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01版:要闻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10月14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专注的力量

  一次业内人士小聚,引爆了一个话题:为什么“陈光明”会成为一种现象?

  此处所言的“陈光明”,是广义上的坚定的价值投资者。2015年前,“陈光明”只是一个圈内的小众话题,懂的人非常欣赏,但更多的是外行看热闹。在人们习惯价值策略与成长策略对立的日子里,“你方唱罢我登场”的风格切换,仿佛才是市场小周期的题中之义,随波逐流大行其道,逆水行舟则屡遭嘲讽。

  有人会难以接受。比如,某私募基金合伙人就撇嘴说:“价值是个大箩筐,什么都能往里装,它就是个忽悠的工具。”又比如,一位公募基金的年轻基金经理笑笑说:“也就是大V能这么干,要是我们也搞个长期价值投资,短期不见业绩,就算基民不骂你,渠道客户经理幽怨的眼神也足以杀了你。”

  但有趣的是,资格越老的投资经理,对这种现象的接受程度却越高。他们的观点可以浓缩成两句话:第一,在足够长的投资周期里,活下来最重要;第二,投资生涯中,年化收益率比某年的绝对收益率更重要。而用这两个观点来审视,“陈光明”现象无疑是最正确的选择之一。

  中国有句俗话,叫“姜还是老的辣”。一个“辣”字,包含的是时间与经验的沉淀,也包括对事物长期不懈的专注。所以,又有一句话来显示“老”字的重要性——不听老人言,吃亏在眼前。而老投资经理们对“陈光明”的认可,其背后,综合的是尝遍酸甜苦辣咸后所悟出的投资道理,他们眼中所看到的,并不是简单的“长期”二字,而是“专注”。

  但这“专注”二字,易懂也难懂。仅以价值投资策略而论,方法已是林林总总,各树一帜,因此,表面上与你侃侃而谈价值投资的基金经理,有可能并非是个专注者,他其实可能在各种策略中不断切换,企图讨好市场的偏好。而真正的专注者,往往是在足够长的时间能够真正地坚守自己的策略,不为市场风格偏好所动,最终,让时间来彰显自己专注的力量。

  年轻的投资者很难真切感受到这种力量,因为它是时间的产物。但好在,市场中已经有相当多的专注者,无论公募私募,已向人们展示了他们的力量。这也就给了年轻人一个选择:与专注者同行,去体会专注的力量。

  我又想起了某基金公司总经理对公司专注于“主动投资管理”业务、不跟风市场热点产品的解释。他说:“市场足够大,我们只赚自己能赚到的钱,而时间最终会证明一切。”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