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65版:信息披露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10月24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美诺华药业股份有限公司

  公司代码:603538                                             公司简称:美诺华

  一、 重要提示

  1.1  公司董事会、监事会及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保证季度报告内容的真实、准确、完整,不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承担个别和连带的法律责任。

  1.2  公司全体董事出席董事会审议季度报告。

  1.3  公司负责人姚成志、主管会计工作负责人孙艳及会计机构负责人(会计主管人员)孙艳保证季度报告中财务报表的真实、准确、完整。

  1.4  本公司第三季度报告未经审计。

  二、 公司主要财务数据和股东变化

  2.1 主要财务数据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非经常性损益项目和金额

  √适用  □不适用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2.2 截止报告期末的股东总数、前十名股东、前十名流通股东(或无限售条件股东)持股情况表

  单位:股

  ■

  ■

  2.3 截止报告期末的优先股股东总数、前十名优先股股东、前十名优先股无限售条件股东持股情况表

  □适用 √不适用

  三、 重要事项

  3.1 公司主要会计报表项目、财务指标重大变动的情况及原因

  √适用  □不适用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注1:货币资金较期初增加14,221.14万元,主要系:①公司加速销售货款资金回笼,增加了经营性现金净流入;②报告期内购买的保本浮动利率理财产品到期收回;③南京先声东元制药有限公司以货币资金11,168万元对公司控股子公司宣城美诺华药业有限公司进行增资。

  注2:存货较期初增加13,324.68万元,主要系:①公司为应对外部市场环境变化,增加战略性物料储备,提高了主打产品常用原辅料备货量;②随着业务订单需求量加大,为更好地满足客户需求,公司对车间进行有序排产,提高产能利用率,公司生产线上的在产品和自制半成品的库存有所增加。

  注3:其他流动资产较期初减少15,027.06万元,主要是根据自2019年1月1日起适用的新金融工具准则要求,将期初利用闲置募集资金购买的保本浮动利率理财产品15,000万元调整至“交易性金融资产”。截至本报告期末,公司购买的保本浮动利率理财产品已全部到期收回,购买的5,000万元银行结构性存款尚未到期赎回,计入“货币资金”项目。

  注4:在建工程较期初增加11,590.43万元,主要系报告期内宣城美诺华“年产1600吨原料药”项目、浙江美诺华“年产520吨医药原料药(东扩)一期项目”和安徽美诺华“年产400吨原料药技术改造项目”本期增加工程建设款投入所致。

  注5:应付票据较期初增加主要因本期加强了对付款方式的管理,提高采购货款采用银行承兑汇票结算所占比重,以节约货币资金,增加资金流动性。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说明:

  营业收入变动原因说明: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85,140.33万元,较上年同期增加29,285.74万元,增幅52.43%。主要是公司抓住全球范围内原料药行业深度整合调整的机遇,充分发挥多生产基地产能配置的灵活性优势、产品质量优势和GMP体系优势,快速做大公司拳头产品占领高端市场。报告期内,公司缬沙坦的销售收入较上年同期增长198%,销售毛利同比增长558%,除缬沙坦销售大幅增长外,公司其他核心产品氯吡格雷、培哚普利、阿托伐他汀钙和坎地沙坦等销售收入较去年同期均有明显增长。

  营业成本变动原因说明:报告期内,公司生产稳定,产品收率普遍趋好,个别重点产品原材料采购价格虽有增长,但因生产规模扩大,对产品单位成本的影响较小。公司重点产品的单位成本保持平稳并略有下降。自2019年4月1日起,公司增值税税率自16%降至13%,而出口退税率依然保持13%不变,增值税税率的降低也带来营业成本的降低。报告期内,公司综合毛利率较上年同期增加7.76个百分点,其中自营产品销售毛利率较上年同期增加12.66个百分点,主要是销售单价的上升、单位成本的稳中有降和增值税税率降低共同作用所致。

  销售费用变动原因说明:报告期内,公司销售费用1,424.44万元,较上年同期增加177.23万元,无明显变动。

  管理费用变动原因说明:报告期内,公司管理费用9,233.33万元,较上年同期增加2,557.95万元,同比增幅38.32%。管理费用增加主要是公司为保持可持续竞争力,加大了对医药行业优秀人才的引进,同时公司2019年对员工薪酬进行调整,提升了优秀人才和稀缺人才的薪资水平。

