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3版:信息披露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10月09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报告期内,公司资产周转能力指标如下表所示:

  ■

  注:上述资产周转能力指标计算公式如下:

  应收账款周转率=营业收入×2÷(应收账款当期期末余额+应收账款上期期末余额)

  存货周转率=营业成本×2÷(存货当期期末余额+存货上期期末余额)

  报告期内,公司应收账款周转率波动式下降。2017年同比2016年下降了2.31次/年,主要原因系由于营业收入增速低于应收账款的平均余额的增速。2018年较2017年增加了3.95次/年,主要原因系2018年公司业绩表现良好,营业收入增速高于应收账款平均余额增速。2019年1-3月较2018年度减少了11.54次/年,主要原因系: 2019年1-3月应收账款周转率计算数据尚未年化;此外,公司2019年一季度环比2018年四季度销售情况较好,应收账款余额同比增加带动应收账款平均余额增加,因而应收账款周转率小幅下降。

  报告期内,公司存货周转率整体呈先上升后下降趋势。2017年同比2016年减少了0.37次/年,主要原因系公司为满足客户持续不断的订单需求,加大了产品的生产,因此存货有较大幅度的增加;2018年较2017年增加了2.43次/年,主要原因系:①公司2018年度业绩大幅增长,存货销售良好,存货周转率随之提升;②公司在满足客户订单需求的基础上不断完善生产流程,严格控制存货的生产周期,降低了安全库存水平进而带动存货的流转天数下降。2019年1-3月较2018年减少了4.80次/年,主要原因系:①2019年1-3月存货周转率计算数据尚未年化;②公司2019年第一季度生产订单情况环比2018年第四季度较好,生产订单增加带动生产规模扩大,拉升了存货的整体库存水平,因而存货周转率小幅下降。

  2、盈利能力分析

  (1)营业收入分析

  报告期内,公司营业收入呈上升趋势,具体情况如下表所示:

  单位:万元

  ■

  报告期内,公司主营业务收入占营业收入比例保持在94%以上,其他业务收入占营业收入比例较小且整体呈下降趋势。公司主营业务突出,是营业收入的主要来源。

  (2)毛利润及综合毛利率变动分析

  报告期内,公司毛利和毛利率按业务类别分类的基本情况如下表所示:

  单位:万元

  ■

  报告期内,公司主营业务毛利率先下降后上升,主营业务毛利占综合毛利的比例均在90%以上,综合毛利率的增减变动主要受主营业务毛利率的影响。

  3、现金流量分析

  报告期内,公司现金流量的基本情况如下表所示:

  单位:万元

  ■

  十、股利分配政策和分配情况

  (一)本次发行前的股利分配政策

  发行人的股利分配严格执行有关法律、法规和《公司章程》的规定,重视对投资者的合理投资回报,保持连续和稳定的利润分配政策。公司采取现金或股票等方式分配股利。根据《公司法》和《公司章程》,本公司的税后利润按下列顺序进行分配:

  1、公司分配当年税后利润时,应当提取利润的10%列入公司法定公积金。公司法定公积金累计额为公司注册资本的50%以上的,可以不再提取。公司的法定公积金不足以弥补以前年度亏损的,在依照前款规定提取法定公积金之前,应当先用当年利润弥补亏损。

  2、公司从税后利润中提取法定公积金后,经股东大会决议,还可以从税后利润中提取任意公积金。

  3、公司弥补亏损和提取公积金后所余税后利润,按照股东持有的股份比例分配,但本章程规定不按持股比例分配的除外。

  股东大会违反前款规定,在公司弥补亏损和提取法定公积金之前向股东分配利润的,股东必须将违反规定分配的利润退还公司。公司持有的本公司股份不参与分配利润。

  公司的公积金用于弥补公司的亏损、扩大公司生产经营或者转为增加公司资本。但是,资本公积金将不用于弥补公司的亏损。法定公积金转为资本时,所留存的该项公积金将不少于转增前公司注册资本的25%。

