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17版:信息披露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10月18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岳阳林纸股份有限公司
第七届董事会第十四次会议决议公告

  证券代码:600963             证券简称:岳阳林纸            公告编号:2019-075

  岳阳林纸股份有限公司

  第七届董事会第十四次会议决议公告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一、董事会会议召开情况

  (一)岳阳林纸股份有限公司第七届董事会第十四次会议的召开符合《公司法》等有关法律、行政法规、部门规章、规范性文件和《岳阳林纸股份有限公司章程》的规定。

  (二)董事会会议通知和材料发出的时间、方式

  本次董事会会议通知和材料于2019年10月12日以电子邮件的方式发出。

  (三)董事会会议召开情况

  本次董事会会议于2019年10月17日以通讯表决方式召开。会议应表决董事7人,实际表决7人。

  二、董事会会议审议情况

  (一)会议以7票赞成、0票反对、0票弃权审议通过了《关于开展纸浆期货套期保值业务的议案》。

  同意公司开展纸浆期货套期保值业务,连续12个月内,用于纸浆期货套期保值业务的保证金余额不超过人民币9,000万元。

  独立董事发表意见如下:

  1、公司使用自有资金开展纸浆期货套期保值业务的相关审批程序符合相关法律法规和《岳阳林纸股份有限公司章程》的规定。

  2、在保证正常生产经营的前提下,公司开展纸浆期货套期保值业务,对冲原料价格变动对公司生产经营的影响,有利于有效规避市场风险。

  同意公司本次开展纸浆期货套期保值业务。

  相关内容详见公司2019年10月18日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www.sse.com.cn及《中国证券报》、《上海证券报》、《证券时报》刊登的《岳阳林纸股份有限公司关于开展纸浆期货套期保值业务的公告》。

  (二)会议以7票赞成、0票反对、0票弃权审议通过了《关于聘任部分高级管理人员的议案》。

  同意聘任杨成林为公司副总经理,任期与公司第七届董事会的任期一致。

  独立董事发表意见如下:

  杨成林具备相关法律法规及《岳阳林纸股份有限公司章程》规定的上市公司高管任职条件和资格,具备担任公司高管所需的职业素质。公司董事会对上述任职人员的提名、审议、表决程序符合《公司法》和《岳阳林纸股份有限公司章程》的规定。同意聘任杨成林为公司副总经理。

  特此公告。

  附件:高级管理人员简历

  岳阳林纸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二〇一九年十月十八日

  附件

  高级管理人员简历

  杨成林,男,1973年11月出生,中共党员,会计学学士、工商管理硕士,会计师。2015年4月至2019年10月担任珠海红塔仁恒包装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2016年6月至2019年10月担任佛山华新包装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曾任原珠海经济特区富华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出纳、会计、分公司财务经理、集团公司财务主管,原珠海晖海发展有限公司财务部经理、财务总监,珠海美邦家具有限公司财务经理,珠海华丰纸业有限公司会计、主管,珠海红塔仁恒包装股份有限公司财务部副经理、经理、总经理助理、副总经理兼财务总监,2017年9月至2018年3月兼任珠海华丰纸业有限公司总经理。

  证券代码:600963             证券简称:岳阳林纸            公告编号:2019-076

  岳阳林纸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开展纸浆期货套期保值业务的公告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2019年10月17日,岳阳林纸股份有限公司第七届董事会第十四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开展纸浆期货套期保值业务的议案》。同意公司开展纸浆期货套期保值业务,连续12个月内,用于纸浆期货套期保值业务的保证金余额不超过人民币9,000万元。有关事项如下:

  一、纸浆期货套期保值业务目的及必要性

  公司开展纸浆期货套期保值业务的目的是为有效降低纸浆现货市场价格波动带来的经营风险,提高企业经营水平和抗风险能力;原材料的价格波动直接影响公司的经营业绩,因此,有必要在金融市场进行套期保值以辅助正常的生产经营活动。公司开展套期保值业务,仅限于与公司生产经营相关的纸浆,公司将严格根据生产经营对纸浆的需求规模确定开展套期保值的业务规模,同时公司建立期权期货等金融产品的风险测算系统,加强套期保值的风险管控。

  二、拟投入资金及业务期间

  根据公司生产经营需求统计分析,预计连续12个月内,公司用于纸浆期货套期保值业务的保证金余额不超过人民币9,000万元,在此额度内,公司将根据《岳阳林纸股份有限公司期货套期保值制度》的规定执行相关业务流程。

  三、风险分析

  公司开展纸浆期货套期保值业务不以投机为目的,主要为有效规避原料价格波动对公司带来的影响,但同时也会存在一定的风险:

