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数据/信息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10月21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北向资金与融资客齐加仓
短调不改A股乐观预期
□本报记者 吴玉华

  上周两市在一个交易日的反弹后连续4个交易日展开调整,在三大指数周度跌幅均超过1%的情况下,北向资金有4个交易日出现净流入情况,单周净流入近百亿元。融资客也在加仓,上周前四个交易日加仓59.20亿元。

  分析人士表示,预计后市将逐渐从盈利驱动结构市,转向估值驱动总量市,叠加政策环境趋暖,权益资产估值易升难降。战略性看多权益资产,布局低估值板块。

  北向资金加仓近百亿元

  在上周市场先扬后抑,后四个交易日连续调整之时,从资金面情况来看,Choice数据显示,上周北向资金在前四个交易日连续4个交易日净流入,仅在上周五出现净流出,净流出金额为12.43亿元,全周合计净流入96.05亿元。

  在上周北向资金净流入近百亿元的情况下,北向资金累计净流入总金额达到了8409.89亿元,历史上首次突破8400亿元,其中沪股通净流入4652.61亿元、深股通净流入3757.28亿元。

  上周前四个交易日北向资金净流入金额分别为27.02亿元、36.71亿元、27.36亿元、17.39亿元。可以看到,即使是在周二至周四市场连续调整之时,北向资金净流入的步伐也未曾改变,仅在上周五两市的冲高回落行情下净流出12.43亿元,相比净流入的资金,上周五净流出的金额并不大。

  在净流入近百亿元情况下,北向资金具体如何加仓?Choice数据显示,上周北向资金共增持707只个股,增持股数最多的分众传媒被北向资金增持了9726.58万股,增持股数最少的风语筑被增持了200股。

  从上周北向资金的增持数量来看,北向资金增持居前的十只个股分别为分众传媒、中国建筑、第一创业、江苏银行、中国银行、东方航空、南钢股份、万科A、建设银行、招商轮船,加仓数量分别为9726.58万股、4529.27万股、3904.61万股、3545.27万股、3313.05万股、3202.59万股、2520.92万股、2416.75万股、2402.99万股、2392.69万股。可以看到,上周涨势较好的分众传媒获得北向资金明显加仓,上周分众传媒累计上涨8.91%,北向资金加仓近1亿股。银行股仍是北向资金的心头好,继续明显增持银行股。

  从行业偏好上来看,招商证券表示,上周北向资金净买入规模较高的行业为医药生物(28.4亿元)、非银金融(20亿元)、银行(14.2亿元),其中,医药生物和银行业连续多周净买入额居前。

  实际上,北向资金加仓银行股在9月已较明显。长江证券表示,6月以来北向资金已连续4个月净流入,累计净流入超1300亿元。从净流向来看,北向资金从加仓创业板转向快速加仓大金融:6月-8月,北向资金净流向创业板的金额占比显著提升,加仓创业板的迹象明显。但9月以来,净流向明显发生变化,以银行、地产等为代表估值处于低位的大金融板块净流入趋势明显加快,月度净流入前20的个股中,大金融个股数量明显增加。

  融资客加仓超50亿元

  在上周市场先扬后抑的情况下,风险偏好较高的融资客也在加仓。

  Choice数据显示,截至10月17日,两市两融余额报9647.24亿元,融资余额报9503.50亿元,融券余额报143.74亿元。上周前四个交易日,融资客加仓金额为59.20亿元。

  具体来看,上周前四个交易日融资客加仓金额分别为63.23亿元、-13.22亿元、8.27亿元、0.92亿元。在上周三和上周四两市调整之际,融资客风险偏好未有减少,仍在加仓。

  从融资客的加仓方向上来看,Choice数据显示,上周医药生物、食品饮料、电气设备、银行行业获得融资客较明显加仓,期间净买入金额分别为18.96亿元、7.35亿元、5.44亿元、5.09亿元。融资客减仓金额居前的行业为有色金属、国防军工、家用电器,期间净卖出金额分别为7.60亿元、3.85亿元、3.29亿元。

  从上周市场表现来看,被融资客加仓的医药生物行业周涨0.74%,食品饮料行业周跌0.85%,电气设备行业周跌3.65%,银行行业周跌0.06%,可见融资客在上周市场中还是遭遇了一定浮亏。

  值得注意的是,北向资金在持续加仓银行股的同时,融资客也在缓慢加仓银行股。

  华泰证券指出,从空间上看,两融余额占比如提升至历史峰值水平,增量资金规模有望超万亿元。

  A股中长期依然向好

  就短期和长期趋势而言,分析人士认为北向资金净流入趋势不会改变。

  长江证券表示,短期来看,汇率趋稳叠加MSCI扩容节点将近,积极因素不断累积,未来数月北向资金或延续净流入趋势,有利于抬升风险偏好。

  11月MSCI对A股的纳入因子将提升至20%。中金公司预测,今年11月底将继续提升权重至4.0%,还将带来42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2900亿元)的新增资金。

  招商基金表示,长期来看,预计外资将继续以每年平均3000亿元以上的速度流入A股。参考韩国和中国台湾市场的经验,预计外资未来3-5年在A股的成交和自由流通市值持仓占比可能达到10%或以上水平,甚至超过公募基金和私募基金,成为市场中最大的单一机构类别。

  就后市而言,机构对A股预期乐观。安信证券表示,年底前市场风险偏好趋于下行,未来一个阶段的A股市场特征可以类比2014年2月至6月,同时叠加年底前兑现盈利诉求较强和猪肉价格上涨等问题,称之为结构性牛市之后的过渡期。对中长期经济新旧动能转换趋势以及流动性状态依然抱乐观预期,A股市场的中长期趋势没有逆转,但阶段性迎来一定震荡和调整也属合理。这个阶段需要做好仓位管理,考虑到风险偏好下行的特征,除高景气外,战术上适度增加关注低估值补涨板块,行业重点关注:家电、风电、银行、地产、建筑、医药、食品、电子等,主题建议关注自主可控、国企改革等。

  中信证券表示,在接下来经济数据的空窗期和政策的密集落地期,配置型资金大概率择机增持而不是持续流出,指数调整的空间有限。维持“月度级别反弹”的观点,市场预期重新陷入冰点只影响了反弹节奏,并不会改变方向。配置上,建议以金融和消费中的核心品种为底仓,延续对低估值且受益于经济企稳品种的推荐。

  □本报记者 吴玉华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