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要闻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10月16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逾千亿元减持对A股市场影响有限
业界建议适时优化减持规则
□本报记者 昝秀丽

  □本报记者 昝秀丽  

  

  兴业证券数据显示,根据上市公司披露的增减持公告进行模拟计算,前三季度的净减持金额达到1359亿元,仅次于2015年全年,但从整体行情来看,减持并未对市场产生冲击。分析人士认为,今年整体市场的运行逻辑仍主要受企业盈利等因素影响。

  备受关注的是,自2015年以来,证监会不断调整完善减持政策,目前形成了一套以锁定期为核心,以全链条信息披露、限制减持比例为配套的规则体系,起到了维护市场稳定的积极作用。业内人士认为,在2019年流动性明显改善,相关政策鼓励增强资本市场流动性和活力背景下,可适时优化减持规则。纵观美国等境外成熟市场,其通常对减持限制相对较少,且与时俱进,持续缩短限售期、提高触发门槛,激发资本市场活力。

  并非洪水猛兽

  前三季度,沪市上市公司大股东及董监高共披露减持计划约570份,去年同期共披露减持计划约440份,同比增长约29.55%。从历史情况来看,2015年-2017年,各年度分别披露减持计划约280份、260份、380份。

  兴业证券分析师认为,减持在今年出现增长,一是出于流动性分层,2016年以来,在供给侧改革政策影响下,大小企业基本面割裂明显,分化加剧,中小企业、民营企业的盈利能力和融资能力受限,股东通过减持股份缓解自身资金压力;二是股权质押压力大,一些股份出现被动减持;三是限售股解禁2019年达到近年新高,在2015年年中市场出现大幅下挫后,减持政策一直较为严格,股东减持受限;四是2019年整体来看市场表现较好,股东在价格上涨过程中减持股票。减持行为是整体经济和市场运行的结果,是市场化行为,并非洪水猛兽。

  华泰证券分析师指出,减持是一个结构性问题,反映了个股之间长期投资价值的分化,并不会引发市场恐慌。今年以来产业资本减持行为更多是存量减持,有助于缓解大股东现金流问题。站在中长期角度看,上市公司大股东股票质押问题的解除,使其更有充足动力进行资本运作,有利于活跃并购市场,提升直接融资占比,夯实上市公司平台主业,促进企业盈利和成长性预期的边际改善。

  监管面临新情况

  中金公司指出,针对特定时期的突出问题和市场情况,减持规则发挥了积极作用,相当程度上遏制了当时出现的“过桥减持”“清仓减持”“精准减持”等乱象,有效地规范了股东减持股份行为。但是随着市场情况不断发展变化,现行减持规则引发和暴露出一些值得重视的新情况、新问题。

  市场相关主体也出现了完善修改减持规则的呼声,并从各自不同角度提出了诉求。(下转A02版)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