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观点与观察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10月22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发挥资本市场功能 力促经济提质增效
□华鑫证券私募基金研究中心总经理 傅子恒

  □华鑫证券私募基金研究中心总经理 傅子恒 

  

  国家统计局日前公布的数据显示,前三季度我国GDP同比增长6.2%,其中第三季度GDP同比增长6%。与此同时,9月CPI增幅在时隔6年之后,再次触及3%。笔者认为,就市场整体情况来看,虽然今年二、三季度GDP增速同比与环比均出现下滑,但当前市场情绪总体稳定。这种稳定在于宏观调控在着力化解金融系统风险的基础上,由政策调整与优化带来的资本市场的稳定表现,对社会整体预期的稳定起到增量促动作用。着眼于当前以及发展前景,中国经济增长方式已步入“提质增效”新阶段。

  当前经济仍处于出清阶段

  正确认识中国经济的基本形势,是未来政策制定与市场投资决策依据的关键所在。从经济周期来看,笔者认为,我国经济当前仍处在市场出清阶段。

  从总量指标看,我国经济高速增长向中高速增长有其客观必然性,其基本逻辑在于对比基数的持续增大、高投资与高能耗拉动的传统增长方式的难以为继、外需挤压以及短周期景气趋势的自我强化等,而最能反映短期景气波动的是物价指数表现;而反映上游引致需求冷暖的PPI数据更是在多个月份出现同比或环比负增长。居民最终消费及其派生的引致需求指标显示,我国大部分生活消费品与生产制成品总体仍都处在过剩状态,总需求依旧不足。而不时出现的部分商品短缺,并不足以改变市场整体出清仍未完成的基本判断。

  刚刚公布的前三季度宏观经济数据能说明这一事实。9月份我国CPI增长达到3%,其中主要贡献因素是由“非洲猪瘟”等因素造成的猪肉短缺,猪肉价格大幅上涨69.3%。受猪肉联动,其他肉类作为替代产品,价格上涨贡献约0.7个百分点。除肉类之外的其他商品合计只贡献约0.65个百分点,衣着、居住、生活用品及服务价格分别上涨1.6%、0.7%和0.6%,交通和通信价格下降2.9%。而根据笔者切身感受,除部分食品的季节性波动因素外,几乎所有基本生活消费品,其行业整体都处于供过于求的状态。而9月份,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PPI同比下降1.2%,降幅月环比扩大0.4个百分点,这种反映上游引致需求层面的产能过剩和需求疲弱,更是持续多时。这些都印证着市场景气仍处在出清阶段。

  高质量增长动能培育

  近两年以来,决策层着力抑制房价过快增长、整顿金融秩序、稳定资本市场信心的正确举措,对系统性风险进行了化解,市场预期稳定也使得政策调控较去年淡定从容。

  短期来看,由经济景气复苏叠加经济长期增长中枢下移的压力,宏观调控对经济下行进行对冲的“稳增长”与“促复苏”的基调,仍应是当前政策对症施为的主要任务。

  但笔者认为,由中国经济基本禀赋所决定,中国经济稳定并以适度高速增长的动能仍在,其表现在于房地产增速虽然在达到峰值之后向下滑落,但城市化进程及其成果巩固的阶段远未结束,由安居基本需求决定的房地产投资总体仍将是扩张的,房地产作为国民经济重要基础部门的地位仍存。而城市公共基础设施投资继续面临巨大需求,经济社会发展与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需要,也将会催生出新的巨大需求。

  仅以北上广深地铁为例,无论在密度与长度方面,都与东京、纽约等世界发达城市存在差距;而一线中心城市、内陆地区新崛起的中心城市及其向周边辐射所催升的需求,将构成对公共基础设施投资的未来潜力,加之消费持续增长形成的巨大需求,都将构成未来的基础增长动能,这是中国经济的“韧性”与回旋空间所在。

  而当前经济的痛点在于战略产业的瓶颈与短板,表现是结构优化调整处于阵痛期,高污染、高能耗、粗放型增长动能需要持续转变,传统产业的劳动生产率需要提高。由此,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与结构优化,降低能耗与提升劳动生产率,培植拉动高质量增长的新产业、新动能,是当前阶段以及今后面临的战略任务。

  扩展资本深度和广度

  而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促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与结构优化,资本市场功能发挥将起到举足轻重的作用。

  发挥资本市场功能,促进经济提质增效,需要扩展资本深度和资本广度。从对实体经济的支持方面,发挥资本市场功能可以对实体经济提供直接融资,促进资本形成与资本在政策引导方向上的集聚。我国金融市场长期以来以间接融资为主,直接融资比例一直过低,信贷风险集中在银行体系,企业包括地方政府融资平台与银行体系深度绑定,且企业与地方政府融资基本以债权融资为主,资本深度无法拓展制约了重整、运作与流动性空间,这些情况亟须扩大直接融资以进行疏导,同时需要扩展市场深度,打造资本重整与运作的平台。

  发挥资本市场功能还需要优化资本市场自身结构,并保持市场的活跃与持续繁荣。从优化资本市场结构方面,制度建设是题中之义。

  科创板注册制的实施以及主板更严格退市制度的实施,其正向效应正在显现,显著的方面是,严格退市机制大大压缩了绩差股的投机空间,从而使得这部分无效资产无法再如过去那样对有效的市场资源形成分流,并使得价值投资理念得以深化,同时也有利于新的高新技术产业主体进行融资。同时,可以采取措施,梳理与重塑股市一二级市场的关系,压缩一级市场的过度暴利,给二级市场留出更多利润空间,这是促进二级市场活跃与发展,同时降低成本、打造实体经济以资产并购重组为手段所依托的市场平台。此外,需要培育与增强二级市场的投资功能,改变一直以来股市重融资、轻投资的现象。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