实现营业收入6,018亿元,同比增长15.3%;实现毛利率5.5%,同比降低0.4个百分点。报告期内,公司继续保持在高端房建市场的竞争优势,中标南京金融城二期,是全国建筑公投市场第一高楼(416.6米);中标京东方重庆第6代AMOLED(柔性)生产线项目,被誉为全球最具竞争力的高端柔性屏生产线。同时,强化央企责任担当,积极服务社会民生,中标海南海口棚户区(城中村)改造项目及江西赣州瑞金市棚改安置房项目。

  基础设施业务稳中趋好。基础设施业务新签合同额3,219亿元,同比下降24.8%,降幅较上半年收窄12.6个百分点;实现营业收入2,208亿元,同比增长14.3%;实现毛利率7.9%,同比降低0.5个百分点。报告期内,公司中标乌鲁木齐国际机场北区改扩建工程PPP项目A标段,是全国首个枢纽机场PPP项目,是西部地区基础设施补短板重点建设工程;中标雄安新区市政道路项目及综合管廊工程(一期)二标段项目,项目内容包含数字化模型(BIM、CIM)建设及应用等。同时,在环保领域,公司相继中标武汉市黄孝河、机场河水环境综合治理项目及河北唐山东北郊污水处理厂迁建项目等。

  房地产业务持续健康发展。房地产业务实现销售额2,699亿元,同比增长30.4%;合约销售面积1,568万平米,同比增长16.2%。期内新增土地储备约1,213万平米,期末拥有土地储备约9,695万平米。实现收入1,450亿元,同比增长22.8%;实现毛利率32.0%,同比降低0.5个百分点。公司始终坚持“慎拿地、高周转、保资金”的策略,地产业务持续健康发展。报告期内,公司下属子企业中国海外发展凭借良好的公司管治水平与综合实力,荣登 “2018-2019年度中国上市房企董事会Top50强”榜首。中海地产第16次荣获“中国房地产行业领导公司品牌”,品牌价值位居行业首位。中建地产在北京实现突破,在成都、重庆、南京等地销售显著增长。

  勘察设计业务持续改善。勘察设计业务新签合同额86亿元,同比下降1.9%,降幅较上半年收窄7.2个百分点;实现收入64亿元,同比增长14.6%;实现毛利率17.3%,同比提高0.7个百分点。报告期内,由公司主持设计的亳州市体育馆获全球最具影响力的设计类奖项。公司承接的延安大剧院项目荣获“中国建筑勘察设计大奖”唯一金奖;承接的沈阳建筑垃圾产业园整体设计,是国内首个多废合一、多产联动示范项目。

  海外市场布局持续完善。海外业务新签合同额(含房地产业务)1,089亿元,同比降低6.8%,下降主要受到去年三季度承接数个特大海外项目的影响;实现收入638亿元,同比增长11.8%。报告期内,公司先后通过项目签约进入黎巴嫩、卢旺达等一系列新市场,在以色列、波黑、格鲁吉亚等高端或准高端市场也相继实现突破。同时,公司中标以色列特拉维夫绿线地铁项目,是继美国、新加坡之后又一次成功进入发达国家地铁建设领域,也是公司在海外最大的地铁项目;中标埃及磷酸盐厂项目,实现工业领域项目的重大突破。

  未来,公司将持续服务国家战略,扩大高端市场份额,主动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一带一路”倡议等重大国家战略,积极对接地方发展战略规划,实现企业与区域经济协同发展。从市场、商务、技术等方面健全体系、配强要素,提升现有基建业务市场竞争能力;持续突出设计、规划、融投资对项目的带动作用,打造全产业链竞争优势,不断提升海外业务规模。公司将紧紧围绕年度目标,攻坚克难,真抓实干,为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打造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而不懈奋斗。

  四、 重要事项

  4.1 公司主要会计报表项目、财务指标重大变动的情况及原因

  √适用 □不适用 

  主要会计报表项目的变动情况及原因:

  单位:千元  币种:人民币

  ■

  ■

  4.2 重要事项进展情况及其影响和解决方案的分析说明

  √适用 □不适用 

  2019年8月28日和2019年10月9日,经公司第二届董事会第二十七次会议和公司2019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关于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所属中建财务有限公司与中国建筑集团有限公司签署金融服务框架协议补充协议事项的议案》。中国建筑集团有限公司及其子公司(不包括本公司及本公司的下属子公司)在中建财务有限公司获得的每日贷款余额(含应计利息)从100亿元调整至200亿元。详见公司于2019年8月29日发布的《关于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所属中建财务有限公司与中国建筑集团有限公司签署金融服务框架协议补充协议的日常关联交易公告》。

  2019年9月17日和2019年10月9日,公司第二届董事会第二十八次会议和公司2019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关于增选周乃翔为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第二届董事会董事的议案》。2019年10月10日,公司第二届董事会第二十九次会议审议通过《关于官庆不再担任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第二届董事会董事长、董事和战略委员会主任委员职务的议案》、《关于推选周乃翔任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第二届董事会董事长的议案》和《关于推选周乃翔为公司第二届董事会战略委员会主任委员的议案》。官庆先生向公司董事会递交辞呈,申请辞去公司董事长、董事以及战略委员会主任委员职务。经推选周乃翔先生任公司第二届董事会董事长、第二届董事会战略委员会主任委员,任期自董事会通过之日起至第二届董事会任期届满之日止。详见公司于2019年9月18日发布的《第二届董事会第二十八次会议决议公告》和2019年10月11日发布的《关于公司董事长变更的公告》。

