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财经要闻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10月09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12只基金回报超50% 13只产品跻身同类前10
打造多元风格体系 广发基金主动权益业绩领跑

  今年前三季度,A股整体震荡攀升,以主动管理能力见长的公募基金交出靓丽“成绩单”。银河证券统计显示,截至9月30日,广发基金旗下55只主动权益基金平均收益率为33.62%,12只基金收益率超50%,4只基金收益率超60%。从相对排名来看,2只产品位列同类第1,13只产品进入同类前10名。

  正如价值投资者马丁·惠特曼所言,坚持正确的投资理念才能为投资者带来可靠的收益。自2003年成立以来,广发基金始终秉承价值投资理念,着力塑造高质量的投研体系,打造风格明晰的权益产品,努力为客户实现稳定的、持续的、可解释的投资回报。

  12只产品回报超50%

  领跑前三季业绩榜

  截至9月30日,上证综指年内上涨16.49%,沪深300指数涨幅达26.70%。得益于向好的市场环境和基金经理的主动管理能力,广发基金为投资者交出了一份靓丽的成绩单。银河证券统计显示,广发基金旗下55只主动权益基金前三季平均收益率为33.62%,23只基金收益率超过40%,12只基金收益率超过50%。其中,广发双擎升级、广发医疗保健股票、广发创新升级、广发多元新兴股票表现最为亮眼,今年以来收益率分别达到77.00%、72.95%、69.56%、65.27%。

  从相对排名来看,广发基金旗下13只基金的业绩排在同类前10,其中有2只同类第1,2只同类第2。例如,广发医疗保健股票以72.95%的业绩排在同类第1,广发电子信息传媒以49.36%的回报排名同类第1;广发创新升级、广发多元新兴股票分别以69.56%、65.27%的业绩排在同类第2。此外,广发品牌消费、广发聚优、广发大盘成长、广发内需增长、广发轮动配置、广发制造业精选、广发鑫享、广发鑫益、广发消费品精选等9只产品位列同类前10。

  试玉要烧三日满,辨材须待七年期。广发基金旗下主动权益基金不仅今年以来的业绩同类领先,旗下一批产品三年期、五年期长期业绩亦表现出色。以广发稳健增长为例,该基金最近五年累计收益率达到117.85%,在115只同类基金中排名第9。自成立以来累计收益率达到918.22%,年化收益率达到16.49%。凭借中长期的稳健表现,广发稳健增长获得银河证券三年期、五年期五星评级评价。

  银河证券统计显示,广发竞争优势今年以来收益率达到56.04%,在443只同类基金中排名13;过去三年、过去五年的回报分别为48.93%和95.24%,分别排在同类基金第9名和第5名。广发聚优今年以来收益率达到59.67%,在同类443只基金中排名第6;过去两年、过去三年、过去五年的回报均排在同类前十名。此外,广发大盘成长过去五年累计回报82.83%,在115只同类基金中排名28。

  打造多元风格体系

  追求稳定的投资回报

  主动权益基金的整体优异表现,离不开专业投资团队的支持。成立16年以来,广发基金着力锻造主动权益投资能力,用心打造价值、成长、策略等多元风格体系,努力追求稳定的、持续的、可解释的投资回报。

  “‘可解释’是指基金的收益来源可以被清楚地解释,比如收益是来自企业成长带来的市值上升,还是由于盈利能力改善带来的估值提升;‘持续’是指基金取得的历史业绩是在一致和稳定的投资策略和投资体系支撑下获得的,具有可持续性;‘稳定’是指产品业绩的稳定和风格的稳定。”广发基金副总经理朱平介绍,广发基金设立价值投资部、成长投资部和策略投资部,要求基金经理对自己的理念、能力圈和风格有清晰的认知,专注于在能力圈内获取超额收益。

  从实践来看,三个投资部门都坚持价值投资,但在投资策略和投资风格上体现出鲜明的差异性。例如,成长投资部的策略是伴随优质公司共同成长,他们关注行业生命周期与企业成长壁垒,甄选高成长的优质企业。价值投资部更强调安全边际,他们偏好高ROE、高ROIC、财务稳健、现金流充裕、公司治理良好的好企业。策略投资部则结合企业内在价值和市场价格进行行业轮动策略,重点关注行业景气度以及企业商业模式。

  基金二季报披露的持仓显示,成长投资部将精力放在成长方向,组合配置以电子、计算机、医药、消费等行业为主。例如,广发双擎升级、广发创新升级基金经理刘格菘喜欢科技创新方向,组合前三大行业分别是电子、医药生物、计算机。广发竞争优势基金经理苗宇喜欢在相对稳定的成长行业中寻找符合永续经营假设的好企业,要求企业有足够深的护城河,他的组合主要投资食品饮料、医药、金融、家电等大消费。

  价值投资部对安全边际有着非常高的要求,强调以低估或合理的价格买入价值持续增长的好公司。例如,广发稳健增长基金经理傅友兴擅长从财务角度剖析企业的增长质量,偏爱高ROE、高ROIC的好企业,他的组合侧重于消费和医药中成长性和估值非常匹配的标的。广发内需增长基金经理王明旭具有多年绝对收益投资经验,他喜欢买估值低、具有安全边际的白马龙头,组合配置集中在大金融和大消费,持仓主要分布在食品饮料、医药、家电、银行这四个行业。

  策略投资部擅长结合企业内在价值和市场价格进行行业轮动策略。例如,广发新兴产业精选基金经理李巍信奉“好价格”、“好赛道”、“好企业”,在价格和价值变动中做好行业轮动。他的组合行业覆盖面更广,既有稳定增长型的消费、医药,也有代表周期的银行,还有高增长类的计算机、电子、新能源等新兴行业。广发轮动配置基金经理吴兴武偏好资产回报率较高、自由现金流较好、赛道比较长的企业进行长期投资,组合重点配置医药生物和食品饮料两大行业。(万宇)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