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91版:信息披露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10月24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三)合并现金流量表

  单位:万元

  ■

  

  (四)合并所有者权益变动表

  1、2019年1-6月合并所有者权益变动表

  单位:万元

  ■

  2、2018年度合并所有者权益变动表

  单位:万元

  ■

  ■

  3、2017年合并所有者权益变动表

  单位:万元

  ■

  4、2016年合并所有者权益变动表

  单位:万元

  ■

  

  (五)母公司资产负债表

  单位:万元

  ■

  ■

  (六)母公司利润表

  单位:万元

  ■

  (七)母公司现金流量表

  单位:万元

  ■

  

  (八)母公司所有者权益变动表

  1、2019年1-6月母公司所有者权益变动表

  单位:万元

  ■

  2、2018年母公司所有者权益变动表

  单位:万元

  ■

  3、2017年母公司所有者权益变动表

  单位:万元

  ■

  4、2016年母公司所有者权益变动表

  单位:万元

  ■

  三、最近三年一期财务指标及非经常性损益明细表

  (一)每股收益及净资产收益率

  公司按照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公开发行证券的公司信息披露编报规则第9号—净资产收益率和每股收益的计算及披露(2010年修订)》(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公告[2010]2号)、《公开发行证券的公司信息披露解释性公告第1号—非经常性损益》(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公告[2008]43号)要求计算的净资产收益率和每股收益如下:

  ■

  (二)其他主要财务指标

  ■

  注:上述财务指标中除注明为公司母公司外,其他均依据合并财务报表进行计算,指标的计算方法如下:

  流动比率=流动资产/流动负债

  速动比率=(流动资产-存货)/流动负债

  资产负债率=总负债/总资产*100%

  应收账款周转率=营业收入/应收账款平均账面余额

  存货周转率=营业成本/存货平均账面余额

  每股经营活动现金流量=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期末普通股股份总数

  每股净现金流量=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净增加额/期末普通股股份总数

  (三)非经常性损益明细表

  单位:万元

  ■

  四、关于报告期内合并财务报表合并范围变化的说明

  报告期内,公司财务报表合并范围的变化情况如下:

  (一)2016年合并范围的变更情况

  2016年,西藏天路孙公司藏中建材通过合并方式取得西藏阿里高争水泥有限公司100%股权。2016年12月21日,上市公司子公司高争建材、天鹰公路与湖南省建筑材料研究设计院有限公司合资成立西藏高争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前述公司均纳入当期期末合并报表范围,合并报表范围变化的具体情况如下:

  ■

  (二)2017年合并范围的变更情况

  2017年10月10日,上市公司新设成立子公司左贡县天路工程建设有限责任公司。2017年8月16日,上市公司子公司高争建材新设成立子公司林芝市高争建材有限公司。前述公司均纳入当期期末合并报表范围,合并报表范围变化的具体情况如下:

  ■

  (三)2018年合并报表范围变化

  2018年度,上市公司子公司高争建材新设西藏高争物流运输有限公司及西藏高争钙业有限公司,高争建材子公司林芝市高争建材有限公司新设林芝高争商贸有限公司、林芝高争城投砼业有限公司,西藏天路与高争集团共同投资设立西藏高天企业孵化股份有限公司,西藏天路与西藏林芝毛纺厂同投资设立林芝天智企业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前述公司均纳入当期期末合并报表范围,合并报表范围变化的具体情况如下:

  ■

  (四)2019年1-6月合并报表范围变化

  2019年1月29日,西藏天路新设安徽天路建材贸易有限公司,并纳入当期期末合并报表范围,合并报表范围变化的具体情况如下:

  ■

  第五节 管理层讨论与分析

  本公司管理层结合报告期内相关财务会计信息,对公司财务状况、经营成果和现金流量情况进行了讨论和分析。如无特别指明,本节分析的财务数据均以公司经审计的2016年、2017年及2018年财务报告和2019年1-6月未经审计的财务报表为基础。

  一、财务状况和经营效率分析

  (一)资产情况分析

  公司资产构成情况如下表所示:

  单位:万元

  ■

  2016年末、2017年末、2018年末及2019年6月末,公司资产总额分别为675,050.08万元、844,859.64万元、856,421.47万元和873,707.90万元。公司业务规模不断扩大,资产总额呈现稳步增长趋势。从资产结构来看,流动资产占总资产的比例分别为56.27%、56.95%、53.73%和51.51%,非流动资产占总资产的比例分别为43.73%、43.05%、46.27%和48.49%。报告期内公司资产结构保持相对稳定。公司报告期内业务规模不断发展,重要子公司的水泥业务迅速发展,公司销售情况良好,回款较快,报告期各期末货币资金占比较大,资产总体流动性较高。

  1、流动资产分析

  单位:万元

  ■

  2016年末、2017年末、2018年末及2019年6月末,公司流动资产总额分别为379,874.72万元、481,172.72万元、460,194.58万元和450,009.07万元,2018年以前总体呈现增长趋势,此后保持相对稳定。公司流动资产主要由货币资金、应收账款、存货等组成。

  (1)货币资金

  公司货币资金情况如下表所示:

  单位:万元

  ■

  公司其他货币资金系保函保证金,使用范围受到限制,在项目期内不能提前支取;除上述事项外,公司不存在其他抵押、冻结等对变现有限制或存放在境外、或有潜在回收风险的款项。

  2016年末、2017年末、2018年末及2019年6月末,公司货币资金余额分别为155,958.05万元、304,053.36万元、241,998.28万元和197,020.49万元,货币资金占流动资产的比重分别为41.06%、63.19%、52.59%和43.78%。2017年末,货币资金余额为304,053.36万元,同比增加148,095.31万元,同比增长94.96%,主要系公司报告期内业务规模不断发展,重要子公司的水泥业务迅速发展,公司销售情况良好,回款较快所致。2018年末,货币资金余额为241,998.28万元,同比减少62,055.08万元,同比减少20.41%,主要系公司本年归还到期银行借款及对参股公司投资所致。2019年6月末,货币资金余额为197,020.49万元,较年初减少44,977.79万元,减少幅度为18.59%,主要系公司2019年上半年支付股利及贷款利息、增加投资、支付工程款及材料款所致。

  (2)应收账款

  公司应收账款如下表所示:

  单位:万元

  ■

  2016年末、2017年末、2018年末及2019年6月末,公司应收账款账面价值分别为43,237.21万元、54,086.51万元、67,567.13万元和87,778.13万元,占当期流动资产比例分别为11.38%、11.24%、14.68%和19.51%。公司应收账款规模报告期内稳步增长,主要系公司业务规模不断增长所致。

  1)坏账准备计提分析

  最近三年一期,公司应收账款及应收账款坏账准备情况如下表所示:

  单位:万元

  ■

  2)报告期内单项金额重大并单独计提坏账准备的应收款项

  单位:万元

  ■

  3)账龄分析

  最近三年一期,公司对正常信用风险组合根据账龄分析法计提坏账准备,具体情况如下表所示: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