  公司股东大会对利润分配方案作出决议后,公司董事会须在股东大会召开后2个月内完成股利(或股份)的派发事项。

  (二)发行人最近三年及一期股利分配情况

  根据2016年6月25日召开的公司股东会决议,公司以2015年12月31日的总股本5,010.00万股为基数,向全体股东合计派发现金红利56,824,582.50元(含税),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约11.34元(含税)。

  根据2016年8月5日召开的公司股东会决议,公司以2015年12月31的总股本5,010.00万股为基数,向全体股东合计派发现金红利9,030,523.75元(含税),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约1.80元(含税)。

  根据2019年3月5日公司召开的2018年年度股东大会,公司以2018年12月31日的总股本11,274.9450万股为基数,向全体股东合计派发现金红利67,649,670元(含税),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约6元(含税)。

  (三)本次发行后的股利分配政策

  关于本次发行后的股利分配政策,请参见本招股意向书摘要“第一节 重大事项提示”之“七、公司利润分配的安排”相关内容。

  (四)本次发行前滚存未分配利润的分配政策

  根据公司2017年年度股东大会决议,公司本次股票发行前的滚存未分配利润,由本次股票发行后的新老股东按照发行完成后的持股比例共享。

  十一、发行人子公司、参股公司情况

  截至2019年8月31日,发行人共拥有9家控股子公司(其中6家一级控股子公司、3家二级控股子公司),无参股子公司。

  公司对外投资基本情况如下:

  (一)发行人一级控股子公司

  1、SOFTIDE INVESTMENT CO., LIMITED(舒福德投资有限公司)

  (1)基本情况

  ■

  (2)财务情况

  舒福德投资最近一年及一期的主要财务数据(合并)如下表所示(未经审计):

  ■

  注:舒福德投资最近一年及一期的主要财务数据采用天健会计师事务所申报审计时对境外子公司审计的财务报表数据。

  2、嘉兴市维斯科海绵有限公司

  (1)基本情况

  ■

  (2)财务情况

  维斯科最近一年及一期的主要财务数据如下表所示(经天健会计师事务所审计):

  ■

  3、浙江索菲莉尔家居有限公司

  (1)基本情况

  ■

  (2)财务情况

  索菲莉尔最近一年及一期的主要财务数据如下表所示(经天健会计师事务所审计):

  ■

  (3)分公司情况

  截至2019年8月31日,索菲莉尔分公司情况如下表所示:

  ■

  4、浙江麒盛数据服务有限公司

  (1)基本情况

  ■

  (2)财务情况

  麒盛数据最近一年及一期的主要财务数据如下表所示(经天健会计师事务所审计):

  ■

  5、舒福德智能科技(杭州)有限公司

  (1)基本情况

  ■

  (2)财务情况

  舒福德智能最近一年及一期的主要财务数据如下表所示(经天健会计师事务所审计):

  ■

  6、浙江麒悦科技有限公司

  (1)基本情况

  ■

  (2)财务情况

  麒悦科技最近一年及一期的主要财务数据如下表所示(经天健会计师事务所审计):

  ■

  (二)发行人二级控股子公司

  1、ERGOMOTION,INC.(奥格莫森有限公司)

  ■

  奥格莫森美国最近一年及一期的主要财务数据如下表所示:

  ■

  注:奥格莫森美国最近一年及一期的主要财务数据采用天健会计师事务所申报审计时对境外子公司审计的财务报表数据。

  2、ERGOMOTION EU,UAB(奥格莫森欧洲有限公司)

  ■

  奥格莫森欧洲最近一年及一期的主要财务数据如下表所示:

  ■

  注:奥格莫森欧洲最近一年及一期的主要财务数据采用天健会计师事务所申报审计时对境外子公司审计的财务报表数据。

  3、SOUTH BAY INTERNATIONAL,INC. (南部湾国际有限公司)

  ■

  南部湾国际最近一年及一期的主要财务数据如下表所示:

  ■

  注:南部湾国际最近一年及一期的主要财务数据采用天健会计师事务所申报审计时对境外子公司审计的财务报表数据。

  

