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市场新闻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10月25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必胜客“入伙”
人造肉概念股能否打响翻身仗
□本报记者 张枕河

  □本报记者 张枕河 

  

  在麦当劳、肯德基之后,另一家国内消费者熟知的快餐连锁巨头必胜客也加入了人造肉领域,日前推出了一款人造肉披萨。

  业内人士认为,未来人造肉市场仍有较大潜力,海内外的优质概念股在经历了近期一段低位徘徊后,未来空间很大。

  人造肉概念低谷徘徊

  最近一段时间以来,不论是美股中的人造肉明星股还是A股中的相关概念股均表现较疲软。Wind数据显示,美股中的人造肉第一股Beyond Meat股价从7月底的239.71美元一路下跌至目前的97.9美元。

  Wind的A股人造肉指数则从9月10日的1075点一路下跌至9月30日的974点,但随后开始逐步反弹,截至10月24日收于1006.32点。

  目前投资者关心的是,这些前期表现火爆的海内外人造肉概念股能否告别低谷。从消息面来看,则较为乐观。

  最新消息显示,连锁快餐品牌必胜客在美国当地时间10月23日上午11点开卖其“人造肉”肠披萨,目前仅限美国当地凤凰城的必胜客门店有售,价格为10美元。这款“人造肉”香肠是由MorningStar农场提供的“Incogmeato”香肠,以植物蛋白(非转基因大豆)为原料。

  除必胜客外,其它知名餐饮巨头近期也积极开拓该市场。汉堡王宣布,今年8月8日起在美国全国7000多个门店使用“人造肉”制作巨无霸。几乎同时,Beyond Meat也宣布与肯德基合作,在美国亚特兰大一家肯德基餐厅测试人造肉炸鸡。9月26日,麦当劳全球宣布将与“人造肉第一股”Beyond Meat合作,在加拿大部分餐厅测试“人造肉”汉堡。

  股价能否再起飞

  市场人士指出,从总体看人造肉领域仍有很大潜力。兴业证券分析师陈娇表示,素食、健康、环保等因素推动人造肉市场快速发展。全球知名市场研究机构MarketsandMarkets预测,2019年全球植物性人造肉的市场规模约为121亿美元,预计每年将以15%的复合增长率增长,到2025年将达到279亿美元。目前美国、欧洲是最大的市场。

  具体到海内外股市来看,未来人造肉概念股能否打响翻身仗取决于多重因素。

  对于一些海外明星股,例如Beyond Meat而言,其近期股价持续走软,很大程度上并不是投资者对于该市场前景不看好,而是由于激烈的市场竞争。目前仍未上市的、Beyond Meat最大的竞争对手Impossible Foods已经启动了扩张到欧洲的计划,该公司已经向欧盟申请允许销售大豆高铁血红蛋白,这是一种由基因工程制成的含铁分子。它被称为亚铁血红素,是一种重要的添加剂,有助于复制肉类的丰富味道。此外,一些传统食品行业的巨头开始进军这个领域,例如家乐氏、泰森食品和雀巢等公司。未来谁的产品更有优势才是决定股价的关键因素。

  对于A股概念股而言,部分公司被认为有“蹭热度”之嫌,即只是概念与海外标的相近,而在具体业务上相去甚远,未来能否有真正的产品量产,并投入市场才是投资者关注的。

  对于海内外人造肉概念股而言,试点效果和成本也是至关重要的两个因素。目前多数产品处于试点阶段,能否推广还要视受欢迎程度和盈利而定。如果成本比真肉贵太多,可能大规模量产将遭遇障碍,这需要技术进一步升级。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