  1、价格波动风险:期货行情变动较大,可能由于价格变化方向与公司预测判断相背离而产生的不利价格波动风险,造成期货交易的损失。

  2、资金风险:期货交易采取保证金和逐日盯市制度,如投入金额过大,可能会带来相应的资金风险。

  3、流动性风险:期货交易可能因为成交不活跃,造成难以成交而带来流动性风险。

  4、内部控制风险:期货交易专业性较强,复杂程度较高,可能会产生由于内控体系不完善造成风险。

  5、会计风险:公司期货交易持仓的公允价值随市场价格波动可能给公司财务报表带来影响,进而影响财务绩效。

  6、技术风险:从交易到资金设置、风险控制,到与期货公司的链路,内部系统的稳定与期货交易的匹配等均存在因系统崩溃、程序错误、信息风险、通信失效等可能导致交易无法成交的风险。

  四、风险控制措施

  1、将套期保值业务与公司生产经营相匹配,最大程度对冲价格波动风险。

  2、合理调度自有资金用于套期保值业务,不使用募集资金直接或间接进行套期保值,同时加强资金管理的内部控制,不得超过所批准的保证金额度。

  3、将重点关注期货交易情况,合理选择合约月份,避免市场流动性风险

  4、公司制定有《期货套期保值制度》,作为套期保值内控管理制度,其对套期保值的品种、交易流程、风险管理等作出了明确规定。将严格按照内部控制制度安排和使用专业人员,建立严格的授权和岗位制度,加强相关人员的职业道德教育及业务培训,提高相关人员的综合素质。同时建立异常情况及时报告制度,并形成高效的风险处理程序。

  5、公司将遵照《企业会计准则》,合理进行会计处理工作。

  6、公司将进行多次演练和实时监控,降低技术风险。

  五、公司参与套期保值可行性

  1、公司深耕造纸产业多年,积累丰富采购经验

  公司及公司前身作为国内历史最悠久的造纸企业之一,在造纸行业有着一定的行业地位和丰富经验。公司在纸浆行业内拥有国内领先的信息优势和资源优势,对纸浆价格的预判也相对精准可靠,公司可以发挥这一优势,在期货市场上提前采取动作。公司在纸浆采购上拥有一支专业的采购团队,同时在与国内外供应商的合作过程中,积累了纸浆采购的宝贵经验。公司参与到纸浆套期保值中来,可以充分发挥前期积累的经验,少走弯路,防范风险。相比于其他企业,公司有着先发优势和成熟经验。

  2、直接控制人从事期货套期保值多年,有着成熟模式

  公司直接控制人中国纸业投资有限公司作为老牌央企,多年前已开始期货套期保值的操作,经过长期的实践与积累,已摸索出一套行之有效的套期保值方法。公司作为套期保值的新参与者,在初期阶段(1-2年),通过中国纸业投资有限公司的成熟经验,促进公司快速上手,并规避公司参与期货的大部分风险。

  3、主要领导重视,培养了专业的期货团队

  2018年纸浆期货上市之前,公司主要领导就意识到纸浆期货对于行业的重要性,开始主动接触并了解期货,同时组织相关部门人员参与纸浆期货培训,提升了相关部门人员的期货业务能力。有着一支专业化的期货队伍,将使公司的套期保值业务操作更顺利地推进。

  4、制度设计合理,风险控制有保障

  由于有中国纸业投资有限公司成熟流程制度的参考,公司在设计套期保值相关制度时,从领导统筹、部门配合、人员安排、流程细化、风险控制等多方面进行考虑,设计并制定完善的套期保值制度,保障套期保值的顺利实施。公司作为国资委下属企业,重视风险控制,除了从风控制度上进行了精心设计,在岗位分离、人员配置和制约方面做了详细安排,并由专门的风控部门进行整体监控,确保第一时间发现并处理风险。

  总的来说,公司从事纸浆期货套期保值有着信息和资源的先发优势,并依靠中国纸业投资有限公司的多年套期保值经验,有效地进行跟随操作,规避了大部分风险事件地发生。同时公司十分重视期货套期保值,参与了系统性的期货培训,培养了一支专业的人才队伍。而且公司在制度设计上合理且完善,风险控制严格,确保了套期保值的顺利实施。因此,公司从事套期保值业务具有可行性。

  六、独立董事意见

  独立董事发表独立意见如下:

  1、公司使用自有资金开展纸浆期货套期保值业务的相关审批程序符合相关法律法规和《岳阳林纸股份有限公司章程》的规定。

  2、在保证正常生产经营的前提下,公司开展纸浆期货套期保值业务,对冲原料价格变动对公司生产经营的影响,有利于有效规避市场风险。

  同意公司本次开展纸浆期货套期保值业务。

  特此公告。

  岳阳林纸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二〇一九年十月十八日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