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财经要闻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10月09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今日视点
抵押补充贷款恢复投放释放积极信号
□本报记者 张勤峰

  □本报记者 张勤峰 

  

  央行8日披露的数据显示,在连停5个月之后,9月份已恢复发放抵押补充贷款(PSL),当月PSL余额净增加246亿元。分析人士指出,PSL操作重现,也是宏观政策加大逆周期调节力度的具体体现。近年来,在发挥政策性金融机构逆周期调节作用的过程中,PSL扮演了重要角色。在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9月27日召开的第八次会议“点名”政策性金融机构之后,PSL恢复操作可能只是一个开始。

  央行于10月8日披露了9月抵押补充贷款开展情况。央行公布,当月对国家开发银行、中国进出口银行、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净增加抵押补充贷款246亿元,期末抵押补充贷款余额为35170亿元。这意味着,央行在9月恢复开展了PSL操作,打破了连续5个月的“静默”。

  PSL自2014年4月创设伊始就与棚改联系在一起。随着近年来棚改融资方式发生改变,PSL投放减少也就不难理解。此前,棚改大多采取地方政府购买棚改服务的方式进行,由平台公司负责具体实施,项目资金来源于国家开发银行等的棚改专项贷款,但这一模式因可能导致地方隐性债务扩张而被监管部门叫停,2019年新增棚改项目已不得再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模式融资。今后棚改融资将以发行棚改专项债为主,地方政府对棚改贷款需求下降。

  不过,PSL应用范围并不限于棚改。央行指出,抵押补充贷款的主要功能是支持国民经济重点领域、薄弱环节和社会事业发展而对金融机构提供的期限较长的大额融资。抵押补充贷款采取质押方式发放,合格抵押品包括高等级债券资产和优质信贷资产。

  值得一提的是,金融委第八次会议特别提到,要发挥好政策性金融机构在经济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中的逆周期调节作用。有专家表示,对于金融机构来说,发挥逆周期调节作用,最直接的表现就是加大信贷服务实体经济的力度。而近年来,在发挥政策性金融机构逆周期调节作用的过程中,PSL扮演了重要角色。

  在宏观管理部门明确提出加大逆周期调节力度的背景下,9月份PSL恢复操作无疑释放了积极信号。PSL在继续发挥信贷政策精准滴灌作用方面还有很大的空间和潜力,恢复操作可能只是一个开始,后续动向无疑值得关注。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