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机构新闻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10月24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机构唱多 北向资金加仓
上市银行三季报料持续稳健向好
□本报记者 张玉洁

  银行股今年以来涨幅前二十强

证券代码     证券简称    年初至今股价涨幅(%)

000001.SZ    平安银行    77.22

002142.SZ    宁波银行    66.81

600036.SH    招商银行    46.70

601860.SH    紫金银行    45.43

601009.SH    南京银行    43.71

601128.SH    常熟银行    40.52

600000.SH    浦发银行    35.30

601166.SH    兴业银行    31.69

601818.SH    光大银行    25.54

600919.SH    江苏银行    23.41

601939.SH    建设银行    20.92

601997.SH    贵阳银行    20.53

600926.SH    杭州银行    20.15

601998.SH    中信银行    18.91

002958.SZ    青农商行    16.85

601398.SH    工商银行    15.85

601229.SH    上海银行    15.23

002839.SZ    张家港行    14.12

600016.SH    民生银行    13.13

601838.SH    成都银行    9.84

  数据来源/Wind 制表/张玉洁

  息差与资产质量总体平稳

  据Wind数据初步统计,4家A股上市银行净利同比增速均超过10%。中信银行实现营收1423.87亿元,同比增长17.30%,净利润为407.52亿元,同比增长10.74%,净利增速较该行半年报时加大,业绩向好趋势持续。平安银行紧随其后,前三季度实现营收和净利润分别达1029.58亿元和236.21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8.8%和15.5%。张家港行和紫金银行分别实现净利润7.33亿元和11.38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4%和15.52%。

  核心指标方面,受资产端收益率下行拖累,平安银行和张家港行第三季度息差环比略有下降,中信银行与紫金银行第三季度息差环比上升。华泰证券认为,银保监会日前发布《关于进一步规范商业银行结构性存款业务的通知》,银行存款利率上行压力有望减轻。监管层在引导降低实体融资成本之前,从多维度为银行负债端减负,利好息差表现,上市银行三季报息差有望稳定。

  从资产质量来看,三季度个别银行不良贷款总量有所增加,但不良率仍保持稳定水平。在资本充足率方面,一些银行上半年已经通过发债等手段积极“补血”,资本充足率均符合监管要求,同时拨备充足。

  北向资金加大加仓力度

  分析人士指出,银行股前十大股东持股变动显示了机构对银行股的投资看法。整体来看,陆股通三季度加大了对银行股的投资力度。

  中信银行连续两个季度获陆股通增持,第三季度获增持3078.55万股,增持幅度远大于第二季度。第三季度光大保德信量化核心证券投资基金新进成为中信银行的第七大流通股股东,持股约2035万股。

  平安银行三季度获平安集团大举增持,增持数量达11.08亿股。在二季度少量减持544万股后,陆股通第三季度卷土重来,大举增持7.11亿股,目前陆股通已经位列平安银行第二大流通股股东,持股14.22亿股,持股占总股本比例为7.34%。

  曾经的“妖股”——张家港行今年第三季度遭遇多家机构蜂拥增持,其中陆股通增持约200万股。三季报显示,两只社保基金位列公司前十大流通股股东,社保基金一五零一组合略微增持,社保基金四二三组合和基本养老保险一二零七组合三季度新进,持股约为200万股。紫金银行三季度获陆股通加仓161万股。

  机构看好投资前景

  在一些分析师看来,上市银行后续业绩仍有释放空间。9月底以来,银行板块区间累计涨幅居于前列,较以往“涨不动”的情形变化明显。本轮银行股的升势起点,始于9月26日财政部发布的《金融企业财务规则(征求意见稿)》明确“金融企业原则上计提损失准备不得超过国家规定最低标准的2倍,超过2倍的部分,年终全部还原成未分配利润进行分配”。

  中泰银行分析师戴志锋认为,鉴于财务规则修订尚处于征求意见期间,监管态度不明确,预计银行第三季度释放业绩不会激进,但拨备调整有释放利润空间。

  除了潜在业绩释放空间,估值已处历史低位、高分红的传统以及未来经营料持续稳健等利好因素下,多家券商均建议四季度加大银行股配置。

  国盛证券通过回溯2009年-2018年四季度各行业收益情况,发现银行板块往往更容易获得绝对收益,其中12月份单月更容易获得相对收益。

  天风证券认为,银行板块或是大盘突破当前区间的关键。银行板块的高股息、低估值和业绩平稳,叠加财政部《金融企业财务规则》要求银行对超额计提拨备部分还原成未分配利润进行分配,将进一步提高股息率,银行股四季度将重获机构投资者青睐。

  尽管机构纷纷为银行股叫好,但银行之间估值分化日益明显。Wind数据显示,年初至今,银行个股走势可以用“冰火两重天”来形容。平安银行、宁波银行年初至10月23日收盘涨幅分别为77.22%和66.81%,苏州银行、郑州银行等4只个股较年初下跌。10月23日收盘后,仍有22家银行处于破净状态,其中华夏银行市净率仅为0.503,破净程度最深。

  戴志锋认为,银行股投资可依照两条逻辑,一类是核心资产逻辑,另一类是高股息率策略,主要指标是低估值高ROE。

  □本报记者 张玉洁

  截至10月23日中国证券报记者发稿时,已经有中信银行、平安银行、紫金银行和张家港行等4家A股上市银行披露了三季报。上述4家银行净利同比增速均超过10%。这些银行今年第三季度保持了稳健发展的态势。

  券商人士预计,A股上市银行第三季度的净利润增速有望与半年度持平,预计国有行、股份制银行和中小银行净利同比增速分别约为4.8%、9%和14%。当前银行估值处于历史低位。今年第四季度市场风格如果转向获取稳健收益,银行股稳健收益的特征会受到市场重视,建议加配银行板块。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