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新三板周刊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10月09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三板首现缩股案例
□本报记者 吴科任

  □本报记者 吴科任  

  

  近日,新三板挂牌且已接受上市辅导备案企业武侯高新发布公告称,历时四个月之余,公司缩股股份登记事宜已完成,该重大不确定性影响已消除。中国证券报记者注意到,这是新三板实施完成的首例缩股案。2015年4月,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新三板)就发布了《关于两网公司及退市公司股票除权除息、缩股相关事项的通知》。

  分析人士表示,新三板公司在挂牌期间实施缩股目的或是为了公司顺利IPO和IPO后资本运作。目前,A股“面值退市”公司渐多,这对拟IPO且股本较大的企业无疑是一个警醒,这类企业应未雨绸缪,即使IPO成功后也要尽量避免陷入“面值退市”境地。

  每股收益增加

  根据公告,武侯高新以现有总股本13.34亿股为基数,按5:1的比例进行等比例缩股。缩股完成后,公司总股本减少至2.67亿股,总资产、总负债、所有者权益、净利润等财务指标不会因缩股而发生变化,但每股净资产和每股收益会变化。

  参考公司2018年合并财务数据,武侯高新的每股净资产将从缩股前的1.87元提升至缩股后的9.35元,增加4倍;每股收益则从缩股前的0.04元提升至0.18元,增加3.5倍。

  2017年4月挂牌时,武侯高新的总股本只有4亿股,公司2018年1月完成定增后,总股本跃升至13.34亿股,增加2.34倍。公告显示,武侯高新以每股1.88元发行了9.34亿股,其中,公司控股股东成都西部智谷建设开发有限公司以债权的出资方式认购了8.80亿股。

  由于公司盈利能力赶不上股本的增长速度,武侯高新的每股收益不增反降。财报显示,定增前,2016年和2017年,武侯高新的基本每股收益均约为0.07元。2018年定增完成后,武侯高新的基本每股收益下降至0.04元,同比下降42.86%。今年上半年,公司基本每股收益为0.02元,去年同期为0.01元。

  武侯高新成立于2007年10月,管理约90万平方米的产业园区(载体)。根据公告,公司同各地政府、知名高校、金融机构、研究机构等单位紧密合作,形成资源优势和信息优势,通过发挥落户园区龙头企业的带动效应,利用公司专业化运营管理服务体系,依托园区资源集聚的优势,形成产业发展良性循环。

  武侯高新的主要收入来源为房屋租赁收入和服务费收入。2016年-2018年及2019年半年报,公司营业收入分别为0.88亿元、1.23亿元、1.43亿元和0.77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2.34%、39.55%、15.73%和15.75%;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也维持上升势头,对应前述报告期分别为2970.41万元、3412.57万元、4905.49万元和2953.37万元。

  或为备战IPO

  谈及本次缩股的目的,武侯高新相关人士曾在今年5月对媒体表示,缩股是为了改善公司财务结构,并未提及资本运作。四川证监局官网显示,武侯高新于7月1日做了上市辅导备案,保荐机构为国泰君安。

  南山投资创始人周运南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缩股比送转股的流程复杂很多,一般不到特殊情况公司不会缩股,比如A股公司为防止‘面值退市’存在缩股动机,但新三板公司没有这个特殊约定或者摘牌的条款,很多新三板挂牌公司即使股价跌到几分钱,它也没有缩股的动力。”

  周运南分析,一般公司在IPO前缩股是为了提高每股净利润和每股资产净值,有利于公司未来公开发行时提高股价,同时为上市后转增股本留有较大空间。对武侯高新的IPO而言,即使成功上市,如果以每股收益0.04元(2018年)和23倍市盈率进行公开发行,发行价仅为0.92元,低于面值无法发行,即使提高市盈率按1元发行,若遇上惨淡行情,二级市场稍有不慎股价就有可能跌至1元以下,不得不面临着股价连续20个交易日低于1元面值而触发强制退市的风险。而如果按缩股后每股收益0.18元来计算,公开发行价则为4.14元,就基本解决了后顾之忧。

  周运南认为,相对于A股市场缩股的复杂性,新三板缩股的流程更为快捷、更为方便,所以武侯高新在挂牌新三板期间提前实施大比例缩股的目的,可能是为了公司IPO的顺利进行和IPO后的资本运作。“这个案例的出现会给未来冲击IPO的新三板挂牌企业有警示作用,在大比例送转股的时候,它会谨慎一点。很多新三板公司因为总股本少,会选择大比例送转。”

  A股“面值退市”公司已从去年的一家增至年内的四家。这对很多“资产重、股本高、每股收益低、行业普通、股东少,但又要冲击IPO”的企业同样是一个警示,它们会“未雨绸缪、提前做一些准备工作。”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