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要闻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10月21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鼓励重组 支持科创 优化监管
促进上市公司提高质量实招连出
□本报记者 昝秀丽

  □本报记者 昝秀丽  

  

  为激发市场活力,促进上市公司提高发展质量,监管层连出新招实招:鼓励重组,《关于修改〈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的决定》(以下简称《重组办法》)释放制度红利,并购重组市场将彰显活力;支持科创,允许符合国家战略的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新兴产业相关资产在创业板重组上市,科创企业将掀并购潮;优化监管,多途径支持优质资产注入上市公司,为上市公司提质增效注入“新鲜血液”。

  激发并购重组活力

  创业板“破冰”,配套融资开闸,伴随制度红利释放,并购重组市场将进一步升温。

  今年以来,上市公司并购重组释放活力。Wind数据显示,截至目前,今年以来已披露重大重组事项的上市公司达339家,远高于去年同期的229家。分行业看,发起并购的上市公司主要集中在软件、信息技术服务、通信设备等行业;生物科技、电子元件、电子设备和仪器、互联网软件与服务等科技类行业成为被并购标的热门。

  兴业证券指出,并购重组有助于企业提升盈利能力和水平,提升市场活跃度,同时推动直接融资发展,增加一级市场资金退出渠道,助力金融支持实体。在当前IPO常态化背景下,壳资源价值已有较大下降。借壳放松有助于进一步拓宽PE/VC等一级市场机构的退出通道,从而提高一级市场机构培育企业的积极性。

  中信建投表示,并购重组有利于提升上市公司质量,繁荣资本市场。放开创业板借壳上市,允许创业板依规收购大体量优质资产,将极大提升创业板发展水平,带动创业板整体估值上升。(下转A02版)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