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聚焦科创板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10月17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科创板首发过会
有方科技2020年将推出5G产品
□本报记者 杨洁

  应收账款较多

  有方科技招股书显示,2016年、2017年、2018年及2019年一季度,公司营业收入分别为3.28亿元、4.99亿元、5.57亿元、1.61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2094.79万元、5157.78万元、4349.52万元、1544.12万元。报告期内,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为-3771.43万元、-6167.39万元、-8743.65万元和1577.88万元。

  有方科技表示,公司的主要客户包括国家电网、中国铁塔等大型国企。上述企业在采购定价、付款时间等方面占主动地位,平均付款周期较长,使得公司应收账款回款时间偏长;同时,公司的主要原材料芯片生产厂商给予下游客户的账期较短。因此,公司上下游的付款及收款结算存在一定时间差,在公司营业收入增长的情况下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负数。未来随着业务规模进一步扩大,若公司不能有效控制应收账款回款速度及存货周转速度,持续强化现金流管理或银行借款等融资渠道筹集资金不及时,则公司的资金周转将面临一定压力,对经营和业务扩张造成较大不利影响。

  报告期各期末,有方科技应收账款分别为1.04亿元、1.81亿元、3.06亿元和2.90亿元,占流动资产比重分别为38.80%、48.42%、50.01%和47.02%。同时,存在应收账款逾期风险。报告期各期末,有方科技客户逾期的应收账款金额分别为3556.68万元、2919.33万元、8728.0万元、1.33亿元,占同期末应收账款余额的比例分别为33.50%、15.90%、28.01%、44.66%。

  有方科技称,该等逾期主要来源于境内客户,尤其是智能电网领域客户。智能电网领域的直接客户多为上市公司或上市公司成员企业,终端客户主要为国家电网和南方电网等国有电力企业,其信用和回款有保障,公司历史款项回收情况较好,实际发生的坏账损失较低。但大量的逾期应收账款增加了公司的应收账款管理难度、资金成本等。

  招股书披露,2019年1-6月,有方科技实现营业收入3.41亿元,同比增长55.89%;归母净利润为2072.69万元,同比增长99.55%。预计2019年1-9月实现营业收入区间约为5.4亿元-6亿元,同比增长约64.78%-83.09%,预计2019年1-9月实现归母净利润约3100万元-3600万元,同比增长约31.40%-52.60%。

  研发工作受关注

  值得注意的是,有方科技有26位核心人员曾就职于中兴通讯或其关联公司。其中,公司实际控制人王慷,曾担任中兴移动副总经理。目前王慷合计控制有方科技38.26%股权。

  招股书介绍,王慷在无线通信领域拥有27年的资深经验。入主公司以来,王慷在公司发展过程中起着绝对主导作用,奠定了公司在物联网无线通信领域的地位,其主导研发了由5项核心基础技术和11项核心应用技术构成的公司核心技术体系,形成了多项公司自主研发的技术成果。

  上交所要求有方科技说明现公司高管是否为中兴通讯等公司的核心技术人员,是否参与公司相关专利研发工作,中兴通讯等公司的主要客户或供应商是否与发行人存在重叠情形,公司现有专利与中兴通讯等公司的专利是否具有相关性等。

  有方科技回复称,公司核心团队成员共有26人曾在中兴通讯及其相关公司工作和任职,仅有田同军一人存在既参与中兴通讯的专利研发工作又同时参与公司的专利研发工作的情形。中兴通讯的主营业务和公司的主营业务存在较大差异,双方的主营业务收入来源于不同类型的产品和服务。除供应商集中度较高的芯片领域外,公司的主要客户和中兴通讯的主要客户不存在重叠情形。

  有方科技表示,公司核心团队自2009年入主公司并主导经营发展时即组建了独立的研发部门和研发团队,在业务、人员、机构、财务、资产等方面具有独立性。目前公司拥有的各项知识产权均为公司申请取得,核心技术全部来自于自主研发。

  根据公告,截至2019年3月31日,公司共拥有22项已授权的专利,均为自主研发,与中兴通讯(含下属子公司)的上述专利没有相关性,且未与任何第三方(含中兴通讯)发生过任何与专利有关的诉讼或仲裁。

  报告期内,有方科技的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比重分别为5.21%、4.92%、7.28%、7.56%。公司称,已经掌握5项核心基础技术,并在其基础上有针对性地开发并形成了11项特色核心应用技术。公司基于自身技术储备,已经取得了多项自主知识产权,包括4项发明专利、18项实用新型专利和51项软件著作权。

  物联网细分领域龙头

  有方科技主营业务为物联网无线通信模块、物联网无线通信终端和物联网无线通信解决方案的研发、生产(外协加工方式实现)及销售。其主要产品之一物联网无线通信模块是智能互联终端产品连接网络的核心部件,使各类智能互联终端产品具备接入物联网能力,从而实现远程监测、控制、优化和自动运行等功能。这些产品已在智慧能源、工业物联网、车联网以及商业零售、智慧城市等领域得到广泛应用。 

  有方科技是智能电网领域无线通信模块的先行者。根据招股书,有方科技近三年来应用于智能电网的产品收入分别为1.31亿元、3.57亿元和3.07亿元,4G无线通信模块出货量占国家电网近三年智能电表招标采购总量的比例超过50%,在该细分领域处于龙头地位。

  除智能电网领域,有方科技无线通信模块产品在物联网其他应用领域或场景不断推陈出新。2016年公司无线通信模块产品大批量应用于中国铁塔动环监控系统项目,并获得了约50%的市场占有率,在工业物联网领域取得了一定市场地位;2017年公司实现向智慧城市领域知名企业大批量供货;2018年公司4G智能OBD产品在海外高端车联网市场实现批量销售。

  公司表示,蜂窝通信技术(2G/3G/4G/5G)的快速迭代,为公司带来了大量新的客户需求和业务机会。2015年4G技术大规模商用初期,公司率先推出4G全网通物联网无线通信模块,2016年合计销售4G产品133.14万个,销售量在同行业竞争对手中处于领先位置。随着5G国际标准正式完成并冻结,公司将5G无线通信模块和5G无线通信终端产品的产业化项目列为本次发行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确保公司持续同步最新的蜂窝通信技术,巩固行业相对优势地位。

  有方科技指出,不同通讯制式的产品有其各自适用的场景需求,且5G自推出到大规模应用需要长期庞大的基础通讯设施建设以及各类应用场景的需求逐步实现作为基础。短期内5G技术对公司产品现有主要应用行业及客户需求的影响有限。当前正式推出5G芯片平台的有美国高通、韩国三星、联发科和华为海思等,公司将在未来三个月内结合5G商用进度审慎选择5G芯片平台,2020年尽早推出首款5G无线通信标准模块产品,且在当年完成测试验收实现商业应用。

  □本报记者 杨洁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