  第四节  募集资金运用

  一、募集资金运用概况

  (一)预计募集资金总量及拟投资项目

  根据2017年年度股东大会及2018年年度股东大会决议,公司拟申请向社会公开发行人民币普通股,发行数量为不超过3,758.32万股。募集资金总额将根据市场情况和向询价对象的询价情况确定。

  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所募集资金在扣除发行费用后,拟投资以下项目:

  ■

  如果实际募集资金小于上述投资项目的资金需求,资金缺口将由公司通过自有资金或银行借款等方式自筹解决。本次募集资金到位前,为把握行业发展机遇,公司已经利用自有资金或银行借款对“年产400万张智能床总部项目(一期)”进行了先期投入,募集资金到位后将优先置换前期投资的资金。

  (二)投资项目履行的审批、核准或备案情况

  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备案情况如下表所示:

  ■

  (三)本次募集资金投资管理及专户存储安排

  公司已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制定了《募集资金使用管理办法》,对募集资金的存储、使用、变更、检查与监控等事项做出了详细的规定。

  公司将严格按照制定的《募集资金使用管理办法》和证券监督管理部门的相关要求,将募集资金存放于董事会决定的专项账户中,并根据每年项目实施的资金需求计划支取使用。

  (四)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可行性分析意见

  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及其可行性研究报告已经发行人股东大会审议通过,本次融资的必要性、合理性、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与现有业务的关系以及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在人员、技术、市场等方面的储备情况如下:

  1、本次募集资金的必要性和合理性

  (1)本次募投项目的实施,能有效解决公司产能不足,扩大公司销售规模,增强公司的核心竞争力

  ①本次募投项目的实施,能有效解决公司产能不足

  2016年至2018年,公司营业收入由12.65亿元增长至23.91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为37.46%;智能电动床的销量由42.80万张增长至114.62万张,年均复合增长率为63.65%。公司销售规模增长趋势明显,目前公司智能电动床的产能趋于饱和,公司面临着较大的产能瓶颈。“年产400万张智能床总部项目(一期)”的建设能有效解决公司产能不足的问题。

  ②扩大公司销售规模的需要

  2011至2017年,智能电动床在美国地区的销量以每年20.25%的复合增长率快速增长,在此过程中,公司在国外也逐渐获取了较大的市场份额。然而在国内市场,智能电动床的销售规模仍然非常小,这与我国的人口总量、消费水平不相适应。未来几年智能电动床市场有望迎来快速增长,为保持公司的先发优势,进一步提升自身的综合实力,公司亟需扩大国内市场的销售规模,“品牌及营销网络建设项目”的建设很好的满足了公司发展的需要,迎合了市场的需求。

  ③增强公司竞争力

  作为家具行业新兴的细分市场,智能电动床行业以较高的毛利率及广阔的市场发展空间,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厂商进入。公司经过多年的发展和积累,已在智能电动床行业中取得先发优势,处于行业领先地位。但是,伴随着近年来行业的迅猛发展,原有竞争对手也在迅速地成长和壮大,新的竞争者不断进入智能电动床市场,使得智能电动床行业市场竞争更加激烈。因此,公司需要继续发展壮大,进一步巩固公司的市场地位。

  2、与公司现有业务的关系

  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全部围绕主营业务进行,与公司现有业务的关系如下:

  (1)扩大产能

  公司自成立以来一直以智能电动床作为主导产品,年产400万张智能床总部项目(一期)旨在扩大公司产品的生产规模,解决公司现有产能不足的问题,是公司现有业务的巩固、提升和发展。项目的实施将有助于发挥公司在智能电动床领域的技术和经验优势,能够进一步提升公司技术水平、完善生产工艺,为保证公司业务规模持续高速增长奠定基础。

  (2)优化和升级营销网络

  品牌及营销网络建设项目是对公司现有营销网络的优化和升级。通过品牌及营销网络建设项目的实施,公司将继续巩固现有市场地位,进一步加大对核心市场的渗透力度,增加直营店数量和提升影响力,增强公司盈利能力和综合竞争力。

