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基金新闻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10月15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证综指再次突破3000点
利好助推机构急补仓
□本报记者 林荣华 李惠敏

  □本报记者 林荣华 李惠敏 

  

  机构果断加仓

  “已经加仓,从五成加至七八成左右,主要是金融、科技、地产相关板块。”北京某私募人士表示。

  “此前不太看好四季度A股表现,但周末出现超预期利好,所以果断加仓了。”另一私募人士表示。

  “前两天就已满仓了。”某私募基金经理说:“此前考虑到A股对外部利空演变逐步脱敏,因此提前将仓位加满。不过,原先预计外部利空此次不会明显改变,但没想到超预期缓和,算是额外利好。”

  一家大型公募基金分析师表示,随着外部利空超预期缓和,市场风险偏好得到提振,部分公募基金也会选择加仓,将此前的避险减持仓位补回来。板块方面,看好科技股和周期股。

  广发基金宏观策略部也指出,市场有望受益于风险偏好的提升延续反弹走势。摩根资产管理公司亚洲首席市场策略师Tai Hui表示:“投资者已经在欢呼美国与中国之间的第一个贸易临时协议取得的进展,以及英国脱欧进程中令人惊讶的突破。这将在短期内支撑风险偏好,对股市有利。与此同时,人民币在短期内会更加稳定。”

  值得注意的是,截至记者发稿,14日开始募集的兴全旗下新基金——兴全合泰各渠道合计认购金额已超400亿元,而招募说明书中该基金的募集规模上限为60亿元。一般而言,爆款基金所带来的增量资金也会进一步刺激前期观望的资金入场。

  此外,如同去年底和今年1月份提前进场埋伏一季度行情一样,北向资金此番再度先知先觉。Wind数据显示,上周北向资金净流入33.90亿元,其中,沪股通净流入12.58亿元,深股通净流入21.32亿元。同时,北向资金9月份净流入646.62亿元,创下单月净流入历史新高。东方财富网数据显示,截至10月14日收盘,北向资金净流入32.71亿元。

  关注潜在风险

  不过,部分机构人士也不忘提示潜在风险,主要是美联储降息、全球经济增长或不及预期等。前述公募基金分析师表示,四季度受油价和猪价影响,通胀压力依旧较大,因此货币政策的宽松可能没有原先预想的那么乐观。

  方正富邦基金表示,市场风格和行业板块方面,关注金融、地产等低估值周期性板块估值修复带来的机会,但后续仍需留意相关信息,若持续释放积极信号,市场风格有望进一步向成长风格及中小创板块切换。

  某公募基金首席经济学家则认为,A股在四季度依旧偏向震荡,但由于风险偏好回升,因此个股和板块表现会好一些。目前市场受消息面的影响更大。单从基本面角度看,四季度尚不能支持市场的大幅上涨。在震荡行情下,若市场出现下跌,可能是很好的入场机会。

  Tai Hui表示,美联储是否需要在10月底的会议上继续降息25个基点目前令人怀疑。全球增长面临的威胁是企业资本支出疲弱,并可能蔓延至消费领域。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本周修订全球经济预测时,可能会重申这一风险,全球经济增长的基本前景还没有发生改变。

  金融地产性价比更高

  具体至细分板块,广发基金宏观策略部表示,首先,质地好的消费股和科技股估值普遍处于相对高位,再进一步“拔估值”的难度较大,低估值的金融与地产性价比更高。其次,外部因素的阶段性缓和改善经济预期,可能成为顺周期板块的催化剂。第三,历史上多数年份低估值的银行、地产会在年末迎来估值切换,从而催生一波上涨行情。综合来看,维持中长期超配消费与科技的观点不变,但短期建议均衡配置,关注低估值顺周期品种阶段性的投资机会。

  方正富邦基金表示,基于已披露信息,预计三季度主板业绩向好公司比例继续下滑,中小板和创业板业绩向好比例较上半年略有回升。若市场情绪持续好转,估值修复和基本面逻辑有望形成共振,从而推动更为明显持续的风格切换。

  沣京投资表示,市场中期趋势相对乐观,短期会有所波动。可以保持相对偏积极的仓位,但要更加注重结构上的优化,短期催化性的行业机会与中期值得深度关注的行业机会都可重视。此外,预计房地产政策不会再度加码,板块估值稳中有升,尤其是龙头房企,融资成本相对有优势,四季度会有较好表现。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