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机构新闻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10月22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普惠金融助力
提琴奏出脱贫致富“新乐章”
□本报记者 彭扬

  □本报记者 彭扬  

  

  被誉为“中原之腹地,豫鄂之咽喉”的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是我国的革命老区,这里西依桐柏、伏牛两山余脉,东眺黄淮平原。中国证券报记者近日在调研时发现,作为国家级扶贫开发重点县,近年来确山县在精准扶贫上取得很大成效,由“输血”到“造血”,利用提琴产业发展推动扶贫工作,不断提高扶贫的可持续性。

  特色信贷产品支持产业发展

  贫困县也有自己的特色产业,确山人制琴源自上个世纪80年代。

  为支持确山小提琴产业发展壮大,确山县抓住普惠金融试点契机,推动金融机构主动降门槛、降成本、提效率,针对小提琴行业推出普惠金融贷款产品,充分满足从个体作坊到企业不同规模制琴主体的贷款需求。

  确山县竹沟镇四棵树村村民宋海洋2017年从北京回到家乡开办了小提琴作坊,在家里做起了小提琴加工制作生意。

  “去年3月,市场需求很旺盛,小提琴生产原料需要提前购买储备,但手头的资金出现暂时性短缺。”宋海洋自己从未贷过款,因为听父亲说贷款很麻烦,找人、找抵押、找担保,跑几天也不一定能贷到钱。

  后来抱着试试看的态度,宋海洋使用普惠金融APP在线获得了确山农商银行5万元的普惠授信贷款,不需要抵押和担保,享受6.75%普惠利率。“通过这笔贷款,当年经营利润达7万元左右。”宋海洋说。

  确山农商银行还开发了“红色琴音贷”,该产品最高额度300万元。由于放款快、利率低、针对性强,受到制琴人欢迎,目前累计投放“红色琴音贷”93笔达5046万元。

  良好信贷环境助力普惠金融

  同时,确山县良好的信贷环境促成了确山制琴人的返乡创业高潮。

  目前,确山已有提琴企业、作坊102家,提琴工人2600多人,提琴产品发展出小提琴、中提琴、大提琴、大贝司等30个系列、400余种型号,年产各类提琴40万把,占全国提琴总产量的40%、中高档提琴总产量的80%以上,90%出口到欧美国家,年产值约6亿元。

  确山县有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确山县提琴行业将在普惠金融的支持下,加快转型升级步伐,实现由大到强的嬗变升华。一是建设提琴文化小镇,打造以提琴行业为主体,文化、娱乐、旅游为佐助的产业链条;二是从原材料采购、初次加工到手工制作、半成品贮存,再到成品展示、销售,建立精细化的分工协作体系,提高生产效率和产品质量;三是全力打造确山提琴自主品牌,提升在国际提琴市场上定价权。

  在信贷风险上,确山县委副书记、县长彭广峰提出,要全力破解信贷风险分担机制弱的难题。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杠杆撬动和财力保障作用,实行风险补偿金动态调整、补充增资机制,不断增加普惠金融风险补偿金规模,力争达到1亿元,有效解决银行的后顾之忧。积极探索中小微企业信用贷款新模式和合适的风险分担机制,形成多样化的风险分担体系,确保辖内不良贷款率有所下降,普惠金融贷款明显增长。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