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要闻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10月09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创新服务模式 金融业与实体经济携手“创富”
□本报记者 陈莹莹

  □本报记者 陈莹莹  

  

  七十年砥砺奋进,中国经济奇迹举世瞩目。作为国家核心竞争力之一,金融业对中国经济腾飞的贡献功不可没。

  经济是肌体,金融是血脉,两者共生共荣。展望未来,金融体系将不断重塑和调整,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持续注入新的活力。一方面,金融体系对资源配置的效率不断提升,从供给侧加速实体经济的转型升级和优胜劣汰;另一方面,金融市场的“创富效应”,从需求侧助推企业做强做大和居民消费升级。

  随着中国金融业加速回归本源,金融机构服务实体经济的模式将不断创新,金融业必将与实体经济携手蓬勃奋进,实现“创富梦”。

  走出中国特色金融发展之路

  七十年,弹指一挥间。我国金融业立足中国实际,走出了一条有中国特色金融发展之路,存款贷款、支付清算、理财投资等基础金融服务的便利性和普惠性走在世界前列。

  截至2018年12月末,我国银行业境内总资产达261.4万亿元,是2003年末银行业金融机构总资产27.64万亿元的9倍多;银行业金融机构不良贷款余额和比率实现持续“双降”。我国直接融资比重稳步攀升:全口径直接融资规模占社会融资总额比重,在2007年股权分置改革完成后由2002年的4.95%上升到11.09%,“十二五”期间提升到16%左右,目前达18%左右。

  党的十八大以来,金融改革开放有序推进,金融产品日益丰富,金融服务普惠性增强,民营和小微企业融资服务持续改善。央行数据显示,2019年8月末,普惠金融口径的小微企业贷款余额11万亿元,同比增长23%;民营企业贷款余额45万亿元,同比增长6.7%,企业综合融资成本比2018年平均水平下降超过1个百分点。

  为实体经济服务是金融业的天职和宗旨。近两年来,在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统筹抓总,一行两会等相关监管部门协同作战之下,打好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取得积极成效,金融风险整体呈现收敛可控局面。影子银行规模大幅缩减,高风险金融资产显著压缩,为中国经济稳步增长、实体企业转型升级腾挪出更多空间。

  银保监会党委书记、主席郭树清指出,中国是世界上新增资本投入最多的经济体,但是提高资金使用效率的任务十分艰巨。关键要解决好“脱实向虚”问题,持续清理金融体系内部的资金空转。

  创新提速 助力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同舟共济扬帆起,乘风破浪万里航。金融服务实体经济,不仅仅需要优化存量结构,更需要通过改革和创新做好增量“文章”,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副院长黄益平表示,金融创新要平衡创新活动周期长、不确定性高和投资要求短期回报之间的关系。(下转A02版)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