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03版:财富视野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10月14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世界机遇与挑战并存

  从宏观视角来看,中国经济将进入到2001年加入WTO以来从未经历过的中长期通缩的新世界。与经典意义的通缩定义有所不同,文中所谓的“通缩”有几层含义:首先,这次是良性的中长期通缩。尽管经济增速下降,但市场化经济主体的活力却得到了保护。第二,通缩式宽松与物价上涨乏力并存,市场化利率有中期震荡下行的趋势。尽管短期地产韧性较强,有观点认为现在商品是紧平衡,但如果“房住不炒”的大政方针持续,中国经济通过房地产来创造信用的主渠道受压制,社融增速和总需求的增速也会相应乏力。果真进入这样的新世界,市场化利率震荡下降的时间周期可能会超出投资者基于过去历史经验的预期。

  近期央行表态“尽量长地延续正常的货币政策空间”,但与此不矛盾,只要房地产市场与房地产价格归于平寂,市场利率下降的政策担心就会消除。从房地产市场的情况看,尽管近期仍表现出超出预期的韧性,但市场转向平寂只是一个时间问题。房地产市场转势的过程,同时也是股票市场熊牛转换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股票市场的波动率可能会先大幅放大再逐渐收敛。

  2001年加入WTO以来,除了2008年9、10月份,中国投资者完全没有“缩”的经历,而未来将是一个陌生的充满巨大机会与风险的新世界。这是一个最好的时代,这也是一个最坏的时代:对于新兴成长行业,这是一个“新世界”;对于银行地产寿险乃至于货币通胀载体的高端白酒,这是“结束的开始”。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