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市场扫描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10月19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北向资金单周流入近百亿元
A股仍处于全面性牛市过渡期
□本报记者 吴玉华

  □本报记者 吴玉华 

  

  本周,两市在周一反弹后连续4个交易日展开调整。18日,上证指数下跌1.32%,深证成指下跌1.16%,创业板指下跌0.58%,本周三大指数周线收阴,上证指数累计下跌1.19%,深证成指累计下跌1.38%,创业板指累计下跌1.09%。

  Choice数据显示,北向资金本周有4个交易日出现净流入,本周合计净流入96.05亿元。分析人士表示,目前A股仍处于全面性牛市过渡期,估值水平相比其他市场偏低,在历史上也处于较低水平。相比于中国经济的潜力,外资在A股市场配置比例偏低,未来仍然会持续流入。

  两市连日调整

  本周,市场在周一的反弹之后展开连日的调整。周一,上证指数上涨1.15%,一举站上3000点。此后,市场开始连续四个交易日调整,上证指数分别下跌0.56%、0.41%、0.05%、1.32%,连续四个交易日收于3000点之下,18日,上证指数报收2938.14点。

  从量能上来看,连日调整导致市场缩量频频,本周的五个交易日,两市成交额分别为5350.75亿元、4591.49亿元、4234.55亿元、3612.17亿元、4158.20亿元。

  本周行业表现普遍不佳,申万一级28个行业仅有传媒、医药生物、休闲服务行业周度上涨,涨幅分别为0.87%、0.74%、0.63%;其他25个行业均下跌,跌幅最小的银行行业下跌0.06%,有色金属、电气设备、国防军工行业跌幅居前,分别下跌3.85%、3.65%、3.58%。

  18日两市高开,上证指数开盘上涨0.17%,深证成指开盘上涨0.21%,创业板指开盘上涨0.26%。高开之后,两市冲高回落,三大指数悉数收跌。从行业板块情况来看,申万一级28个行业仅有农林牧渔行业上涨0.26%,其他27个行业悉数下跌,跌幅最小的纺织服装行业下跌了0.37%,电子、非银金融、房地产行业跌幅居前,分别下跌2.27%、2.19%、1.77%。个股方面,18日两市下跌个股数达到了2915只,跌停个股数有10只。

  概念板块方面,市场热点匮乏,化妆品、乳业、鸡产业等板块涨幅居前,触摸屏、光刻胶、钨矿等板块跌幅居前。对此湘财证券表示,本周的调整属于大盘震荡整理的一部分,并不影响结构性行情的性质。

  分析人士表示,近期沪指成交量萎缩,权重股表现低迷,市场没有持续热点引领大盘突破前期高点,市场弱势震荡,大盘以下跌寻底为主,2900点整数关口有较强的支撑,股指有望在此区域止跌反弹。

  北向资金连续流入

  在本周市场先扬后抑,后四个交易日连续调整之时,Choice数据显示,北向资金本周前四个交易日连续4个交易日净流入,18日净流出12.43亿元,本周合计净流入96.05亿元。在本周净流入近百亿元的情况下,北向资金累计净流入总金额达到了8409.89亿元,历史上首次突破8400亿元,其中沪股通净流入4652.61亿元、深股通净流入3757.28亿元。

  具体来看,本周前四个交易日北向资金净流入金额分别为27.02亿元、36.71亿元、27.36亿元、17.39亿元。可以看到,即使是在市场连续调整之时,北向资金净流入的步伐也未曾改变,本周仅在18日两市冲高回落行情下净流出了12.43亿元,相比净流入的资金,18日净流出的金额并不大。从18日沪股通、深股通的十大活跃股情况来看,贵州茅台被净卖出4.81亿元,中国平安、五粮液遭净卖出2.8亿元。美的集团获净买入1.38亿元,保利地产、迈瑞医疗均获小额净买入。

  Choice数据显示,截至10月17日,从本周北向资金增持数量来看,增持居前的十只个股分别为分众传媒、农业银行、中国建筑、中国银行、江苏银行、第一创业、东方航空、建设银行、万科A、民生银行,加仓数量分别为1.01亿股、6859.51万股、4778.15万股、3576.82万股、3208.67万股、3177.00万股、3046.27万股、2920.28万股、2907.42万股、2494.34万股。本周涨势较好的分众传媒得到了北向资金的明显加仓,本周该股累计上涨8.91%。同时,银行股仍是北向资金的心头好。

  中银国际证券指出,目前银行板块稳健的基本面表现以及较低的估值水平将对股价形成支撑,板块仍然具备防御性。随着A股国际化脚步加快,海外增量资金的持续流入将利好银行,建议重视板块长期配置价值。

  就长期趋势而言,分析认为北向资金的净流入趋势不会改变。华创证券策略组组长周隆刚表示,2019年A股纳入MSCI三步走,综合入摩入富,2019-2020年的A股外资增量约4500亿元,从被动资金角度看目前外资进场约三分之一。当前中国经济仍保持着全球相对高速增长态势,从金融层面看中国仍是主要经济体中少有的仍处于正常货币政策状态的经济体,中国各项改革开放政策仍在稳步推进,为经济注入新的动能。随着中国经济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A股资产的相对吸引力也将持续提升,金融改革开放也在持续推进,外资增持A股将会是个长期的趋势。

  11月,MSCI对A股的纳入因子将提升至20%,中金公司预测,今年11月底继续提升A股权重之际,还将带来42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2900亿元)的新增资金。

  招商基金表示,长期来看,预计外资将继续以每年平均3000亿元以上的速度流入A股。参考海外市场的经验,预计外资未来3-5年在A股的成交和自由流通市值持仓占比可能达到10%或以上水平,甚至超过公募基金和私募基金,成为市场中最大的单一机构类别。

  A股长期向好预期不改

  沪指站上3000点后展开了连续四个交易日的调整,就短期市场而言,中原证券指出,短期内股指向上或者向下突破的难度均不小,缩量整理的格局可能仍将继续保持。未来股指突破盘局依然需要外力的提振和影响,建议投资者近期继续关注上市公司三季报发布的情况,国内政策面,资金面以及外部因素的变化情况。

  就长期而言,机构对于A股的乐观预期维持。安信证券表示,短期市场焦点仍将围绕三季报展开,在此后未来一个阶段的A股市场可以类比2014年2月至6月,处于结构性牛市向全面性牛市的过渡期,在过渡期中,市场整体以震荡为主,战术上适度增加关注低估值补涨板块。行业重点关注:家电、医药、食品、风电、银行、电子等,主题建议关注自主可控、国企改革等。

  东方证券认为,对于地产刺激经济手段的弃用,打破刚兑,以及鼓励直接融资市场,会直接提升股市作为资产和资源配置手段的吸引力。另一方面,资本市场深化改革措施有望持续推出,为未来3-5年的A股发展指明了方向,做好了铺垫。优质的上市公司会持续成为稀缺和追捧资产,成为直接融资市场发展的受益者,同时也是A股长牛趋势最重要推动力。

  东方证券表示,看好A股四季度上涨机会,但上涨不会一蹴而就,仍存在反复可能,建议仓位较高的投资者请勿丢失手中筹码,有仓位空间的投资者可以逢低加仓。具体到四季度配置方向方面,看好盈利能力(ROE)更突出、景气度(业绩增速)更稳定的龙头公司,主要以上证50和沪深300指数公司为主。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