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基金新闻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10月23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围城效应”提升
公募谨慎乐观看后市
□本报记者 余世鹏

  □本报记者 余世鹏 

  

  三季度以来,A股出现小幅回暖但并未实现有效突破。基金人士对2019年全年市场维持谨慎乐观。受多重消息影响,市场持续处于震荡博弈格局中,资金流动更加频繁,“场外资金流入、场内资金流出”的“围城效应”提升,四季度A股市场仍将呈现结构化行情。

  涨跌互现

  数据显示,截至22日收盘,在下半年以来的76个交易日中,上证综指走出了37根阳线和39根阴线,震荡态势较为明显。但从累计涨跌幅来看,得益于结构性板块支撑,上证综指下半年以来累计上涨10.28%。

  平安基金指出,自2019年8月初开始,A股市场情绪逐渐转向乐观,指数也逐渐走出震荡区间的下沿。比如在三季度,创业板指大涨7.68%,中小板指上涨5.62%,但上证综指却跌去2.47%。

  板块方面,平安基金认为,三季度A股的成长类、消费类板块表现较好,金融类、周期板块则有所回调。其中,消费板块主要是受益于三季度以来A股对外开放进程加速下的外资持续放量流入,表现明显靠前。成长板块方面,受益于中小创业绩表现较好,以及后续有关5G及其应用的预期,延续了一季度以来的回暖之势。Wind数据显示,截至10月22日,三季度以来半导体、5G、医药和白酒板块分别上涨16.36%、9.35%、8.12%、2.45%;保险、证券和银行则分别下跌0.52%、4.17%和6.57%。

  从目前发布的基金三季报来看,白酒与养鸡等三季度表现亮眼板块也成为绩优基金产品的获益来源。比如,10月22日,景顺长城新兴成长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下称“景顺长城新兴成长混合”)发布的2019年第三季度报告(下称“报告”)显示,该基金三季度份额的净值增长率为3.27%,高于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2.54%,三季度该基金的利润为5.06亿元。报告显示,该基金的股票投资金额为150.06亿元,占基金总资产的91.4%,前十大重仓股中出现贵州茅台、牧原股份、海康威视、温氏股份等个股。

  整体趋势维持向上

  长盛基金认为,近期消息面的多重因素对权益市场影响较大。“在内外因素交织作用下,资金流动更加频繁,‘场外资金流入、场内资金流出’的‘围城效应’提升。”

  这同样表现在公募基金的权益仓位变化上。国金证券10月21日发布的《公募基金股票仓位测算周报》显示,上周(10月14日-18日)股票型基金和混合型基金的仓位分别为86.07%和60.91%,加仓的基金数量分别为63只与435只,而减仓的基金数量则分别达193只和1515只。幅度变化方面,上周两类基金的仓位变化,比上上周分别下降2.14%和5.57%,与最近一个季度相比则分别下降1.62%和6.48%。

  招商基金首席宏观策略分析师姚爽表示,在中美利差继续走阔的背景下,国内股债对于外资的吸引力有望再度增强,叠加11月MSCI年内最后一次纳入因子的提升,四季度有望再度迎来外资的集中流入。

  大摩领先优势混合基金经理何晓春则表示,对2019年全年维持谨慎乐观。随着美联储转向鸽派,宽松货币政策在很多主要经济体得到延续,给新兴市场国家汇率和资金面带来支撑,加之我国政府稳定就业、促进资本市场发展的决心非常强,有望提振投资者信心。短期看,指数可能进入整固期,从国际比较的角度看,A股估值仍有明显优势。长期来看,随着外资、社保等资金涌入,优质龙头公司有望维持向上趋势。

  自下而上精选个股

  平安基金认为,三季度A股市场的风格非常明显。其中,全球降息进程加速下带来的宽松环境,是推动此轮A股市场反弹的主要因素。平安基金认为,四季度A股市场仍将呈现结构化行情,龙头公司的牛市行情仍将延续。

  景顺长城新兴成长混合基金经理刘彦春表示,随着刚性兑付逐步打破,无风险收益率持续下行,市场高估值有望延续。其中,具备核心竞争力、成长路径清晰的公司股价表现有望继续超越市场。此外,在目前的宏观背景下,特定主题类资产同样存在反复炒作可能。

  板块方面,姚爽指出,当前有所回调的低估值周期性板块仍值得关注。其中,重点推荐股息率较高的银行地产,而受益于政策扶持和行业高景气度的科技板块仍值得逢低吸纳。

  而华安逆向策略混合型基金经理则认为,尽管市场整体估值较低,但是银行、地产、家电、建筑和大量周期性行业处在估值底部的代表性意义不大,目前投资上仍要以自下而上精选个股为主。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