  完善的营销网络体系将有利于公司加强品牌宣传能力、市场开拓能力、售后服务能力,使公司进一步加快客户需求响应速度、提供及时高效的售后服务,提高国内市场对于智能电动床的认识度,挖掘国内消费者的市场需求,进一步增强公司的核心竞争力,为投资者带来稳定及丰厚的回报。

  (3)补充流动资金

  近年来随着公司产品种类进一步丰富、业务规模进一步扩大,公司对新增营运资金的需求加大。公司在对未来供需情况进行审慎分析的基础上,决定以本次募集资金25,613.50万元用于补充主营业务相关营运资金,以缓解流动资金压力,为公司各项经营活动的顺利开展提供充足的流动资金保障,有助于公司持续健康发展。

  (五)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合规性

  经保荐机构核查,发行人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符合国家产业政策、投资管理及环境保护政策以及其他相关法律、行政法规和规章的规定。

  经发行人律师核查,发行人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符合国家产业政策、投资管理及环境保护政策以及其他相关法律、行政法规和规章的规定。

  二、募集资金项目介绍

  (一)年产400万张智能床总部项目(一期)

  本项目由麒盛科技在嘉兴市秀洲区王江泾镇开工实施,项目征地199.39亩,计划总投资102,450.00万元,用于智能电动床的扩建项目建设,通过新建智能工厂、购置智能化生产流水线,预计形成年产200万张智能电动床的生产能力。

  本项目预计建设周期为2年,第5年达产(含建设期)。项目达产后,预计可实现销售收入368,078.63万元(不含增值税)。

  (二)品牌及营销网络建设项目

  公司根据营销网络的现有条件和未来发展规划,计划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重庆、杭州六个城市分别开设一家旗舰店,成都市、天津市、武汉市、南京市、长沙市、西安市、苏州市、无锡市、宁波市、青岛市、大连市、厦门市十二个二线城市开设标准店,同时在这六个城市和十二个二线城市开立专业卖场店、综合商业体标准店、社区标准店,合计开设6家旗舰店、12家标准店、78家专业卖场店,96家综合商业体标准店以及78家社区标准店。

  (三)补充流动资金

  随着公司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实施及业务规模的扩大,公司日常经营所需的营运资金规模将持续上升。因此,公司拟募集25,613.50万元资金用于补充公司流动资金。

  

  第五节  风险因素

  投资者在评价公司本次发行及作出投资决定时,除本招股意向书摘要已披露的其他信息外,应审慎考虑下述各项风险因素。以下风险因素可能直接或间接对发行人生产经营状况、财务状况和持续盈利能力产生不利影响。下述风险按照重要性原则或可能影响投资决策的程度大小排序,但该排序并不表示风险因素会依次发生。发行人提请投资者仔细阅读本节全文和其他公开披露的信息,自主判断企业的投资价值,自主做出投资决策,自行承担股票发行后因发行人经营与收益变化导致的风险。

  一、市场竞争风险

  随着研发设计能力的增强、市场认可度的提升、经营布局的完善,公司已成为具有一定影响力的智能电动床生产企业,直接为美国床垫市场占有率前两位的泰普尔丝涟(TSI)、舒达席梦思(SSB)提供智能电动床产品;此外,公司在好市多(COSTCO)的网上商店直接销售自有品牌智能电动床及床垫等产品。在国内,公司以索菲莉尔品牌的家居产品开拓市场。智能电动床行业在研发设计、供应链整合、客户渠道等方面具有一定的壁垒,但随着其他生产企业进入该领域,该市场将逐步出现具备一定生产规模、设计水平和营销实力的企业,将会加剧该行业的竞争情况。

  二、客户集中风险

  公司的主要产品为智能电动床、床垫、配件及其他。目前,公司客户主要有舒达席梦思(SSB)、泰普尔丝涟(TSI)和好市多(COSTCO)等。2016年度、2017年度、2018年度及2019年1-3月,公司对前五大客户的销售收入,分别占公司当年销售收入的79.27%、79.55%、88.07%及82.46%,其中,对第一大客户的销售占比分别为39.64%、40.02%、38.18%及35.48%。

