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90版:信息披露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10月24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利润表:

  单位:万元

  ■

  现金流量表:

  单位:万元

  ■

  2、方正宽带亏损的原因2013年国务院提出《“宽带中国”战略及实施方案》,2014年12月工信部发布《关于向民间资本开放宽带接入市场的通告》,鼓励社会资本投入宽带接入业务。受行业政策利好因素影响,方正宽带业务收入增长明显,2014年和2015年的收入同比增幅分别为19.66%和24.77%,净利润率分别为11.85%和11.96%。

  2016年方正宽带加快规模化扩张,加大投资建设力度,覆盖用户同比2015年增长71.78%,由于当年新开城市业务属于发展初期,尚处于业务开拓阶段,对收入贡献有限,2016年宽带业务收入同比增长为10.33%,此外,业务规模的扩大导致销售费用、管理费用提升以及融资规模的扩大,2016年销售费用同比增长23.44%,管理费用同比增长16.65%,财务费用同比增长36.4%,影响了当期的净利润率水平。

  2017年,随着中国移动大规模开展家庭宽带业务,采取低价竞争策略,市场竞争加剧,市场宽带资费水平明显下降,方正宽带业务收入比2016年增长5.9%,呈放缓趋势。行业采购宽带流量和链路资源成本水平未能与资费水平同比下降,导致毛利下滑。方正宽带在经营上更注重控制成本、关注运营效率提升。2017年销售费用同比增长13.12%,增长幅度较2016年有所下降;但由于受人工成本的持续上升,以及研发费用增加的因素,2017年管理费用同比增长55.53%;此外,受方正宽带融资规模继续扩大影响,2017年财务费用同比增长70.77%,导致方正宽带2017年净利润大幅亏损。

  2018年中国电信、中国联通紧随中国移动的销售策略,推广低价融合套餐免费赠送宽带/流量获得和绑定用户,随着融合套餐的市场占有率增加,方正宽带接入用户数量增长不达预期,宽带业务收入比2017年下降13%。2018年方正宽带不再扩展新城市,着力现有城市优化覆盖、优化人员结构及提高运维效率,并整合资源开拓运营商合作渠道,期间费用比2017年降低3%。2018年方正宽带云数据系统销售收入24,700.85万元,实现净利润8570.41万元,因而2018年方正宽带亏损情况有所好转,其他年份云数据系统销售业务收入较小。

  2019年上半年,市场竞争形势仍然严峻,中国移动、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在网用户增长率分别为11.6%、3.5%、3.1%。方正宽带在网用户数比2018年降低5.9%,在网用户减少6万户,宽带业务收入同比下降21%。目前,扩张业务已经完成,方正宽带停止了规模建设,但随着前期投资计划的实施,在建项目陆续完工转固形成固定资产, 2016年至2019年上半年折旧成本持续增长,分别为:17,679万元,23,466万元、28,546万元、16,724万元,固定资产折旧压力不断加大。同时方正宽带融资成本增高,财务费用比2018年同期增长20%。2019年方正宽带战略转型,不断促进运营商合作业务的开展,但是新业务的开展短期内不能弥补宽带业务形成的亏损。

  二、请全面自查并披露2016年至今,是否存在其他供应商与客户共用一个银行账号的情形,方正宽带的客户与其供应商之间发生交易和资金往来的原因,主要涉及的三方交易的具体账务处理过程及金额,是否涉及真实的资金交易或者仅为票据结算及各种情况对应金额,上述支票开具及背书是否合法合规。

  方正宽带2016年以来存在“银行回单显示供应商和客户账号相同”的情形。2016年部分大带宽业务(收款业务)客户付款账号与其支付工程款(付款业务)所涉及的供应商的银行账号相同,涉及的收入金额7,086.60万元。除此之外,未发现其他类似情况。

  造成该情形的主要原因系方正宽带的客户背书转让其收到的支票用以支付宽带服务费,而该背书支票的出票人正好是方正宽带的供应商,由此造成方正宽带收款的原始凭证中出现了供应商与客户账号相同的情形。

  董事会已责成公司管理层聘请独立第三方中介机构中兴财光华会计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对方正宽带2016年、2017年的相关业务和交易进行了核查,根据第三方中介机构的核查报告,未发现相关年度存在不真实的交易。会计师基于谨慎原则,并未确认上述7,086.60万元交易的收入和利润。该种票据结算及背书方式,并不违反现行票据支付结算规定。

