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要闻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10月25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资本市场深改再掀投保新篇章
□本报评论员

  □本报评论员  

  

  世界银行最新发布的《全球营商环境报告2020》显示,中国保护中小投资者指标全球排名大幅提升。这既是资本市场“大投保”格局走向新高度的最佳注脚,也是全面深化资本市场改革进程中,投资者保护将再绘新篇章的精彩序言。未来,以推动建立具有中国特色的证券集体诉讼制度为代表的法治供给将显著增强,以提高上市公司质量、规范中介机构行为为重点的市场主体监管将逐步优化,以简政放权、提升科技监管能力为主体的监管体系将更加完善。

  加强投资者保护在中国资本市场具有系统重要性。从资本市场共性规律来看,投资者是资本市场发展的根基,是各国资本市场吸引力和活力的重要体现,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也是各国资本市场监管的永恒主题。

  在中国资本市场建设中,加强投资者保护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一是我国资本市场拥有全球规模最大、交易最活跃的投资者群体,且以散户投资者为主,高达1亿多。投资者保护直接关乎亿万人的切身利益。二是我国资本市场发展历史短,但发展速度快,法律制度、信用体系等方面还有不少体制机制短板。投资者的获得感、合法权益得到保障直接映射资本市场完善的成色。投资者保护指标的全球排名提升,意味着中国资本市场摸索出了一条符合自身实际的投资者保护道路。

  加强投资者保护历来是监管部门的核心诉求。(下转A02版)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