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基金新闻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10月10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耶鲁捐赠基金2019财年业绩下滑
□本报记者 吴娟娟

  □本报记者 吴娟娟  

  

  截至10月9日,美国八所常青藤名校(简称“藤校”)捐赠基金中的七家已公布2019财年(2018年6月30日至2019年6月30日)基金收益情况。令人颇感意外的是,长期投资典范——耶鲁捐赠基金排名倒数第三。分析人士指出,高配美国之外股票市场,低配美股市场可能是其排名下滑的原因。不过长期来看,耶鲁捐赠基金业绩依然亮眼。

  低配美国证券

  藤校捐赠基金是资管机构竞相追捧的“金主”,耶鲁捐赠基金更是被专业投资者称为长期投资的成功典范。耶鲁捐赠基金的投资方法也被总结成为“耶鲁模式”,成为全球养老金、捐赠基金、家族办公室竞相模仿的对象。

  不过,2018年6月30日至2019年6月30日,耶鲁捐赠基金收益率仅为5.7%,在已经披露业绩的6所藤校中仅优于康奈尔大学,位列倒数第二。彭博分析指出,耶鲁捐赠基金2019财年在美股投资比例仅占3.5%,美国之外股市投资占比达15.3%。在此期间,海外股市走势不敌美国股市,这可能影响了耶鲁捐赠基金的收益。

  在过去三十年间,耶鲁大学捐赠基金不断削减对美国国内证券的投资。在1988年,耶鲁大学捐赠基金把65%的资金投向了美国国内的股票或债券,如今资金占比则不到5%。耶鲁捐赠基金也开创了大学捐赠基金高配私募股权基金的先河。目前耶鲁捐赠基金通过私募股权基金投资的公司包括脸书、领英、推特等。

  尽管2019财年收益不佳,但长期来看耶鲁捐赠基金的表现仍然十分亮眼。截至2019年6月30日,以近20年来看,耶鲁捐赠基金的年化收益率为11.4%,同期美国国内股市平均年化收益率仅为6.5%。过去20年,耶鲁捐赠基金规模从72亿美元增加至303亿美元,增长了3倍多。

  除了耶鲁捐赠基金2019财年发挥失利,哥伦比亚大学捐赠基金也仅录得3.8%的收益率。康奈尔大学捐赠基金则是藤校捐赠基金中的“老大难”。美国《机构投资者》杂志表示,过去十年,康奈尔大学捐赠基金年化回报率仅有4.8%,美国高校捐赠基金中规模10亿美元以上的捐赠基金过去十年平均年化回报率为6%。这样算来,10年来康奈尔捐赠基金少挣约7亿美元。

  不可迷信“耶鲁模式”

  不过,耶鲁捐赠基金则反对将“耶鲁模式”教条化,同时认为不可盲目迷信该模式。

  2019年8月,耶鲁投资办公室的现任首席投资官Charles Ellis告诫学员:“不要学我们”。Charles Ellis认为,一是每个组织的目的不同。拿耶鲁捐赠基金来说,目前它的规模是300亿美元。捐赠基金每年的支出不到其规模的十分之一。这使得耶鲁在基金的运营上可以承担较大的风险。对于规模小、量入为出的基金来说,这是不可能的。二是“耶鲁模式”高度依赖私募资产。三是依赖私募市场的投资机构必须有能力挑出好的基金经理和产品,这一能力并非所有机构都具有。

  Charles Ellis建议投资机构根据自己的目标和风险承受能力构建投资组合。在这方面布朗大学捐赠基金的表现可圈可点。截至2019年6月30日,布朗大学的捐赠基金规模仅40亿美元,规模虽小,近两年表现都在藤校前列。布朗校方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捐赠基金对美股做了很好的对冲,所以在2018年12月美股重创时受影响较小。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