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09版:基金人物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10月14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让业绩稳健可持续

  “全天候策略”一词在业内并不陌生,而如何真正落地践行尤为重要。“大类资产配置能力是关键。”钟鸣远一针见血指出,这将是博远基金的核心投研优势,也是发展全天候策略产品线的起点。

  目前,博远基金已基本建立成体系的、自上而下的、随外部环境变化而灵活且有效调整的资产配置方法体系,这将有助于基金经理投资业绩的“可预期、可持续、可复制”。关键是,在钟鸣远看来,这也是打造有“辨识度”的产品特色的重要基础。

  在钟鸣远的方法论中,他将这套体系的特点总结成三个方面:

  第一,是在投资逻辑上坚持自上而下。

  钟鸣远指出,自上而下的投资方法,首先在于对宏观经济背景、市场供求与流动性、个券/个股估值与具体特性这三个层面的分析。其中,排除噪音干扰,相对准确地把握宏观经济走势和脉络,是优秀基金经理做好大类资产配置的先决条件;其次,把握好中期趋势。基金经理需要预判每半年/季度的宏观因素、流动性和市场供求变化,做好组合仓位、久期、杠杆、信用等级等的调整,这将有助于把业绩做到行业领先水平。

  对于债券基金而言,把握好了利率债、信用债和可转债的配置时机和侧重点,债券的总体仓位与久期安排合理,严格做好信用分析,债券基金就能够较大概率获得市场平均水平之上的收益。对于市场的短期波动,基金经理要适度把握交易性机会。

  第二,是在路径上强调资产配置。

  钟鸣远介绍,通常来说,提升固定收益组合的投资业绩有两条路径:

  首先,是通过明显的信用等级下沉来提升组合的票息回报,这需要有完善的高收益债市场配套环境,但当前的环境尚不具备。对于流动性需要保持良好状况、重视风险管理的公募基金管理公司来说,选择此路径的风险不容忽视。

  其次,依靠良好的大类资产配置能力,通过把握多类相关性较低资产的风险调整后收益水平来提升整体组合收益率,这是理论上容易确认,但实践上存在诸多操作难题的策略。

  传统的全天候策略或基于美林时钟周期的投资框架,关注点主要在经济增长和通胀水平上。但在目前的市场上要做好投资,还需要对货币政策、流动性变化和宏观监管导向具备良好的判断能力。此外,大类资产配置不仅要关注市场外的因素,了解并熟悉市场里银行、保险、基金、券商等各大类投资主体的配置策略、配置风格和配置偏好也同样重要。

  最后,基金经理如何平衡并组织不同风险收益特征的底层资产,也是对其管理能力的巨大考验。

  “基于我们过去十多年积累的投资框架和成功实践,把握好大类资产配置将是博远基金坚持做也有能力做好的事。”钟鸣远表示。

  第三,合理兼顾长期稳健目标与短期相对排名的冲突。

  钟鸣远表示,从配置框架上讲,绝对收益目标和相对收益目标是不兼容的。落实到操作层面上,两类目标的组合配置思路、配置原则、组合管理乃至绩效回溯、风险管控都有明显差异。对追求长期稳健回报的基金管理人而言,长期回报既要考虑绝对收益,也要在年内的考核周期中兼顾相对排名。

  一般而言,绝对收益组合需依靠大类资产配置来突破每类资产的收益缺陷,基金经理依靠管理不同类属资产的配置仓位来达成组合目标;相对收益组合主要是锚定目标基准或相对排名,主导策略更多是基准仓位/基准排名上的适度偏离。

  “合理兼顾长期稳健目标与短期相对排名,化长期收益为中短期相对策略,也将是博远基金准备倾力打造的核心能力。”钟鸣远表示。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