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99版:信息披露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10月25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东方红卫星股份有限公司

  公司代码:600118                                             公司简称:中国卫星

  

  一、 重要提示

  1.1  公司董事会、监事会及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保证季度报告内容的真实、准确、完整,不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承担个别和连带的法律责任。

  1.2  公司全体董事出席董事会审议季度报告。

  1.3  公司董事长张洪太先生、总裁葛玉君先生、主管会计工作负责人李远女士及会计机构负责人(会计主管人员)刘冬梅女士保证季度报告中财务报表的真实、准确、完整。

  1.4  本公司第三季度报告未经审计。

  二、 公司主要财务数据和股东变化

  2.1 主要财务数据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说明:财政部于2019年4月30日发布了《关于修订印发2019年度一般企业财务报表格式的通知》(财会〔2019〕6号),要求代扣个人所得税手续费返还在“其他收益”列报,公司对可比期间的比较数据进行了调整。

  非经常性损益项目和金额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2.2 截止报告期末的股东总数、前十名股东、前十名流通股东(或无限售条件股东)持股情况表

  单位:股

  ■

  ■

  ■

  2.3 截止报告期末的优先股股东总数、前十名优先股股东、前十名优先股无限售条件股东持股情况表

  

  三、 重要事项

  3.1 公司主要会计报表项目、财务指标重大变动的情况及原因

  ■

  说明:

  (1)报告期内营业收入、营业成本较上年同期减少,主要原因是受市场影响部分项目立项推迟,公司收入、成本均有所减少。

  (2)财务费用减少,主要原因是报告期公司日均存款高于上年同期,相应利息收入增加。

  (3)投资收益减少,主要原因是公司联营企业老挝亚太卫星有限公司报告期净利润较上年同期减少,公司按权益法核算产生的投资收益减少。

  (4)信用减值损失、资产减值损失变动,主要原因是公司自2019年1月1日起执行新金融工具准则,按照预期信用损失模型计提应收款项的坏账准备,公司依据信用风险特征和参照历史信用损失经验,对客户群体进行了分组,将应收款项划分为政府部门和特定用户、关联方、普通用户三个组合计算预期信用损失。信用减值损失较上年同期损失额增加,主要原因报告期公司应收普通用户款项的增幅高于上年同期,计提的信用减值损失额增加。

  (5)资产处置收益增加,主要原因是上年同期子公司航天恒星科技有限公司(简称:航天恒星科技)处置部分固定资产产生的损失。

  (6)营业外收入增加,主要原因是报告期确认的与日常活动无关的政府补助增加。

  (7)营业外支出增加,主要原因是报告期固定资产报废损失增加。

  (8)所得税费用减少,主要原因是报告期子公司航天东方红卫星有限公司(简称:航天东方红)取得的所得税税收减免冲减了当期所得税费用。

  (9)其他综合收益的税后净额减少,主要原因是公司2019年1月1日起执行新金融工具准则,将持有航天新商务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简称:航天新商务)的非交易性权益工具投资指定为以公允价值计量且其变动计入其他综合收益的金融资产,公司按照航天新商务2019年1月1日的公允价值与原账面价值之间的差额调整2019年期初其他综合收益。2019年公司对航天新商务的投资由适用于金融工具准则变为适用于长期股权投资准则,在长期股权投资下按权益法进行核算。持有航天新商务股权的公允价值与原账面价值之间的差额以及原计入其他综合收益的累计公允价值变动转入公司改按权益法核算的当期投资收益,其他综合收益减少。

  (10)应收票据增加,主要原因是由于子公司收到的承兑汇票增加。

  (11)应收账款增加,主要原因是由于行业特点,公司合同到款大多集中于第四季度,一般会呈现前三季度期末应收账款逐期增长、年末降低的态势。

  (12)预付款项减少,主要原因是委托外单位研制的外协费结转生产成本。

  (13)其他应收款增加,主要原因是公司计提的定期存款利息增加。

  (14)存货增加,主要原因是公司卫星应用类业务在研项目成本及备货成本增加。

  (15)其他流动资产增加,主要原因是增值税待抵扣进项税额增加。

  (16)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减少、其他权益工具投资增加,主要原因是公司2019年1月1日执行新金融工具准则,将期初持有的非交易性权益工具投资指定为以公允价值计量且其变动计入其他综合收益的金融资产,在其他权益工具投资中列报。

  (17)在建工程增加,主要原因是子公司航天天绘科技有限公司(简称:航天天绘)的中关村环保科技示范园遥感科研楼项目、子公司航天恒星空间技术应用有限公司的热真空实验设备等工程项目支出增加。

  (18)递延所得税资产增加,主要原因一是公司2019年1月1日执行新金融工具准则,对期初应收款项已计提的坏账准备按照预期信用损失模型进行了调整,相应调整了递延所得税资产;二是报告期信用减值损失增加,相应可抵扣暂时性差异产生的递延所得税资产增加。

  (19)短期借款增加,主要原因是卫星应用类子公司从航天科技财务有限责任公司取得的贷款增加。

  (20)应付账款增加,主要原因是公司宇航制造和卫星应用类业务的外协合同款的支付与到款时点相匹配,因此与应收账款的变化特点相对应,公司应付账款金额也呈现前三季度期末逐期增长、年末降低的态势。

