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聚焦科创版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10月24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三友医疗回复上交所首轮问询
核心技术等六方面受关注
□本报记者 熊永红 傅苏颖

  □本报记者 熊永红 傅苏颖 

  

  上海三友医疗器械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三友医疗”)近日回复了上交所的首轮问询。上交所共对三友医疗提出54个问题,主要涉及股权结构、核心技术、业务等六大方面。

  三友医疗成立于2005年,主营业务系医用骨科植入耗材的研发、生产与销售,主要产品为脊柱类植入耗材、创伤类植入耗材,是国内脊柱类植入耗材领域少数具备从临床需求出发进行原始创新能力的企业之一。公司此次拟募资6亿元,按照轻重缓急顺序投资骨科植入物扩产项目、骨科产品研发中心建设项目、营销网络建设项目以及补充流动资金。

  市场潜力大

  招股说明书显示,经过多年潜心研发积累,三友医疗已形成了多项核心技术,并取得了相应技术的专利保护。截至2019年5月31日,公司已经获得授权的专利共计101项,其中发明专利26项、实用新型专利73项、德国实用新型专利1项、外观设计专利1项。

  三友医疗的主要核心技术包括多平面调节、多轴延伸和骨质匹配椎弓根螺钉技术,柔性延长臂经皮螺钉技术,内镜辅助经皮椎间隙融合技术,悬浮通道正侧方椎间隙融合技术,低切迹一体式颈椎融合技术和复杂脊柱畸形矫正固定技术等,均为公司自主创新的成果,处于行业内领先水平。公司主要产品脊柱类植入耗材和创伤类植入耗材均不同程度应用了公司的核心技术。报告期内,公司核心技术产品收入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始终超过80%,保持在较高水平。

  随着我国医疗服务水平不断提高,骨科植入耗材市场规模持续增长。根据南方医药经济研究所数据,2013年至2018年,我国脊柱植入耗材市场的销售收入由33亿元增长至73亿元,复合增长率为17.36%,高于骨科植入耗材的整体增速,是增长最快的骨科医疗器械细分市场。以2018年的73亿元为基数,预计至2023年脊柱类植入器械市场销售额将达到146亿元。根据德尔菲法判断,五年复合增长率为14.9%。

  创伤类产品则是目前我国骨科植入耗材市场最大的细分类别。2013年至2018年,我国创伤类植入器械市场的销售收入由38亿元增长至77亿元,复合增长率为14.82%,略低于骨科植入耗材市场的整体增速。以2018年的77亿元为基数,预计至2023年创伤类植入耗材市场销售额将达到143亿元。根据德尔菲法判断,五年复合增长率为13.3%。

  从竞争格局来看,我国脊柱类市场仍为国外企业主导,以强生、美敦力、史赛克为代表的外资医疗器械企业占有国内60%以上市场份额。国内脊柱生产厂商主要为威高骨科、天津正天和三友医疗,其中,三友医疗2018年占有国内企业市场份额的8.25%。随着公司品牌优势逐渐建立及医疗器械国产化政策的推进,公司作为国产脊柱植入物耗材的研发型企业有望直接受益于进口替代趋势。相比于骨科脊柱类植入耗材,骨科创伤类植入耗材国产化率较高,主要国产厂商为大博医疗和威高骨科。目前,三友医疗创伤类产品销售仍处于市场拓展阶段,市场占有率相对较小。

  在骨科植入耗材市场规模持续增长的背景下,三友医疗面临良好发展机遇,2016年至2018年公司营业收入复合增长率达到71.84%;同时,公司多项产品通过FDA注册、CE认证,并成功实现以自主品牌对欧美发达国家脊柱植入物市场的突破。

  加大研发投入

  三友医疗一直重视技术创新及新产品研发,不断加大研发投入。数据显示,2016年至2018年以及2019年一季度,公司研发支出分别为1227.69万元、1275.51万元、1331.03万元和885.72万元,占当期营业收入比重分别为16.31%、9.11%、5.99%和5.57%。公司表示,报告期内,公司研发投入始终保持在较高水平,占比逐年降低主要系公司营业收入特别是两票制下直销和配送商模式收入快速增长所致。

  招股说明书显示,公司目前有6个在研项目,分别为脊柱矫形、融合器及骨水泥螺钉内固定系统项目、新型髓内钉及足踝内固定系统项目、3D打印定制椎间隙融合器系统、微创脊柱内固定系统、新型通用脊柱内固定系统以及新型颈椎椎间盘假体。目前研发进度处于设计验证、前期研究,可行性验证等过程中。

  截至2018年12月31日,公司技术人员数量为32人,占总人数的比例为15.53%。公司核心团队包含毕业于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知名海内外高校的研发人员,学科涵盖机械、工程力学、材料学等多个领域,是公司作为技术创新性企业的基础。同时,公司已建立成熟的项目研发体系。

  针对未来规划,公司称将致力于研发及生产性能优异的脊柱、创伤等植入物产品,争取早日成为国际一流的综合性医用骨科耗材生产企业。同时,以本次科创板上市为契机,通过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建设,一方面继续保持公司在国内脊柱耗材领域的领先地位,另一方面着手丰富和完善骨科产品系列,争取大幅度提高市场占有率,以实现公司持续、健康、快速发展,不断提升公司价值,实现投资者利益最大化。

  核心技术等被问询

  三友医疗近日回复了上交所的首轮问询。主要涉及股权结构、核心技术、业务、公司治理与独立性、财务会计信息与管理层分析以及其它事项六方面,共计54个问题。

  核心技术方面,上交所要求对比三友医疗主要产品与大博医疗、威高骨科或其他公司的相同产品,补充披露公司相对竞争对手的优势及劣势,说明公司所披露的核心技术处于行业领先水平的依据。

  回复函显示,公司主要产品脊柱植入耗材的相对优势主要体现在产品设计方面。相比于美敦力、强生等国外品牌,公司产品具有更强的本土化特征,更适合中国医生操作习惯、中国病人体型和生理特征,更快速迭代更新国内热点技术理念,更快速反应产品修改。相比于国内品牌竞争对手,公司在产品设计的创新性和临床适用性等方面具有独特竞争优势。公司在产品设计上注重临床治疗创新,及时充分掌握国内临床需求,目前公司已与国内多家三甲医院的骨科医生建立了医工合作关系,在医工合作基础上,公司自主研发出一系列行业先进的具有专利保护的技术和产品。凭借产品设计的相对优势,报告期内公司收入和利润增速均高于国内同行业上市公司平均水平。

  三友医疗也坦言,公司竞争劣势主要在于进入骨科市场相对较晚,由于部分重点区域(如北京)多年未进行招标以及医生使用习惯等因素影响,竞争对手具有一定的先发优势。

  针对公司所属行业领先水平的依据,回复函显示,现阶段,脊柱植入物领域的主要发展驱动力来自于多功能内固定融合和微创内固定相关领域新产品的推陈出新,公司核心技术均围绕上述领域展开,形成较明显的产品技术优势。公司相关技术非市场共用技术,均取得专利保护,相比于行业通用技术,具备良好的临床适用性和技术壁垒,凭借相关技术和产品,公司业绩水平持续快速提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