  财务费用变动原因说明:报告期内,公司财务费用1,455.09万元,较上年同期增加1,221.50万元,主要系银行短期借款利息较上年同期增加所致。

  研发费用变动原因说明:报告期内,公司研发费用3,216.37万元,同比增幅50.04%,主要系公司加大了项目研发投入,以及为培育建设研发团队,引进和吸纳了优秀研发人才并提高了研发人员的薪酬和激励所致。

  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变动原因说明:报告期内,公司经营活动现金净流量11,056.47万元,较上年同期增加9,476.67万元,主要系报告期内,公司销售收入和净利润较上年同期均大幅增加,同时公司应收账款管理良好,销售货款资金回笼及时,无延迟或坏账情形所致。

  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变动原因说明:报告期内,公司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7,181.38万元。主要的投资活动包括:(1)收购燎原药业少数股东部分股权支付股权交割款5,583.65万元;(2)在建工程购建资产类投入16,788.60万元(3)闲置募集资金购买理财产品到期赎回带来的现金净流入15,767.51万元。本期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较上年同期减少29,977.34万元,主要系上年同期,宣城美诺华 “年产1600吨原料药”项目投入15,498万元、参与设立宁波美诺华锐合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投入8,000万元、合资设立宁波科尔康美诺华药业有限公司投入1,840万元以及收购浙江燎原股权交割支付8,463.52万元而本期项目投资金额减少所致。

  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变动原因说明:报告期内,公司筹资活动现金净流量8,624.31万元,主要系报告期内公司战略合作伙伴南京先声东元制药有限公司以货币资金11,168万元对公司控股子公司宣城美诺华药业有限公司进行增资所致。

  3.2 重要事项进展情况及其影响和解决方案的分析说明

  √适用 □不适用

  1、  2018年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中部分限制性股票回购注销

  2019年4月29日、2019年5月15日,公司召开第三届董事会第十次会议、第三届监事会第九次会议以及2019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关于回购注销2018年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中部分激励对象已获授但尚未解除限售的限制性股票的议案》:由于吴凤云等4名激励对象因个人原因提前与公司解除劳动合同,不再具备激励对象资格。根据公司《2018年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的规定,公司将其已获授但尚未解锁的合计7.80万股限制性股票进行回购注销。截至本报告披露之日,公司已完成上述限制性股票回购注销,并完成相关工商变更登记手续。具体内容详见公司于2019年4月30日、7月17日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www.sse.com.cn)披露的《关于回购注销2018年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中部分激励对象已获授但尚未解除限售的限制性股票的公告》(    公告编号:2019-034)、《关于股权激励限制性股票回购注销实施公告》(    公告编号:2019-066)。

  2、 2018年年度权益分派

  2019年6月21日,公司2018年年度股东大会审议通过《2018年度利润分配预案》。2019年7月31日,公司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www.sse.com.cn)披露了《2018年年度权益分派实施公告》(    公告编号:2019-073):以方案实施前的公司总股本149,056,000股为基数,每股派发现金红利人民币0.2元(税前),共计派发现金红利人民币29,811,200元(税前),占公司2018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的比例为30.94%。2019年8月6日,公司2018年年度权益分派实施完毕。

  3、 宣城美诺华增资扩股

  公司于2019年7月1日召开第三届董事会第十二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全资子公司宣城美诺华增资扩股暨放弃增资优先认购权的议案》:为实现与战略客户互利共赢发展,公司拟引入南京先声东元制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先声制药”)作为全资子公司宣城美诺华药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宣城美诺华”)的新增股东,同意先声制药以现金方式向宣城美诺华增资11,168万元人民币。同时,公司作为原股东放弃本次增资优先认购权。本次增资完成后,宣城美诺华的注册资本将由10,000万元增加至19,607.85万元。其中,公司占注册资本的51%,先声制药占注册资本的49%。宣城美诺华仍然为公司控股子公司,纳入公司合并报表范围。截至本报告披露之日,宣城美诺华完成了工商变更登记手续,并领取了宣城市宣州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核发的营业执照;宣城美诺华累计收到先声制药缴付的全部增资款,共计人民币11,168万元。具体内容详见公司于2019年6月27日、8月21日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www.sse.com.cn)披露的《关于全资子公司宣城美诺华增资扩股暨放弃增资优先认购权的公告》(    公告编号:2019-061)、《关于全资子公司宣城美诺华增资扩股的进展公告》(    公告编号:2019-081)。

