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财经要闻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10月15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携手联合国粮农组织
广发证券创新“互联网+农业+金融”扶贫模式
□本报记者 万宇

  □本报记者 万宇 

  

  为更好地打赢脱贫攻坚战,在农业农村部大力支持下,广发证券携手联合国粮农组织,开展“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示范村”项目,通过创新“互联网+农业+金融”扶贫模式,实现当地可持续发展。

  近日,联合国粮农组织驻中国和朝鲜代表马文森,广发证券监事长、广发证券社会公益基金会理事张少华等一行,前往“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示范村”项目试点所在地之一的海南省白沙县实地考察,了解当地需求和困难,提供广发证券资本市场资源,加速推进该项目实施。

  创新扶贫方式

  广发证券长期在广东省乳源县、乐昌市以及海南省五指山市、白沙县、临高县等地积极开展精准扶贫工作。除人力和资金的投入,为更好地实现精准扶贫,广发证券还积极创新扶贫方式。去年,广发证券与联合国粮农组织、中华农业科教基金会深入探讨,在扶贫工作中引入“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示范村”项目,将产业扶贫、金融扶贫、电商扶贫进行有效组合。

  2018年7月6日,广发证券党委书记、董事长孙树明与联合国粮农组织副总干事劳伦特·托马斯代表双方签署“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示范村”项目合作意向书。2018年11月2日,中华农业科教基金会与联合国粮农组织驻华代表处签署了农业合作项目谅解备忘录。2018年12月18日,广发证券向中华农业科教基金会捐赠100万美元,用于“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示范村”项目。广发证券成为我国第一家参与联合国粮农组织在华项目的企业。

  马文森表示,该项目是多方合作共同为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而努力的示范,它紧密结合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一(无贫穷)和目标二(零饥饿),利用创新模式,立足中国深度贫困区,提升农技推广信息化和普惠性,促进传统农业向生态农业转型升级,实现贫困人口脱贫增收和农村环境保护双重价值。

  “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示范村”项目由广发证券与联合国粮农组织合作,于2019年至2021年在湖南省龙山县、湖北省来凤县、四川省美姑县、海南省白沙县四地各选取四个贫困村进行试点,从农业产业发展着手,通过“互联网+农业+金融”的模式,对试点村进行全方位帮扶,帮扶措施包括开展农民田间学校培训、整合电商平台销售农产品等。预计将有逾千名农民成为直接受益者。

  引入金融活水

  联合国粮农组织可在扶贫中提供国际先进经验和技术资源方面支持。广发证券发起成立广发证券社会公益基金会。广发证券社会公益基金会累计公益支出近1亿元。广发证券还发挥专业优势,结合贫困地区不同产业、不同企业的差异化金融需求,实现贫困地区企业与资本市场有效对接。

  此前,在金融扶贫实践当中,广发证券一方面运用引资入股、企业挂牌辅导、直接融资等金融手段帮扶贫困地区及企业,协助国家级贫困县企业通过股权融资、债券融资等实现直接融资;另一方面除常规金融工具和金融手段外,广发证券结合贫困地区实际情况,研究和运用融资租赁等金融工具,支持贫困地区和企业通过资本市场实现快速发展。

  广发证券全资子公司——广发租赁负责人也一同前往此次对白沙县的考察。广发租赁将与白沙县建立总体金融扶贫机制,在医疗、燃气、供水等领域进行合作,助力白沙县改善医疗卫生条件、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扶持重点产业发展。

  张少华表示:“广发证券积极融入国家脱贫攻坚战略,认真贯彻监管机构的工作部署,累计投入扶贫资金超过2000万元。我们希望发挥广发证券的金融扶贫优势,促成贫困地区企业与资本市场的有效对接,全方位地服务于国家脱贫攻坚战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