  三、请全面自查2016年至今方正宽带有关业务和交易的真实情况,是否对财务报表有关科目的列报造成影响。

  董事会已责成公司管理层聘请独立第三方中介机构中兴财光华会计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对方正宽带2016年、2017年的相关业务和交易进行了核查,根据第三方中介机构的核查报告,未发现相关年度存在不真实的交易。

  公司对2018年至今的相关业务和交易进行了核查,未发现相关年度存在不真实的交易。

  上会会计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对方正宽带及公司2016年以来年度财务报告均出具了标准无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

  四、请披露2016年至今,方正宽带的在建工程或者固定资产主要供应商,主要机构客户及大额个人客户的名称、交易金额及占比、应收或应付金额,是否具有关联关系。

  1、2016年至今,方正宽带主要供应商情况:

  单位:万元

  ■

  2、2016年至今,方正宽带主要客户情况:

  单位:万元

  ■

  方正宽带与北大医疗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存在关联方关系,与其他前五大供应商和客户不存在关联方关系。

  五、暂不确认需要进一步完善依据的收入与毛利具体金额,上述收入的性质,期后是否予以确认。

  上述暂不确认的收入性质是大带宽中间商业务的收入,收入金额为7,086.60万元,毛利金额为3,188.97万元,期后尚未予以确认。具体内容详见上文问题9第二点的回复。

  问题10、关于方正国际。方正国际主要业务类型包括集成实施、软件定制开发、运行维护或提供服务、软硬件产品销售。2019上半年,根据公司分部报告,系统集成业务净利润-1.66亿元,资产总额31.88亿元,负债总额33.84亿元,净资产为负。

  请补充披露:(1)2016年至2019年上半年方正国际主要财务数据,并对相关变动予以分析;分部报告中系统集成业务净资产为负的原因;(2)分析利润承诺期前后经营业绩变化的原因,存货及应收账款减值准备计提是否充分;(3)2016年至今方正国际分业务收入情况,对应的应收账款金额及回款,前五大客户及前五大供应商情况,主要销售及采购的内容,变化原因,与公司是否存在关联关系或者其他利益关系;(4)2016年至今,方正国际采用分批确认收入的金额及比例,重要项目的内容、建设情况、收入确认依据,与实际项目进度及收款是否匹配,成本结算方式及结转比例,成本是否及时结转。

  公司回复:

  一、2016年至2019年上半年方正国际主要财务数据,并对相关变动予以分析;分部报告中系统集成业务净资产为负的原因。

  1、2014年至2019年上半年方正国际资产负债表主要项目:

  单位:万元

  ■

  变动原因:

  (1)方正国际2016年至2019年6月30日货币资金、长短期借款等科目余额变动幅度不大,基本稳定;2016年至2018年应收账款科目余额变动幅度不大,因公司客户性质主要验收工作及收入结转工作均在四季度开展,导致2019年6月30日应收账款余额有所下降;

  (2)方正国际系统集成类收入确认原则是终验一次结转,自2017年开始方正国际新增项目较多,系统集成类项目存在一定的实施周期,部分项目实施周期长,需完工并经客户验收后方能结转,因在执行项目逐年增加导致方正国际预付账款、存货、预收账款、应付票据及应付账款等科目余额逐年增加。

  2、2014年至2019年上半年方正国际利润表主要项目:

  单位:万元

  ■

  变动原因:

  (1)方正国际因代理销售路由器业务,2015年增加收入7,948.85万元,2016年增加收入28,327.93万元,该类业务需大量垫资,2017年未再承接该类业务,导致2017年收入下降明显, 2017年整体业绩下滑,且系统集成类项目存在一定的实施周期,部分轨道交通项目实施周期长,需完工并经客户验收后方能结转,当期见效慢,而且行业竞争激烈,从2017年开始毛利率下降较多;

  单位:万元

  ■

  (2)互联网、大数据行业人才竞争激烈,2016至2019年上半年方正国际人工成本较之前年度大幅增加,销售费用、管理费用随之大幅增加;

  单位:万元

  ■

  (3)应收账款金额较大,部分项目回款较慢,导致坏账计提大幅增加;

  单位:万元

  ■

  (4)部分项目销售回款不及时,导致2018年开始融资成本较之前年度大幅增加。

  单位:万元

  ■

  3、截至2019年6月30日方正国际净资产为-1.95亿元,净资产为负的主要原因为:

