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9版:期货/债券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10月09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公开市场操作暂停摆
货币政策料稳中微调
□本报记者 罗晗

  □本报记者 罗晗 

  

  8日是国庆假期后首个交易日,央行未开展逆回购操作,实现资金净回笼2500亿元。目前资金面较宽松,短期内货币政策将继续保持定力。但在加强逆周期调节力度的要求下,货币政策稳健中微调,保持松紧适度的几率较高。

  分析人士指出,四季度若提前发行地方债,央行或投放流动性以缓解发行造成的冲击。

  资金价格回落

  央行8日早间公告称,目前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处于较高水平,2019年10月8日不开展逆回购操作。由于8日有2500亿元逆回购到期,央行实现净回笼2500亿元。

  Wind数据显示,本周共有3200亿元逆回购到期,均为9月末央行为维护资金面而投放的14天逆回购。其中,10月8日有2500亿元逆回购到期,9日、10日、11日各有200亿元、200亿元、300亿元逆回购到期。

  8日资金价格纷纷回落,资金面总体较宽松。Shibor方面,除1年期Shibor保持不变外,其余各期限Shibor全部下跌。其中,隔夜Shibor下跌0.8基点,7天、14天Shibor分别下跌15.5基点、29.4基点。银行间货币市场利率也几乎全线走低,截至8日收盘,DR001、DR007分别下跌3基点、17基点,DR014、DR021、DR1M均跌超30基点。

  值得注意的是,流动性出现分层。在8日银行间货币市场利率走低的同时,交易所市场回购利率纷纷走高。截至收盘,上交所质押式国债回购利率方面,GC001涨193基点,GC007涨157基点,GC014涨75基点,GC028涨30基点。分析人士指出,这可能是节后机构集中偿还之前的拆借资金所致。

  中泰证券齐晟团队指出,按照历史季节性因素,影响10月基础货币缺口的重要因素包括:缴税因素带来的7000亿元左右资金缺口、公开市场操作到期的资金缺口(截至10月8日)。考虑节后现金回流、定向降准释放资金、法定存款准备金季节性变化释放资金等因素后,合计资金缺口在6500亿元左右。

  政策面稳健灵活

  分析人士认为,本周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可能持续停做。一方面,由于月末有财政投放资金,月初流动性较充裕;另一方面,货币政策将延续稳健风格。9月25日召开的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三季度例会指出,稳健的货币政策要松紧适度,把好货币供给总闸门,不搞“大水漫灌”。

  在加大逆周期调节力度的要求下,货币政策将会松紧适度。9月27日召开的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会议指出,继续实施好稳健货币政策,加大逆周期调节力度,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和社会融资规模合理增长。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三季度例会也提出,加大逆周期调节力度,稳健货币政策要松紧适度,保持广义货币M2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速与国内生产总值名义增速相匹配,保持物价水平总体稳定。

  民生证券解运亮团队指出,9月美国制造业PMI为47.8,创下2009年6月以来最低水平,市场对美联储10月降息的预期提高。对我国央行而言,政策空间仍然较大,在全球经济可能陷入衰退的背景下,适时适度加大逆周期调节力度仍有必要。解运亮团队预计,10月底以后,货币政策、财政政策、结构性改革等一揽子措施有望开始加码发力。

  展望四季度,央行可能会配合地方政府债券增发而投放流动性。光大证券张旭团队预计,四季度新增专项债发行量或为3000亿至5000亿元。该团队认为,央行会坚持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并适时预调微调,及时运用公开市场操作(OMO)逆回购、中期借贷便利(MLF)、定向中期借贷便利(TMLF)、降准等方式向市场提供流动性,从而缓解专项债预期外发行所造成的冲击。

  “9月16日刚刚实施过一次全面降准,释放了8000亿元流动性,且10月15日即将实施另一次定向降准,我们预计下次降准时点将在四季度的后半段。”张旭团队表示,“12月再度降准的概率较大。该时点降准可以向商业银行补充流动性,从而改善商业银行的流动性指标,缓解其信贷投放所面对的流动性约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