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03版:财富视野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10月21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利率债市场将呈现震荡偏强格局
□博时基金 张鹿

  □博时基金 张鹿 

  

  当前货币环境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的状态。决策层定调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及时进行逆周期调节,预计不会有大幅收紧空间,对债券收益率形成支撑。对此,笔者认为,资产荒格局或延续,3-5年利率债仍有配置价值。

  3-5年利率债具配置价值

  全球经济总体疲软,但呈美国下行速度加快,中国和欧洲下行速度边际放缓的格局。从海外宏观形势上看,2019年美国的制造业PMI开始快速下行,美国经济开始向全球其他主要经济体趋同,欧洲经济也仍处于下滑通道之中,欧元区制造业PMI,美国ISM制造业PMI都创2012年以来的新低,外围经济的持续放缓也使得外围主权债券收益率普遍下行,其中美国10年国债自2019年9月中旬以来下行近40bp,中美利差达到150bp的高位,有利于促进海外投资者布局中国债券市场。

  伴随一季度逆周期调控政策的加码以及宽信用的明显改善,下游需求旺盛带动企业部门库存在一季度出现明显降低,由之前的“主动去库存”演变为“被动去库存”。但是,随着4月政策基调的调整、淡化逆周期调控,基本面在二季度迅速出现回落,“被动去库存”向“主动加库存”的过程随即被打断,企业重新陷入需求不足导致的“主动去库存”。2019年二季度以来,需求疲软也开始由下游行业向上游扩散,总需求下行加快。

  当前,货币环境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的状态,支撑债券收益率。在地产和城投被控制的情况下,金融体系的资产荒格局预计延续,笔者表示,3-5年利率债仍有较好的配置价值,3-5年政金债指数兼顾静态收益和流动性,属中等久期利率产品配置工具。

  收益率难有大幅上行空间

  目前,深化金融体制改革成为我国金融业的重点,以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为方向,深化资本市场改革,加强金融服务实体的能力是金融供给侧改革的要求。2018年下半年以来的同业负债放缓,主因来自于非银同业的放缓,这背后是资管新规落地对于非银和表外融资渠道的打击;银行同业负债在2018年相对保持了底部稳定,今年前5个月还有所反弹,预计后续银行同业负债的反弹趋势会明显减弱。

  中小行同业收缩依赖于央行的对冲政策。近来,央行频繁进行总量层面的流动性投放,同时也进行了结构性的流动性疏导,保障了6月份整体市场的平稳格局。未来中小行同业收缩对市场的负面影响,一定程度上仍有赖于央行的对冲政策。

  笔者认为,在基本面下行格局下,收益率难有大幅上行空间,波动中下行很可能是未来的市场走向。

  利率债市场或

  呈震荡偏强格局

  中观行业上,地产政策的定力以及对地方隐性债务的处置,使得在企业盈利的下行周期严重缺乏有效的融资需求,进而形成资产荒,笔者认为,资产荒是实体回报率下行、宏观有效需求不足的体现。与微观企业对融资依赖度的明显上升类似,宏观上这一现象也愈发明显。本轮外围经济体基本面也呈现出一定的放缓压力,外围央行尤其是美联储两次降息也释放出一定的宽松信号,对于国内货币政策的制约也将大大减少。

  总体来说,四季度经济基本面下行压力较大,而当前相对缺乏有效可行的对冲手段,从这个角度看对于债券市场是利好的;但同时在中小银行同业收缩的引导下,四季度的宏观流动性扩张速度可能会转向放缓,而这有赖于央行的对冲操作。预计四季度利率债市场会呈现震荡偏强的格局。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