  公司来自主要客户的销售额占营业收入的比重相对较高,预计公司客户集中度短期内仍将处于较高水平,较高的客户集中度会带来因个别客户需求变化而导致的经营风险。

  三、国际市场需求波动风险

  公司主要为海外客户提供智能电动床及相关配套产品,收入主要来源于海外市场。2016年度、2017年度、2018年度及2019年1-3月,公司境外主营业务收入分别为114,686.29万元、125,630.22万元、224,219.22万元及47,724.47万元,占同期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分别为95.65%、94.14%、95.68%及94.72%。公司的主要产品智能电动床属于消费品,市场需求主要受居民收入水平的影响,故全球经济形势的波动将会对公司未来经营成果产生重大影响。

  报告期内,美国为公司最主要的产品出口国,2016年、2017年、2018年度及2019年1-3月,公司美国市场收入占公司主营业务收入比重达到84.34%、80.68%、86.83%及85.31%。目前,美国的经济形势呈现温和增长态势,2016年度、2017年度及2018年度美国GDP增速达到1.50%、2.30%及2.90%,美国经济的增长将推动美国国内消费品市场规模的增长。此外,欧盟经济仍在恢复中,2016年度、2017年度及2018年度欧盟经济增速达到1.80%、2.30%及1.90%,公司在欧洲市场的销售尚在起步阶段,仍将受到较大挑战,面临诸多不确定性。

  四、汇率波动风险

  当前我国实行的是以市场供求为基础的、参考一篮子货币进行调节、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公司销售主要集中于境外,并主要以美元进行结算,如果人民币汇率出现大幅波动将直接影响公司以本币计量的营业收入。

  2016年以来,美元兑人民币汇率波动情况如下:

  ■

  数据来源:中国人民银行

  尽管公司已经采取了一系列有效措施,例如价格调整、银行的结汇优惠、积极开拓国内市场等以减少汇率波动对公司经营的影响,但仍不能排除未来人民币汇率发生大幅波动对公司经营产生不利影响。

  五、出口退税政策变动的风险

  报告期内,公司出口产品主要对应可调节电动床、可调节床、床垫类别,分别执行17%(2018年8月1日开始执行16%的出口退税率)、15%(2018年11月1日开始执行16%的出口退税率)、15%(2018年11月1日开始执行16%的出口退税率)的出口退税率。根据《财政部 税务总局 海关总署关于深化增值税改革有关政策的公告》(财政部 税务总局 海关总署公告2019年第39号)的规定,2019年7月1日起,公司主要出口产品均执行13%的出口退税率。

  出口退税率相对较高,如果未来国家调整出口退税率,则将对公司的经营业绩产生负面影响。报告期内,在其他条件不变的情况下,如果出口退税率较出口产品的增值税税率下降一个百分点对公司利润总额(剔除股份支付影响后)的影响,经测算如下表所示:

  ■

  注:利润总额变动比例=出口退税率较增值税税率下降一个百分点利润总额的下降幅度÷剔除股份支付影响后的利润总额。

  由上表可知,公司主要产品出口退税率的调整将对公司利润总额产生一定影响。报告期内,可调节电动床增值税税率和出口退税率相同。自2018年11月1日调整出口退税率之后,可调节床和床垫增值税税率和出口退税率相同。2019年7月1日后,公司主要产品增值税税率和出口退税率均为13%。公司主要产品出口退税税率未发生重大调整,但不排除随着未来出口贸易政策的调整,公司主要产品的出口退税率下调,对公司盈利水平产生不利影响。

  六、国际贸易政策风险

  2016年度、2017年度、2018年度及2019年1-3月,公司来自境外的主营业务收入分别为114,686.29万元、125,630.22万元、224,219.22万元及47,724.47万元,占同期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分别为95.65%、94.14%、95.68%及94.72%,主要销售到美国、加拿大、欧洲等国家和地区。

  国际贸易存在诸多不稳定因素,如各国政治局势会因为政府的换届产生重大变化,进而影响该国的国际贸易;随着国际贸易市场摩擦不断,产品进口国的贸易保护主义倾向有日益加重的趋势。如果产品进口国改变了进口关税政策,或实行贸易保护主义政策,则会影响公司产品在该国的销售,将对公司的经营业绩产生一定的不利影响。

