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期货周刊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10月14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期指短期有望延续脉冲式反弹
□本报记者 马爽

  □本报记者 马爽 

  

  国庆长假归来的首周,A股市场整体呈现脉冲式反弹行情,沪深300、上证50、中证500三大指数现货周涨幅分别为2.55%、2.95%、2.32%,对应的期指主力合约分别上涨3.15%、3.31%、3.30%。分析人士表示,9月份压制市场风险偏好的地缘局势风险等不确定因素在上周出现积极信号,促使期指迎来修复行情。此外,进入四季度,随着稳增长政策的进一步落实,经济信心有望恢复,期指中期反弹依然值得期待。

  乐观预期推动期指

  上周以来,三大期指出现联动反弹。文华财经数据显示,截至10月11日收盘,沪深300期指主力合约IF1910报3913.4点、上证50期指主力合约IH1910报2980.4点、中证500期指主力合约IC1910报5055.6点,三者周度累计涨幅分别为3.15%、3.31%、3.30%,均一改此前连续三周甚至四周的周K线下跌行情。

  国庆节后,宏观扰动事件和英国退欧问题上均呈现出积极信号,使得市场呈现由避险资产向风险资产转换。国投安信期货分析师李而实、靳顺柔子表示,对于英国退欧而言,此前压制市场风险偏好的原因在于英国首相约翰逊在爱尔兰边界等问题上以强硬姿态给欧盟施压并以硬脱欧威胁,而欧盟也同样以强硬姿态回绝,因此前景不明朗,而上周约翰逊和爱尔兰总理的会晤则释放了协议退欧的信号。

  上述分析师表示,以人民币和A股为例,9月中旬开始的A股一轮调整行情,恰好对应人民币汇率再一轮承压,汇率压力直接表现为国内市场资金面的压力并压制A股流动性。而国庆长假之后,随着宏观扰动事件出现积极信号,人民币汇率再次走强对应了股指反弹。另外,欧洲风险9月份的不断恶化使得美元指数走强,对应了全球金融条件的回落,而节后随着英国硬脱欧风险现缓解信号,压制许久的欧系货币出现反弹从而压制美元指数。这对于风险资产的普遍性脉冲式反弹起到了关键作用。

  “目前来看,尽管市场朝缓和方向切换的信号在显著累积,但仍无法排除反复性和复杂性,当前风险资产和避险资产尚未完全走出混沌期。”李而实、靳顺柔子表示。

  反弹行情有望持续

  展望后市,李而实、靳顺柔子表示,全球股指在贸易谈判的利好催化以及退欧现积极信号下上周已经出现脉冲式反弹,部分指数开始向9月份市场的阶段性高点发出冲击,试图收复失地。对于国内期指基差而言,上周市场在乐观情绪的修复下主力合约的基差再次修复至平水甚至升水水平,短期已经较为充分地反应了乐观预期。对于IH/IC比较来看,9月下旬以来比价出现了一定的反弹,主要在于流动性边际收紧带来的个股调整因素催化,预计10月份周期风格反弹存在一定的延续性。 

  当下对于方向性策略而言,上述分析师建议,参与市场由调整向震荡转换带来的反弹机会,但是否能进一步打开上行空间,仍需利好因素的进一步延续。

  新纪元期货分析师程伟表示,进入四季度,随着稳增长政策的进一步落实,经济信心有望恢复,股指中期反弹依然值得期待,建议维持逢低偏多思路。具体操作方面,IF加权站上40日线,短期有望挑战前期高点3986点一线压力;IH加权回踩60日线止跌反弹,短期调整结束的可能性较大,目标看向前期高点3006点-3060点一线;IC加权回踩20周线企稳反弹,结束连续三周下跌,有望向9月高点5227点一线发起冲击。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