  受宏观经济结构性调整等因素影响,市场竞争异常激烈,同时互联网、大数据行业人才竞争激烈,导致人工成本日益增长,随着互联网+服务、大数据分析、云计算+智能分配的智慧城市建设模式需求增长,方正国际传统业务模式受到冲击;新签大项目周期长,应收账款周期延长,需要大量垫资。2016年至2019年6月30日方正国际累计亏损6.83亿元,导致其净资产为负。

  二、分析利润承诺期前后经营业绩变化的原因,存货及应收账款减值准备计提是否充分;

  1、利润承诺期前后经营业绩变化的原因见上文分析。

  2、方正国际首先对单项金额重大应收账款进行减值测试,对于经单独测试后未减值的按账龄分析法计提坏账准备;对于单项金额不重大的应收账款采用账龄分析法计提坏账准备;对于单项金额不重大但按账龄分析法计提坏账准备不能反映其风险特征的单独进行减值测试,如应收关联方等事项,应收账款的减值准备计提充分。

  3、方正国际存货按照成本与可变现净值孰低计量,已对减值风险进行把控,截至2019年6月30日,方正国际已计提存货跌价准备3,598万。

  三、2016年至今方正国际分业务收入情况,对应的应收账款金额及回款,前五大客户及前五大供应商情况,主要销售及采购的内容,变化原因,与公司是否存在关联关系或者其他利益关系。

  1、2016年至今,方正国际分业务收入及应收账款、回款情况:

  单位:亿元

  ■

  单位:亿元

  ■

  单位:亿元

  ■

  单位:亿元

  ■

  2、2016年度前五名供应商

  单位:万元

  ■

  因方正国际是以系统集成项目为主的公司,每年在执行的项目不同导致2016年至2019年上半年主要客户和主要供应商均不相同。2016年至今,方正国际硬件产品销售缩减,系统集成类业务增加,变化原因为方正国际战略方针调整,加强集成业务、做强行业应用。2016年前五客户中淮北智慧城市投资运营有限公司,为方正国际的联营公司,方正国际持股30%。2016年前五供应商中北京方正数码有限公司及北大医疗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为方正国际的关联方。

  四、2016年至今,方正国际采用分批确认收入的金额及比例,重要项目的内容、建设情况、收入确认依据,与实际项目进度及收款是否匹配,成本结算方式及结转比例,成本是否及时结转。

  1、方正国际主要以系统集成业务为主,收入确认原则是终验一次结转。只有少量的定制开发业务和运维服务采用分批确认收入的方式。分批确认收入的原则是项目形象进度比例,即根据合同约定的项目阶段性标识,结合完工进度按比例分次确认收入,待项目全部完工时,凭有效的“终验报告”和“项目终验评审表”作为收入确认支持文件;成本及时结算:阶段性按照同期收入同比例结转预算成本;如硬件入库小于同比例入库成本,按照实际成本结转成本;项目终验时,按实际成本全部结转。结转后按合同约定的付款条件进行收款,主要项目结转时均会匹配到款。

  2、2016年至今,方正国际分批确认收入各年占方正科技收入比例如下,这类收入的单个项目金额相对较小,分布在几十万至一千万左右:

  ■

  3、方正国际分批确认收入的1,000万以上项目情况:

  单位:万元

  ■

  1、绍兴银行核心系统项目,内容是为客户提供五年维保服务,2018年确认第一年维护收入、成本,结转27%,收入确认依据是客户确认完成第一年维保的工作量。

  2、VTS数据标准框架开发项目,建设内容是根据客户的要求进项需求分析、详细设计,向客户提供功能需求和应用系统开发所需的文档和数据及其他资料。2016年确认31.5%,2017年确认48.5%,2018年确认20%,收入确认依据为阶段性验收报告。

  3、交通运输部海事局项目,建设内容是根据客户的要求进行需求分析和详细设计,开发海事SOA框架、开发内容管理系统、开发微信服务号、完善和扩展统一认证统一门户系统功能等各项开发工作。2016年确认48.5%,2017年确认31.5%,2018年确认20%,收入确认依据为阶段性验收报告。

  公司指定信息披露媒体为《中国证券报》《上海证券报》《证券时报》以及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http://www.sse.com.cn),有关信息均以在上述指定媒体刊登的信息为准。敬请广大投资者注意投资风险。

  特此公告

  方正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19年10月24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