  七、美国贸易政策风险

  (一)中美贸易摩擦总体情况

  近年来,随着中美间贸易顺差不断增大,美国方面采取贸易保护主义的贸易政策的倾向逐渐增大。美国逐渐对中国出口至美国的商品征收额外关税,公司产品也在被征收额外关税的产品清单中。根据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发布的消息,公司产品智能电动床及床垫被征收额外关税分为两个阶段:(1)自2018年9月24日起被征收额外关税10%;(2)自2019年5月10日后从中国出口或于2019年6月15日后进入美国的产品被征收额外关税25%。

  (二)中美贸易摩擦对公司的影响

  报告期内,美国为公司最主要的产品出口国。2016年度、2017年度、2018年度及2019年1-3月,公司美国市场收入占公司主营业务收入比重达到84.34%、80.68%、86.83%及85.31%。额外关税对公司的影响如下:

  1、额外关税10%对公司的影响

  2018年9月24日起,美国开始对公司智能电动床和床垫征收10%的关税,公司与主要客户达成一致:VMI模式下公司承担10%关税并通过提价方式抵销关税的影响,FOB模式下客户承担关税。同时,公司采取调整产品销售结构、优化产品设计等措施进行应对。2018年度及2019年1-3月,公司净利润分别为29,214.29万元及6,515.40万元,10%额外关税未对公司2018年度及2019年1-3月的实际经营业绩产生重大不利影响。

  2、额外关税25%对公司的影响

  2019年5月10日后从中国出口或于2019年6月15日后进入美国的智能电动床和床垫加征的关税税率由10%提高至25%,公司已与主要客户协商一致对销售价格进行如下调整:①针对舒达席梦思(SSB),VMI销售模式下产品销售价格提高5%,公司实际承担约17.5%关税,客户实际承担约7.5%关税;FOB销售模式下产品销售价格降低6%,公司实际承担约7.5%关税,客户实际承担约17.5%关税;②针对泰普尔丝连(TSI),公司对其全部采用FOB销售模式,产品销售价格降低6%,公司承担约7.5%关税,客户实际承担约17.5%关税;③针对好市多(COSTCO),公司在其网站平台销售,公司负责备货并根据订单需求委托第三方物流公司将货物送达终端销售者,产品售价不变,公司实际承担约25%,但公司计划推出新产品替代原有型号,通过提高新产品定价抵销额外征收的关税所带来的的影响。此外,公司还将通过整合供应链、开发新产品、拓展美国以外市场及将部分产能或生产环节转移到海外非征收关税地区等措施来应对中美贸易摩擦。目前,公司与主要客户的合作关系稳定,订单正常,中美贸易摩擦不会对公司经营造成重大不利影响。

  八、原材料价格波动风险

  报告期内,公司生产所需的原材料主要包括电器部件、钢材、木板、纺织面料、化工材料等。报告期内,公司直接材料成本占主营业务成本比重较高,直接材料价格对公司主营业务成本的影响较大。公司主要原材料的价格受钢材、木板、化工材料等大宗原材料市场价格波动的影响。如果未来公司主要原材料价格发生剧烈波动,可能对公司经营带来不利影响。

  九、供应商集中的风险

  报告期内,公司生产所需的原材料主要包括电器部件、钢材、木板、纺织面料、化工材料等。2016年度、2017年度、2018年度及2019年1-3月,公司向前五名供应商的采购额分别为40,225.89万元、40,913.72万元、64,036.32万元及15,896.57万元,占同期采购总额的比例分别为56.24%、48.43%、49.27%及52.04%;2016年度、2017年度、2018年度及2019年1-3月,公司向第一大供应商礼海电气的采购金额达到22,578.96万元、23,100.19万元、39,846.40万元及9,536.34万元,占同期采购总额的比例分别为31.57%、27.34%、30.66%及31.22%,采购金额较大且集中度相对较高。

