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04版:本周话题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10月14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资管行业格局生变

  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发表文章指出,目前理财子公司主要以三种方式招聘人才:一是通过猎头高薪“挖人”。这类主要针对高管职位,有时也通过官网、公众号发布招聘信息。二是将母行资管部门进行平移。目前这种方式较为普遍,如原工行资管部总经理顾建纲出任工银理财董事长,原金融市场部兼同业业务部负责人唐凌云出任理财子公司总裁;原建行资管部总经理刘兴华出任建信理财法人代表、董事长,同样来自建行资管部的谢国旺则出任总裁。三是内部直接培养,从银行内部员工中选拔人才,负责理财子公司的运营。

  在招聘岗位方面,已开业的理财子公司“火力”主要集中在技术、产品、投研、风险管理、金融市场、综合管理等板块。

  工作经验方面,董事长职位的招聘条件主要包括具有丰富的金融机构从业经验,熟悉资产管理业务盈利模式,熟知资产管理业务内控制度,具备与拟任职务相适应的风险管理能力等,“具有大型金融机构资产管理工作经验者将被优先考虑”。首席投资官以及重要领导岗位一般要求12年以上相关领域工作经验,8年以上行内管理经验,精通金融行业及资管领域知识。投资岗、风险合规岗、销售岗等部门负责人则要求8年以上工作经验,3年以上行内管理经验,具备较强的专业技能、丰富的管理经验和扎实的法律基础。其他岗位至少3年以上工作经验,并且优先考虑拥有CPA或CFA证书者。

  尤其值得注意的是,一般认为银行系公司薪酬相对固定,与公募基金相比缺乏竞争力,但目前来看这种认识正在被颠覆。据了解,某股份银行理财子公司的风险控制部经理岗位开出的薪资在120-156万元之间,而资产超过2000亿元的某家上市银行理财子公司招聘负责人,开出的年薪在300-600万元之间。理财子公司正不遗余力地提升薪酬竞争力以招徕人才。

  这对于公募基金、信托公司意味着什么?

  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给出的结论是:资管行业旧的平衡已被打破,新的格局正在建立。业内人士表示,在外资加速入场,理财子公司横空出世的前提下,我国资管行业正面临大变局——行业竞争越来越激烈,人才流动越来越充分。对于公募基金、信托公司、理财子公司来说,“躺赢”不复存在,但是对于广大的投资者、对于行业健康发展而言,这或许是一件好事。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