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聚焦科创版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10月22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专注自主研发国密安全芯片 信大捷安闯关科创板
□本报记者 刘杨

  □本报记者 刘杨 

  

  日前,上交所网站公告受理郑州信大捷安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信大捷安”)科创板上市申请。

  本次公司选择了第二套上市标准,作为一家曾挂牌新三板的信息安全厂商,自主研发国密安全芯片以及“芯-端-管-云”的一体化信息安全服务能力,是公司业务的核心亮点。公司此次拟募集资金8.23亿元,用于自主国密系列安全芯片及安全服务云平台研发及产业化建设项目等。

  主要研发安全芯片

  信大捷安成立于2004年5月。招股说明书显示,公司是一家以国家商用密码体系为技术核心基础的信息安全企业,致力于移动互联网、物联网信息安全领域产品的研发、生产、销售,主要产品是以国密安全芯片为基础的安全终端类产品、安全平台类产品。

  信大捷安主要研发生产国家商用密码体系和系列国密安全芯片,构建“芯-端-管-云”信息安全服务体系架构,为用户提供设备身份标识管理、统一身份认证、移动互联网和物联网安全接入等。在安全芯片领域,信大捷安是国内不少手机厂商的终端芯片供应商,合作伙伴包括华为、小米、中兴、海信等。

  公司的主要服务对象经历了从“移动互联网”到“物联网”的拓展过程。其中移动互联网安全业务服务于警务、政务等行业用户,物联网安全业务服务于智能网联汽车、工业控制与工业互联网、智慧城市基础设施等应用领域。

  截至目前,信大捷安已形成7项核心技术,获得授权发明专利31项、实用新型专利36项,获得软件著作权96项,为公司在移动互联网、物联网信息安全服务领域持续发展奠定了稳固基础。

  根据招股书,信大捷安本次拟募集资金8.23亿元,分别用于自主国密系列安全芯片及安全服务云平台研发及产业化建设项目、面向C-V2X体系化信息安全服务产品研发及产业化建设项目、全域安全关键基础技术体系研发建设项目三个项目和补充流动资金,使用金额分别为30409万元、6379万元、5502万元和4亿元。

  本次发行前,信大捷安的实际控制人为马现通和吴福生,二人在本次发行前合计持有可支配表决权的股份比例为43.91%,其中马现通担任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吴福生担任公司董事,二人签署一致行动协议书。本次发行后,马现通和吴福生合计控制公司股份比例将降至32.93%,仍为公司的实际控制人。

  产业化应用广泛

  信大捷安曾于2015年11月挂牌于新三板,并于2017年12月摘牌。

  由于持续的研发投入与技术创新,信大捷安不断开拓新业务领域,在智能网联汽车、工业控制与工业互联网、智慧城市基础设施等领域信息安全服务得到广泛应用。

  根据招股书,信大捷安是国内首例量产智能网联汽车国密信息安全解决方案与服务提供商,比亚迪、宇通等智能网联汽车已经量产,众泰、爱驰也即将量产。

  在工业互联网信息安全服务领域,信大捷安与汇川技术等国内工业自动化控制领域的领军企业合作,共同布局工业互联网信息安全;公司与北京空间飞行器总体设计部合作,为在轨卫星移动检测管理提供安全通信及安全保障服务。此外,还与卡斯柯、比亚迪、思维列控合作,推广国密在轨道交通控制系统中的应用。

  在智慧城市基础设施网络信息安全服务领域,信大捷安还与汇川技术共同研制智能电梯安全解决方案与服务。同时,公司推出的多媒体数字屏媒安全解决方案已在新潮传媒、云股传媒等客户规模应用。同时,公司与美的、华为、高通等公司在相关领域的合作也正在推进中。

  在主营业务方面,信大捷安的主要产品是以国密安全芯片为基础的安全终端类产品和安全平台类产品。财务数据显示,2016年、2017年、2018年及2019年1-6月,包括安全芯片在内的安全终端类产品的收入占比分别为56.73%、49.82%、76%和84.67%。据介绍,公司的安全终端类产品主要包括安全芯片、安全密码模块、安全通信模组和安全智能终端。

  研发投入高企

  值得注意的是,信大捷安2016年、2017年、2018年及2019年1-6月均未盈利,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分别为-4349.49万元、-1552.66万元、-12911.24万元和-7269.72万元,扣非后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分别为-4517.80万元、-2434.75万元、-10291.47万元、-8953.49万元。

  这与信大捷安所处行业的特殊性有关。由于其产品更新换代快,客户需求不断提升,公司在研发领域的投入持续高企。根据财务数据,上述报告期公司累计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50.76%、26.58%、29.22%和37.47%。

  此外,信大捷安的客户集中度较高。公司上述报告期前五大客户的销售收入占其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49.78%、50.01%、62.34%及54.49%,显示出其客户集中度较高。公司的主要客户为三大电信运营商、深圳市睿策者科技有限公司、陕西龙佛数码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等。

  在上市标准方面,信大捷安选择的具体上市标准为《上市规则》2.1.2条规定的上市标准二,即预计市值不低于人民币15亿元,最近一年营业收入不低于人民币2亿元,且最近三年累计研发投入占最近三年累计营业收入的比例不低于15%。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