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公司新闻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10月18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瀚蓝环境
坚定执行“大固废战略”
□本报记者 吴科任

  □本报记者 吴科任 

  

  以“沪市公司质量行”为主题的“我是股东——中小投资者走进上市公司”系列活动近日走进瀚蓝环境。瀚蓝环境总裁金铎与瀚蓝环境董事会秘书黄春然详细解答了投资者们关于公司经营现状、规划及业务开展等方面的问题。

  金铎表示,公司将深耕南海(公司总部所在地),打造环境服务和生态建设标杆;到2030年,服务100座城市的可持续发展建设。为实现这一目标,在坚定执行“大固废战略”的同时,继续寻找合适的并购机会。

  四大业务协同发展

  作为国内领先的生态环境服务商,借助并购整合瀚蓝环境业务领域涵盖固废处理、燃气服务、供水、污水处理四个板块。今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收26.67亿元,四个板块占比分别为41.12%、34.72%、15.79%和5.32%。

  瀚蓝环境上市将近19年,作为地方国有控股上市公司,业务从单一走向多元,从区域走向全国,逐渐成长为攻守兼备的环保事业大平台。2000年-2005年,为地方的水务企业;2006年收购南海环保电厂,切入固废领域;2012年进入燃气领域;2014年收购创冠中国100%股权,实现固废业务全国布局。

  瀚蓝环境具备提供固废处理全产业链综合服务能力。目前已在广东、福建、湖北、河北、辽宁、贵州、江西、黑龙江、山东、安徽、内蒙古、浙江及江苏13个省市共31个城市提供了固废处理服务。

  公司已在佛山南海区及江西省樟树市开展燃气相关业务。瀚蓝环境表示,将抓住村级工业园升级及陶瓷企业清洁能源改造的机遇,开拓新用户。同时,推进南海区加氢站建设,松岗站和桃园站将在年内建成投产。

  公司覆盖供水服务全产业链,包括取水、制水、输水到终端客户服务。目前供水设计能力125万立方米/日。下属广东省城市供水水质监测网南海监测站检测能力达到七类共计221个项目,可充分保障城市供水安全。

  公司拥有包括污水收集管网维护、污水处理厂运营管理全产业链,拥有约20多个污水处理项目的特许经营权。瀚蓝环境表示,基于信息化和智能化技术开发的“厂网一体化大中控”管理系统,可大幅提升城镇污水管网和处理厂的运营水平。供水和燃气供应两项业务业已成熟,业绩增长平稳,可提供稳定的现金流,有力地支持了固废处理业务的发展。

  拓展大固废成看点

  多家券商表示,瀚蓝环境在“大固废”板块的潜力是公司未来业绩的最大看点。财报显示,公司固废处理板块的业绩贡献能力逐年提高,2011年收入只有1.07亿元,收入占比为14.25%,2018年收入增至17.65亿元,占比增至36.41%。

  瀚蓝环境形成了环卫清扫、垃圾分类、垃圾收转运、焚烧发电、卫生填埋、渗滤液处理、飞灰处理完整的生活垃圾纵向一体化处理优势,横向布局生活垃圾处理、餐厨垃圾处理、污泥处理在内的市政垃圾处理、工业垃圾处理、农业垃圾处理等业务。

  公司介绍,固废处理业务的规模和建设运营水平均位居全国前列。具体看,瀚蓝环境拥有4个固废处理环保产业园、22个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3个垃圾填埋场项目、2个垃圾压缩转运项目、7个餐厨垃圾处理项目、4个污泥处理项目、3个危废处理项目、4个农业垃圾处理项目等,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处理总规模31500吨/日,生活垃圾卫生填埋总库容量1105万立方米,垃圾压缩转运6650吨/日,餐厨垃圾处理1450吨/日,污泥处理1550吨/日,危废处理19.6万吨/年,农业垃圾处理125吨/日。

  瀚蓝环境6月7日发布公告,与盛运环保签订《垃圾焚烧发电项目投资合作框架协议》,拟承接盛运环保部分垃圾焚烧项目的投资、建设及运营。目前,瀚蓝环境初步确定承接盛运环保多个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的特许经营权,并与各相关地方政府、盛运环保等多方签署了投资建设协议,着手推进各项目的建设工作。

  国盛证券表示,随着无废城市建设稳步推进,垃圾焚烧产能投放提速,运营效果主导下低价竞争策略退出,行业盈利水平提质,固废板块景气度高。东兴证券测算,2020年,我国生活垃圾焚烧、危废行业的运营市场体量分别为400亿元/年、3000亿元/年。

  瀚蓝模式受关注

  瀚蓝环境于2006年进入固废行业,经过10逾年的发展,成功树立范本——南海固废处理环保产业园,打造了特有的瀚蓝模式。

  中国证券报记者走访了解到,南海固废处理环保产业园以垃圾焚烧发电项目为能源核心,配置生活垃圾转运、污泥处理、餐厨垃圾处理、渗滤液处理、飞灰处理等完整的生活垃圾处理设施,各处理环节实现资源共享、资源互换,以高效协同的方式,实现生活垃圾的无害化处理、资源化循环利用。产能方面,生活垃圾焚烧发电为4500吨/日(含在建的三厂,预计近期投入运营),餐厨垃圾处理厂为300吨/日,污泥处理厂为450吨/日,垃圾渗滤液处理车间为1000吨/日,飞灰处理车间为200吨/日,在建的佛山绿色工业服务中心(危废处理)为93000吨/年。

  据工作人员介绍,垃圾焚烧的热能除了发电,可将余热通过封闭式管道导入污泥干化处理厂,为污泥脱水,干化后的污泥残渣则送入垃圾焚烧炉与生活垃圾进行掺烧;餐厨垃圾处理厂中,餐馆里收来的潲水,提炼出的生物柴油为转运车辆提供能量,发酵产生的沼气提纯后发电并网,沼渣则在处理后导入垃圾焚烧厂和垃圾一起焚烧;垃圾焚烧、餐厨垃圾处理产生的污水进入垃圾渗滤液处理厂,通过一系列处理工艺后作为工业冷却水循环再利用,处理后的净水还可以养金鱼和灌溉植物。

  工作人员称,南海固废处理环保产业园具备四个特点:一是追求卓越、打造行业标杆。该产业园被住建部、生态环境部等四部委联合发文认定为国际同类设施先进水平。二是园区内实现了全信息化运营管理。如与西门子合作建设国内首个全数字化垃圾焚烧发电厂,与阿里云合作开发垃圾焚烧发电厂优化算法项目,首创餐厨垃圾智能收运管理系统等。三是国内唯一正在运营的固体废弃物100%协同化处理产业园。四是打通了城市固废处理的全产业链。

  瀚蓝模式在节省土地资源、降低处理成本、减少污染物排放、便利监管等方面的特点突出,具有社会成本最小化的显著优势。目前,瀚蓝模式已在顺德固废处理环保产业园、开平市固废综合处置中心和孝感固废处理环保产业园得到推广应用。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