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16版:2019年基金服务万里行 上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10月14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长江证券伍戈:
四季度流动性边际改善或成资本市场机遇
□本报记者 吴娟娟

  □本报记者 吴娟娟  

  

  10月12日,在“2019年基金服务万里行——建行·中证报‘金牛’基金系列巡讲”北京专场现场,长江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总裁助理伍戈认为,四季度我国经济虽然面临一定的下行压力,但是部分行业仍可形成支撑。而资本市场则可在一定程度上受益于流动性边际改善带来的风险偏好提升。因此虽然四季度资本市场整体处于偏防守、防御阶段,但是投资者可在局部寻求防守反攻的机会。

  汽车和房地产行业获支撑

  伍戈认为,实体端利率在很大程度上是与前期的银行间市场利率相关的。在需求相对低迷情况下,未来的贷款利率可能出现边际下降的情形。贷款利率的边际下降或对老百姓的大宗消费产生较大影响。具体来看,汽车消费和楼市消费或得到支撑。

  伍戈认为,对于包括汽车在内的四季度销售无须感到悲观。历史经验显示,利率对汽车等大宗消费的影响较为显著,现在利率边际下行的态势下,汽车销售最残酷的冬天即将过去。包括汽车在内的行业回暖一定程度上将形成对经济增速的支撑。

  谈及四季度房地产行业的前景,伍戈坦承,二季度以来经济下行压力凸显,与以往经济下行,房地产发力托底的调控政策不同,今年二季度以来,很多房地产企业的融资渠道趋向收紧。这体现了监管层不再将房地产作为刺激经济的手段的决心。不过,尽管如此,房地产数据下降幅度比人们想象的好得多。因此,很多人说整个中国房地产市场还是很有韧性的,这个韧性会持续吗?来自何方?伍戈认为,答案或许是肯定的。“如果房贷利率保持相对稳定,尽管调控加码,但房地产受到的影响是相对温和的。”

  尽管汽车和房地产两大行业将呈现一定的韧性,伍戈认为也必须看到部分行业目前仍承压,例如制造业总体处于低位徘徊的态势。

  流动性边际改善

  市场风险偏好提升

  “今年资本市场特别是股票市场不能算太差,一季度股票市场表现不错,到了二、三季度股市开始震荡。宏观环境对于投资者情绪或者风险偏好有很强的影响。一季度经济下行,特别是名义GDP下行,但社融增速环比边际性改善,因此货币流动性开始出现边际性改善,相应的,投资者风险偏好上升,股市回暖。”

  伍戈认为,未来几个月,工业企业利润、PPI甚至经济增速将承受一定的压力,特别是PPI仍处于通缩的阶段。不过,在此背景下,投资者可以期待政策调控发力,货币供应以及社融增速边际上升,而这些变量边际上升有助于整个资本市场风险偏好修复。

  “经济开始逼近底部的时候,加大调控是方向。目前我国的货币政策依然保持比较稳健。与此同时,财政政策发力。目前来看,虽然基建扩张力度不是很大,但随着专项债提前发行和更多基建项目出炉,今年、明年我国基建仍在温和复苏路上。而一系列的政策组合拳出台有助于我国货币市场流动性边际性修复,对整个资本市场修复也是有帮助的。”伍戈表示。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