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机构新闻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10月22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规激发并购重组活力
券商财务顾问业务迎新契机
□本报记者 赵中昊

  □本报记者 赵中昊 

  

  监管部门近日发布《关于修改〈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的决定》(简称“新规”),以优化重组上市制度。在上市公司重组上市过程中,券商投行将主要承担财务顾问角色。业内人士认为,此次规则松绑将利好券商财务顾问业务未来发展,并将加速IPO、再融资、并购重组等业务整合,促进券商大投行业务转型发展。

  料有更进一步制度优化

  中金公司指出,Wind统计数据显示,在2016年重组上市办法修订之前,资本市场的重组上市较活跃,从2010年至2015年融资额逐年上升,2015年达到3177亿元的高点;随着2016年规则的收紧,重组上市融资规模逐年下滑,至2018年已缩减至806亿元左右。2019年初至今完成重组上市的公司寥寥无几。A股市场的配套融资2016年为2986亿元,2018年降至400亿元,其中和重组上市相关的配套融资已被取消。

  中金公司认为,本次新规对创业板重组上市限制的放开,有利于共同提升资本市场对实体经济尤其是科技创新领域的服务能力。对于创业板在多年发展后出现的一些基本面和市场竞争力趋弱的上市公司,重组上市的放开一方面为科技创新企业登陆创业板新增了一个选择,另一方面为这些基本面趋弱的公司提供了一个市场化退市的路径。

  天风证券认为,此次新规从财务方面取消了重组上市中的“净利润”标准,时间维度放松了重组上市的认可标准,将扩展并购重组的标的范围。恢复重组上市的配套融资,利好券商的再融资业务。6月至今,并购重组、分拆上市等制度建设已经落地,预期下一阶段可松绑的政策可能包括再融资、减持等。

  头部券商料迎业绩增量

  天风证券指出,根据中国证券业协会此前公布的数据,2018年证券行业财务顾问业务净收入为111.5亿元,占营收比重为4.2%。华泰证券、中金公司和中信证券的并购重组财务顾问收入分别为4.40亿元、2.95亿元和2.03亿元,在营业收入中的占比分别为2.73%、2.21%和0.55%。头部券商的并购重组业务优势明显,预计后续将贡献业绩增量。

  兴业证券认为,并购重组新规预示管制有望进一步放松,既有助于企业提升盈利能力和水平、提升市场活跃度,还能推动直接融资发展,增加一级市场资金退出机制,助力金融支持实体,引导经济结构转型升级,落实金融供给侧改革。短期来看,有望提升券商业绩,综合能力更强的券商龙头有望受益更多;中长期来看,直接融资的发展利好金融龙头和大创新方向。

  Wind数据显示,截至10月21日,今年以来投行作为财务顾问的增发融资规模为4292.62亿元,与2018年全年的4301.84亿元基本持平。其中,增发融资(投行作为财务顾问)业务规模最多的为中金公司,其次为华泰联合,第三是东方花旗,第四是中信证券。

  中银国际证券表示,过去几年券商财务顾问业务获得较大发展,此次规则松绑将利好券商财务顾问业务未来发展,并将加速IPO、再融资、并购重组等业务整合,促进券商大投行业务转型发展。

  业内人士称,此次规则修改旨在顺应新经济发展的趋势,加强资本市场对实体经济支持力度,对于重组交易中出现的“三高(高估值、高商誉、高业绩承诺)”问题、恶意“炒壳”或炒作“垃圾股”、内幕交易、市场操纵等违规行为,监管层仍将严厉监管,坚决遏制,维护资本市场健康发展。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