  4.3 报告期内超期未履行完毕的承诺事项

  □适用 √不适用 

  4.4 预测年初至下一报告期期末的累计净利润可能为亏损或者与上年同期相比发生重大变动的警示及原因说明

  □适用 √不适用 

  ■

  证券代码:601668          股票简称:中国建筑         编号:临2019-074

  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

  第二届董事会第三十次会议决议公告

  本公司董事会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第二届董事会第三十次会议(以下简称“会议”)于2019年10月25日在北京中建财富国际中心40层会议室举行。周乃翔董事长和杨春锦、余海龙、贾谌、郑昌泓等4位董事出席了现场会议。郑学选董事因工作原因不能出席现场会议,授权委托周乃翔董事长代行表决权。会议由周乃翔董事长主持。公司全体监事、部分高管人员列席会议。

  本次会议通知于2019年10月15日以邮件方式发出,会议召开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章程》及《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议事规则》等规定,会议的召开合法有效。公司6名董事均参与了投票表决,并通过决议如下:

  一、审议通过《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2019年第三季度财务分析报告》

  全体董事审议并一致通过《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2019年第三季度财务分析报告》。

  表决结果:6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

  二、审议通过《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2019年第三季度报告》

  全体董事审议并一致通过《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2019年第三季度报告》。具体内容详见公司同日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www.sse.com.cn)披露的相关公告。

  表决结果:6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

  三、审议通过《关于修订<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章程>的议案》

  全体董事审议并一致通过《关于修订<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章程>的议案》,同意将上述议案提交公司股东大会审议。具体内容详见公司同日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www.sse.com.cn)披露的相关公告。

  表决结果:6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

  四、审议通过《关于修订<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股东大会议事规则>的议案》

  全体董事审议并一致通过《关于修订<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股东大会议事规则>的议案》。同意将上述议案提交公司股东大会审议。具体内容详见公司同日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www.sse.com.cn)披露的相关公告。

  表决结果:6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

  五、审议通过《关于修订<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议事规则>的议案》

  全体董事审议并一致通过《关于修订<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议事规则>的议案》。同意将上述议案提交公司股东大会审议。具体内容详见公司同日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www.sse.com.cn)披露的相关公告。

  表决结果:6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

  六、审议通过《关于提议召开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2019年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的议案》

  全体董事审议并一致通过《关于提议召开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2019年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的议案》。召开股东大会的具体时间、方式等具体内容详见公司同日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www.sse.com.cn)披露的相关公告。

  表决结果:6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

  特此公告。

  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二〇一九年十月二十五日

  证券代码:601668          股票简称:中国建筑          编号:2019-075

  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

  第二届监事会第十五次会议决议公告

  本公司监事会及全体与会监事保证公告内容不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准确和完整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第二届监事会第十五次会议通知和会议资料(以下简称“会议”)已于2019年10月15日发送至各位监事,会议于2019年10月25日在北京召开。监事应出席人数5人,实际出席人数5人。会议由监事会主席郜烈阳主持,董事会秘书薛克庆列席会议。

  本次会议的召开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章程》及《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监事会议事规则》等规定。公司5名监事本着独立、公正的原则,均参与了投票表决,并一致形成决议如下:

  一、审议通过《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2019年第三季度财务分析报告》

  全体监事审议并一致通过《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2019年第三季度财务分析报告》。

  表决结果:5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

  二、审议通过《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2019年第三季度报告》

  全体监事审议并一致通过《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2019年第三季度报告》。经审核,监事会认为公司2019年第三季度报告的编制和审议程序符合法律法规、公司章程和公司内部管理制度的相关规定;报告的内容和格式符合中国证监会、上海证券交易所的各项规定;报告客观、真实、准确地反映了公司2019年前三季度的经营情况和财务状况,未发现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在监事会做出本决议前,未发现参与报告编制与审议人员存在违反保密规定的行为。

  表决结果:5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

  三、审议通过《关于修订<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章程>的议案》

  全体监事审议并一致通过《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章程》。

  表决结果:5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

  本议案需要提交股东大会审议。

  四、审议通过《关于修订<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股东大会议事规则>的议案》

  全体监事审议并一致通过《关于修订<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股东大会议事规则>的议案》。

  表决结果:5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

  本议案需要提交股东大会审议。

  五、审议通过《关于修订<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议事规则>的议案》

  全体监事审议并一致通过《关于修订<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议事规则>的议案》。

  表决结果:5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

  本议案需要提交股东大会审议。

  六、审议通过《关于修订<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监事会议事规则>的议案》

  全体监事审议并一致通过《关于修订<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监事会议事规则>的议案》。

  表决结果:5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

  本议案需要提交股东大会审议。

  特此公告。

  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监事会

  二〇一九年十月二十五日

  证券代码:601668          股票简称:中国建筑         编号:临2019-076

  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修订《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章程》、《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股东大会议事规则》和《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议事规则》的公告

  本公司董事会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2018年修正)》、《上市公司治理准则(2018年修订)》、《上市公司章程指引(2019年修订)》、《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2019年4月修订)》等法律法规,结合公司实际情况和业务管理需要,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拟对《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章程》、《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股东大会议事规则》和《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议事规则》的相关条款进行修订。

  2019年10月25日,公司召开第二届董事会第三十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修订<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章程>的议案》、《关于修订<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股东大会议事规则>的议案》和《关于修订<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议事规则>的议案》。

  公司对《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章程》、《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股东大会议事规则》和《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议事规则》的具体修订内容详见附件。

  《关于修订<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章程>的议案》、《关于修订<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股东大会议事规则>的议案》和《关于修订<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议事规则>的议案》尚需提交公司股东大会审议。

  特此公告。

  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二〇一九年十月二十五日

  附件

  《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章程》修订对照表(2019年)

  下表所有显示斜体加粗文字为新增内容,显示删除线文字为删除内容:

  ■

  ■■

  公司代码:601668                                                 公司简称:中国建筑

  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

  (下转B128版)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