  4、 宣城美诺华年产1600吨原料药项目一期增加投资规模

  2019年7月1日、8月14日,公司召开第三届董事会第十二次会议、2019年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了《关于子公司宣城美诺华年产1600吨原料药项目一期增加投资规模的议案》:公司将增加“1600吨原料药项目”一期投资规模至3.94亿元。具体内容详见公司于2019年7月2日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www.sse.com.cn)披露的《关于子公司宣城美诺华年产1600吨原料药项目一期增加投资规模的公告》(    公告编号:2019-065)。

  5、 2018年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预留部分的授予

  2019年8月1日,公司召开第三届董事会第十四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向2018年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激励对象授予预留限制性股票的议案》:确定2019年8月1日为授予日,向82名激励对象授予62.60万股限制性股票,授予价格为每股7.42元。截至本公告披露之日,公司已办理完成相关登记工作。具体内容详见公司于2019年8月2日、9月3日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www.sse.com.cn)披露的《关于2018年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预留部分授予价格调整及授予的公告》(    公告编号:2019- 076)、《关于2018年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预留部分授予结果的公告》(    公告编号:2019-084)。

  3.3 报告期内超期未履行完毕的承诺事项

  □适用 √不适用

  3.4 预测年初至下一报告期期末的累计净利润可能为亏损或者与上年同期相比发生重大变动的警示及原因说明

  □适用 √不适用

  公司名称 宁波美诺华药业股份有限公司

  法定代表人 姚成志

  日期 2019年10月24日

  证券代码:603538                 证券简称:美诺华             公告编号:2019-098

  宁波美诺华药业股份有限公司

  第三届董事会第十六次会议决议公告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重要内容提示:

  ●本次会议应出席董事9名,实际出席董事9名。

  ●本次董事会全部议案均获通过,无反对票、弃权票。

  一、董事会会议召开情况

  宁波美诺华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第三届董事会第十六次会议于2019年10月23日在公司会议室以现场结合通讯的方式召开。本次会议由姚成志先生主持,会议应出席董事9名,实际出席董事9名。本次会议的召集和召开符合《公司法》等有关法律法规及《公司章程》、《董事会议事规则》的规定。

  二、董事会会议审议情况

  1、审议通过《〈2019年第三季度报告〉全文及正文》

  具体内容详见公司于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www.sse.com.cn)同日披露的《2019年第三季度报告》。

  表决结果:同意9票,反对0票,弃权0票。

  特此公告。

  宁波美诺华药业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会

  2019年10月24日

  证券代码:603538                 证券简称:美诺华             公告编号:2019-099

  宁波美诺华药业股份有限公司

  第三届监事会第十四次会议决议公告

  本公司监事会及全体监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重要内容提示:

  ●本次会议应出席监事3名,实际出席监事3名。

  ●本次监事会全部议案均获通过,无反对票、弃权票。

  一、监事会会议召开情况

  宁波美诺华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第三届监事会第十四次会议于2019年10月23日在公司会议室以现场会议方式召开,本次会议由姚芳女士主持,会议应出席监事3名,实际出席监事3名。本次会议的召集和召开符合《公司法》等有关法律法规及《公司章程》的规定。

  二、监事会会议审议情况

  1、审议通过《〈2019年第三季度报告〉全文及正文》

  具体内容详见公司于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www.sse.com.cn)同日披露的《2019年第三季度报告》。

  监事会审核并发表如下意见:《〈2019年第三季度报告〉全文及正文》的编制和审核程序符合法律、行政法规及监管机构的相关规定,报告客观、真实地反映了公司在报告期的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公司监事会及监事保证公司《〈2019年第三季度报告〉全文及正文》所载资料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表决结果:同意3票,反对0票,弃权 0票。

  特此公告。

  宁波美诺华药业股份有限公司

  监事会

  2019年10月24日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