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8版:市场新闻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10月17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环保股再迎“风口”
□本报记者 张枕河

  □本报记者 张枕河  

  

  自10月8日以来,A股中的环保概念股一扫9月中旬以来的颓势,开始持续反弹。Wind环保概念指数从2440.22点一路上涨至2531.82点,成份股也多数出现上涨。

  对于投资者而言,环保股包含大气治理、水务等多个细分概念,在此之中那些板块能够实现“弯道超车”?

  环保概念股普涨

  10月16日,A股中的环保概念股延续着从10月8日以来的涨势。截至当日收盘,Wind环保概念指数收涨0.62%至2531.82点,其成份股中,博天环境涨停,德创环保涨3.97%,中持股份涨3.72%,此外还有4只股票涨幅超过2%,8只股票涨幅达到1.5%至2%。

  从当日盘面看,消息面利好成为最大的提振因素。据生态环境部10月16日消息,生态环境部、发展改革委等十部门联合北京市、天津市等人民政府共同印发《京津冀及周边地区2019-2020年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方案》。

  《方案》要求京津冀及周边地区秋冬季期间PM2.5平均浓度同比下降4%,重度及以上污染天数同比减少6%。2019年12月底前,天津市关停荣程钢铁588立方米高炉1台;河北省压减退出钢铁产能1400万吨;山西省压减钢铁产能175万吨,关停淘汰焦炭产能1000万吨;山东省压减焦化产能1031万吨。

  川财证券分析师指出,目前投资者可关注今年四季度环保政策潜在超预期带来的投资机会。尽管从最新盘面看,空气治理消息面传来乐观消息,但展望中长期,不少细分领域均存在机会。

  关注污水处理领域

  分析人士认为,环保板块内部部分个股业绩堪忧,股价走势也较为低迷,未来可能出现进一步分化。Wind最新统计数据显示,环保板块整体市盈率为22.57倍,板块估值虽然便宜,但盈利前景不是很明朗,对于部分业绩不稳定的股票建议保持观望。

  业内机构认为,水处理等具有一定技术含量的细分板块值得关注,特别是在振兴农村的各项政策引领下,农村污水处理相关联的标的可能具有机会。

  华创证券在最新研究报告中认为,多地水处理提标改造政策推进。近期山东、广东、重庆等地先后在水处理领域发布相关提标改造和基础设施建设文件,其中农村污水处理领域标准、管理条例等也在浙江、吉林等地先后出台。考虑到当前城镇污水处理和供水领域仍存在巨大的提标改造空间,而在此基础上,农村水处理当前仍处于相对早期阶段,未来市场潜力巨大。

  山西证券则在最新研究报告中表示,从长期来看,2019年土壤修复行业确定性较高,随着《污染地块地下水修复和风险管控技术导则》的出台,地下水修复市场也有望开启。土壤和地下水污染修复相互渗透,行业相关性较高,地下水修复市场的开启将有助于土壤修复的有效实施。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