  (21)预收款项增加,主要原因是子公司航天东方红预收的型号项目款增加。

  (22)应付职工薪酬减少,主要原因是上年年底计提的职工薪酬于报告期支付。

  (23)应交税费减少,主要原因是上年年底确认的企业所得税于报告期缴纳。

  (24)其他应付款增加,主要原因是报告期计提的房屋租赁费及物业管理费尚未支付。

  (25)递延所得税负债增加,主要原因是公司执行财税(2018)54号《关于设备、器具扣除有关企业所得税政策的通知》,将2018年1月1日至2020年12月31日期间新购进的设备、器具,单位价值不超过500万的,一次性计入当期成本费用在计算应纳税所得额时扣除,形成的应纳税暂时性差异增加,相应确认的递延所得税负债增加。

  (26)专项储备增加,主要是子公司按规定提取的安全生产费用。

  (27)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增加,主要原因是公司拨付外协单位和供应商的货款低于上年同期。

  (28)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增加,主要原因是报告期卫星应用类子公司取得的贷款净流入高于上年同期。

  3.2 重要事项进展情况及其影响和解决方案的分析说明

  

  (1)经公司第七届董事会第十九次会议审议通过,同意公司与控股子公司航天恒星科技按照原出资比例共同向西安航天天绘数据技术有限公司(简称:西安天绘)增资11,800万元。截至报告期末,该增资项目尚未实施。

  (2)经公司第八届董事会第七次会议审议通过,公司控股子公司航天恒星科技拟公开挂牌转让所持北京星地恒通信息科技有限公司51%股权。详细情况见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www.sse.com.cn及刊登在2018年10月26日《中国证券报》上的《中国东方红卫星股份有限公司第八届董事会第七次会议决议公告》。该股权已于2018年11月16日在北京产权交易所正式挂牌,转让底价9,690万元。截至报告期末,尚未征集到合格的意向受让方,按照交易规则,该股权尚在挂牌过程中。

  (3)经公司第八届董事会第十次会议审议通过,同意公司与控股子公司航天恒星科技按照原出资比例共同向航天天绘增资5,000万元。截至报告期末,向航天天绘的增资款尚未拨付。

  (4)经公司第八届董事会第十一次会议审议通过,同意航天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国华基金及新的战略投资者对航天恒星科技进行增资,引入发展资金5亿元,中国卫星和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放弃本次增资。其中原股东采用协议方式增资,新股东锁定最终持有航天恒星科技的股权比例为5%,采用在产权交易所公开摘牌方式征集。详细情况见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www.sse.com.cn及刊登在2019年9月7日《中国证券报》上的《中国东方红卫星股份有限公司第八届董事会第十一次会议决议公告》、《中国东方红卫星股份有限公司关于航天恒星科技有限公司增资的关联交易公告》。航天恒星科技5%股权已于2019年9月26日在北京产权交易所正式挂牌。截至报告期末,按照交易规则,该股权尚处于挂牌信息披露阶段。

  3.3 报告期内超期未履行完毕的承诺事项

  

  3.4 预测年初至下一报告期期末的累计净利润可能为亏损或者与上年同期相比发生重大变动的警示及原因说明

  

  ■

  证券代码:600118         股票简称:中国卫星         编号:临2019-025

  中国东方红卫星股份有限公司

  第八届董事会第十二次会议决议公告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一、董事会会议召开情况

  中国东方红卫星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国卫星或公司)第八届董事会第十二次会议于2019年10月23日以通讯方式召开,公司于2019年10月11日以通讯方式发出了会议通知。本次会议应出席的董事十一位,实际出席的董事十一位。会议的召开符合《公司法》等有关法律法规和《公司章程》的有关规定,所做决议合法有效。

  二、董事会会议审议情况

  (一)中国卫星2019年第三季度报告

  表决结果:11票赞成、0票弃权、0票反对,议案获得通过

  公司三季度报告全文及摘要详见2019年10月25日的《中国证券报》及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www.sse.com.cn。

  (二)关于东方蓝天钛金科技有限公司引入战略投资者暨实施骨干员工中长期激励方案增资扩股的议案

  表决结果:11票赞成、0票弃权、0票反对,议案获得通过

  为构建面向未来发展产业格局的股权架构,整合优势资源,绑定战略市场,中国卫星拟对子公司东方蓝天钛金科技有限公司(简称:钛金科技)采用在产权交易所公开摘牌方式进行增资扩股,引入3名战略投资者增资共2亿元,占增资扩股后注册资本的比例约40.88%;同时进一步创新机制,在钛金科技按照“股权出售”的方式开展骨干员工中长期激励,激励对象(按照“以岗定股”的原则确定,范围不超过33个岗位、48名骨干员工,人员占钛金科技总人数的16%)将自筹资金共同出资成立有限合伙企业作为持股平台,通过协议增资方式获得钛金科技的股权(激励方案将由钛金科技股东会授权董事会负责管理,由合伙企业负责实施,监事会负责监督),增资总额不超过2720万元,占增资扩股后注册资本的比例不超过5.56%(增资额和持股比例以最终批复及实际出资到位为准)。本次增资价格以资产评估值为依据,最终价格以在产权交易机构公开挂牌的成交结果来确定,骨干员工中长期激励与引入战略投资者同股同价,且不低于经国资备案的评估值。钛金科技原股东中国卫星、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和烟台蓝天新能源发展有限公司放弃本次增资的优先认购权。

  本次引入战略投资者暨实施骨干员工中长期激励方案增资扩股后,公司将通过包括但不限于董事会结构设计、派出总经理、签署一致行动人协议等方式保证对钛金科技的实际控制。同时,通过引入战略投资者,钛金科技将提升战略市场获取能力,扩充产能,改善资产结构。通过实施骨干员工中长期激励方案,钛金科技将稳定骨干队伍,构建重要技术人员和经营管理人员与企业的利益共同体,提升竞争力。

  特此公告。

  中国东方红卫星股份有限公司

  董 事 会

  2019年10月25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