  若公司主要供应商在产品、服务质量或供应及时性等方面发生不利变化,不能满足公司的业务需求,或产品、服务价格较高,则会影响公司的产品质量、客户满意度和盈利水平。

  十、产品质量控制风险

  家居产品的质量关系到消费者的切身利益和身心健康,在当今竞争激烈的市场环境中,产品质量是公司赖以生存和发展的基础。公司设立了品质部专门负责公司产品品质的管理,并建立了一系列严格的产品质量控制管理制度,对家居产品的研发和生产环节制定了严格的质量控制措施。

  报告期内,公司多次获得政府质量技术监督部门颁发的奖项,且不存在因违反产品质量相关法律法规受到质量技术监督部门行政处罚的情况。尽管如此,随着公司规模的不断扩大和产品种类的不断丰富,如果未来公司质量管理体系不能随之进一步完善,将可能面临出现产品质量问题的风险,对公司声誉和品牌形象造成损害,进而对公司未来的经营业绩产生不利影响。

  十一、经销商管理的风险

  区域经销模式是公司国内业务的主要模式之一,公司通过遴选取优的方式在各地拓展区域经销商,区域经销商再通过自建专卖店或专柜等方式铺设营销渠道,并在公司要求指导下开展市场建设和完成年度销售目标。截至2019年8月31日,公司拥有109家经销商、136个经销商专卖店或专柜,覆盖了全国24省(自治区、直辖市)的大多数核心城市。未来几年,公司计划稳步推进经销商渠道的建设工作,公司与大多数区域经销商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且通过签订区域经销合同明确各方权利义务、订货、供货及付款流程、售后服务安排、制订年度销售目标、基础终端建设标准及支持和终端价格约定等方式对区域经销商进行统一管理和约束。

  由于公司经销商数量多、地域分布广泛,公司对销售渠道的统一、精细管理难度较大。一方面,如果存在区域经销商不遵守公司规定或未达到既定的业绩目标,公司的品牌形象和经营业绩将受到影响;另一方面,随着公司规模的不断扩大和区域经销商数量的持续上升,如果公司的经销管理水平未能随之提升,将对区域经销商经营模式造成不利影响。因此,若未来经销商管理失当,将对公司业务发展造成不利影响。

  十二、人力资源风险

  公司历来重视人力资源储备,经过多年积累,在营销渠道、市场推广、研发设计和生产管理等重要岗位上已培育出一批具备突出业务能力和管理能力的骨干人才队伍。然而,随着行业竞争加剧,业内企业之间对优秀人才的激烈争夺将对公司的人力资源构成威胁。如果未来公司在人员管理、业务培训、人才梯队建设等方面不能满足公司快速发展的需要,公司生产经营的进一步发展将受到不利影响。

  十三、品牌形象受损和知识产权被侵权的风险

  公司的产品主要是直接面对广大消费者的日常家居用品,品牌形象反映了产品质量和消费者认可度,品牌形象和知识产权作为公司无形资产,对公司至关重要。经过多年的塑造和沉淀,“Ergomotion”、“Softide”、“Sleep Science”、“索菲莉尔”等品牌形象和公司的商标、专利等知识产权的优势非常明显,并赋予了公司的产品较高的附加值,有利于公司的可持续发展。公司历来重视品牌形象和知识产权的保护,设立了专门的团队负责维护和维权工作。

  国内本行业仿制风气较为严重,如果未来公司产品被大量仿冒,将会影响公司的品牌形象及相关利益。另外,如果公司品牌、商标和专利等权益受到侵犯,公司将会依照法律途径进行维权,以保护公司的合法权益,而公司的维权行为可能需要耗费公司一定的财力、物力,从而可能对公司的正常生产经营产生不利影响。

  十四、净资产收益率下降的风险

  2016年度、2017年度、2018年度及2019年1-3月,公司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公司普通股股东的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分别为116.79%、33.64%、37.92%及6.37%。本次发行的募集资金到位后,公司净资产将比发行前显著增长,鉴于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具有一定的建设和达产周期,项目效益难以在短期内与净资产的增长幅度匹配。因此,公司在短期内存在净资产收益率下降的风险。

  十五、税收优惠政策变动风险

  公司是经浙江省科学技术厅、浙江省财政厅、国家税务总局浙江省税务局(原浙江省国家税务局、浙江省地方税务局)联合认定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公司于2012年10月31日获得了《高新技术企业证书》,于2015年9月17日通过了高新技术企业的复审。公司于2018年6月28日提出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的复审申请。公司已取得浙江省科学技术厅、浙江省财政厅、国家税务总局浙江省税务局核发的编号为GR201833001150的《高新技术企业证书》(发证日期为2018年11月30日),证书有效期至2021年11月29日。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企业所得税法》,国家重点扶持的高新技术企业减按15%的税率征收企业所得税。因此2016年至2019年1-3月,公司按15%的税率计缴企业所得税。

  如果未来国家税收优惠政策出现变化或者公司不能通过高新技术企业复审或重新认定,将增加公司的税收负担,对公司经营业绩造成负面影响。

  十六、募集资金投资项目新增产能不能有效消化的风险

  公司本次募集资金主要投资于年产400万张智能床总部项目(一期)、品牌及营销网络建设项目、补充流动资金。上述一期项目达产后,预计公司将增加200万套/年智能电动床的产能,生产能力得以大幅提升,这对公司市场开拓能力的要求将大幅提高。虽然公司产品具有较强的品牌影响力和市场竞争力基础,近年来保持了持续增长的势头,且公司已对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可行性进行充分论证,但因募集资金投资项目需要一定的建设和达产周期,如果相关政策、宏观经济环境或市场竞争等方面因素出现重大不利变化,未来公司的市场开拓不能满足产能扩张速度,或是市场空间增长速度低于预期,使得募投项目新增产能无法及时消化,公司将面临产能利用率下降的风险。

  十七、折旧摊销大幅增加导致利润下滑的风险

  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金额共计181,004.74万元,项目达产后,公司每年新增折旧摊销7,777.04万元。如果募集资金投资项目不能如期顺利达产,或者达产后市场环境发生重大不利变化,公司将面临销售收入增长不能消化每年新增折旧及摊销费用而导致公司业绩下滑的风险。

  十八、实际控制人控制风险

  本次发行前,唐国海、唐颖通过直接或间接方式合计控制公司的55.2885%的股权,为公司的实际控制人;本次公开发行股票后,唐国海、唐颖仍为公司的实际控制人,具有直接影响公司重大经营决策的能力。虽然公司法人治理结构相对健全,并已经按照《公司法》、《证券法》、《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规则》等法律法规及规范性文件的要求建立健全了关联交易回避表决制度、独立董事制度、三会制度、董事会专门委员会和累计投票制度等规范运行制度以及内控制度,但实际控制人仍可能利用其控股地位,通过行使表决权以及其他方式对公司的财务决策、经营决策、人事任免等进行控制,从而存在作出不当决议侵犯公司和公众投资者利益的风险。

  十九、股市风险

  股票市场收益机会与投资风险并存,上市后公司股票的市场交易价格将受到公司的经营和财务状况以及国家宏观经济政策、国际和国内经济形势、资本市场走势、市场心理和各类重大突发事件等多方面因素的影响。因此,本公司提醒投资者,在投资本公司股票前,不但应了解本节所列明的与本公司相关的各项风险,还应当充分了解股票市场的风险,审慎作出投资决定。

  第六节  本次发行各方当事人和发行时间安排

  一、本次发行的各方当事人

  ■

  二、预计发行上市重要日期

  ■

  

  第七节  备查文件

  一、备查文件

  (一)发行保荐书;

  (二)财务报表及审计报告;

  (三)内部控制鉴证报告;

  (四)经注册会计师核验的非经常性损益明细表;

  (五)法律意见书及律师工作报告;

  (六)公司章程(草案);

  (七)证监会核准本次发行的文件;

  (八)其他与本次发行有关的重要文件。

  二、文件查阅时间

  工作日的上午9:30-11:30,下午1:00-3:00

  三、文件查阅地点

  投资者可于本次发行承销期间,可直接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查阅,也可到本公司及主承销商住所查阅。

  

  麒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2019年10月9日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